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在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献礼?美国上将如此肯定中国!

2021-11-13 14:07: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我们中国共产党要开一个大会,这个大会的内容很重要:关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关于中国共产党下一个100年。

  这100年天翻地覆,各种伟大的变化,各项成绩都太多了。关于这件事,主流媒体上可以看到很多赞颂这100年伟大成绩的文章。但是我们自己说总有自夸之嫌,怎么都不如外人说来得直接。

  我最近看到美国有一位职业军人,最高军衔的五星上将米利将军,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成就,他表扬的简直是太到位了。

  米利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国家从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其财富投资于一支重要的军事力量。四十年前,这是一支主要以农民为基础的非常庞大的步兵军队。今天,它拥有太空,它拥有网络,它拥有陆地,拥有海上,拥有空中和海底的能力。”美国现在感受到了一种挑战的威胁。

  美国参联会主席、五星上将米利将军,他说这话的时候可没有我这种轻松感,他的脸上显出深深的忧虑。

  从咱的角度看,这不等于表扬我们吗?这不等于承认我们取得伟大成绩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依法治国所取得的伟大成绩,还有比这更生动的吗?

  因为他时任参联会主席,又拥有美国职业军人最高军衔,他从自己的角度、从军事角度看,我们中国40年就发生了这样伟大的天翻地覆的变化,难道不是对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最好赞誉吗?

  我觉得应该把米利将军的这个意思概括到我们的历史决议当中去,用于提振我们的信心。米利猜测说:“中国的愿望是在全球范围之内挑战美国。他们对此非常清楚,他们有一个中国梦。”

  你看看人家职业军人怎么解读中国梦,他说:“中国梦就是想挑战1945年二战结束时生效的所谓自由主义,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中国想修改它,因此我们有一个正在变得异常强大的国家,想要修改国际秩序,使其变得对中国有利,这将是未来十年二十年一个真正的挑战。”他反复强调这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外,其他的都值得肯定。就是说,你对中国的强大、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发展趋势都做出了充分的肯定,这很好,应该给米利将军点赞。

  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中国是建设者,是维护者,美国自己才是破坏者。你退了多少朋友圈了?你今天动这个明天打那个。二战以后的秩序不就是大家不打了,有事到联合国说吗?

  现在美国甩开联合国,想打谁打谁,想颠覆谁颠覆谁。二战之后除了美国,哪个国家没消停?一天到晚打仗,那军队基本上不是枕戈待旦就是厉兵秣马,没完没了的厮杀。美国杀了多少人?在世界上能找出第二个国家吗?除了美国还有别人吗?

  米利对中国的估计怀有深深的戒备,他说:“加上所有迅速向我们袭来的技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战略上可能比过去四十年到七十年更不稳定的世界。”

  拿着世界老大的口气,他补充说:“今天美国、俄罗斯、中国、盟国和合作伙伴将不得不非常小心,并意识到他们未来如何处理彼此关系。”他还说,大国之间的协调沟通将是必要的。

  有意思,又进步了。美国二战之后,非常强大,尤其是苏联垮了之后,那更是世界上只有我,文明的终结者。美国一霸,只此一家。

  那时非常膨胀,用北京话就是“牛大发了”。但是这才几年的光景,按照米利将军这个说法,大国之间的协调是必要的。他说的大国是什么样的?主要是指三个国家:美国、中国、俄国。

  大家想一下,40年前那个时候世界上是两个超级大国,对不对?毛主席说划分三个世界:超级大国是第一世界,那些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我们属于第三世界。那是毛主席“三个世界”的理论,那划分多清楚。

  但是后来情况发生变化了,美国颜色革命,意识形态渗入苏联,苏联国内的一部分人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了人民的老爷,变成了贵族,他们统治人民,他们成了一帮寄生虫似的人物,搞官僚主义,搞腐败,于是苏联维持不下去了。

  这个大国忽然间倒塌了,按照尼克松的说法叫不战而胜,接着世界上就变成一个超级大国。那现在按照米利将军的说法,不得不注重大国的关系,这首先是个三角关系。

  如果说40年前,美苏关系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叫双边关系的话,那现在变成了三角关系,就是一个多边关系了。更复杂的是还有其他的国家集团。

  所以米利将军虽然是职业军人,但是任何一个行当,无论做企业还是做军人,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具有全球思维、政治思维乃至哲人思维。

  你没有地缘政治观念,你没有哲理,你现在谈论世界性的事物,纯粹讲打仗,那不行啊。战争只是政治的延续,战争是解决政治问题的最后手段。政治问题是所有的领域都解决不了的,最后提出来的问题。

  米利将军这个发言给了我们很多启示,相当于站到美国参联会主席的立场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世界上的变化,做出了美国式的分析。

  米利说,美国五角大楼将中国视为这样一个三极世界中的主要对手。注意这个定位,为什么先说中国是竞争对手啊?为什么强调一种竞争的关系?按照米利的说法,竞争为什么是三极世界?

  各位注意,三极世界是美国人对今天世界的看法。俄罗斯,从经济总量来说只是中国的十分之一。但是俄罗斯拥有庞大的核武器存在,有不甘于失败的大国雄心,还有失败之后强烈的反弹心理以及俄罗斯石油资源之丰沛,人员素质之高,广袤的土地过去对欧洲形成的威胁依然存在。

  所以俄罗斯依然是个军事大国,是个政治大国。三极世界里边,中国排到前边。米利声称,“中国显然是在地区层面挑战我们,他们的愿望是在全球层面挑战美国。”

  对美国职业军人最高的执政官来说,中国老百姓要过好日子,中国现在经济的发展对美国人来说,那就是挑战他们。因此美国有人就不想让我们过好日子,一定要把我们摁回去。

  那当然不可能了。我们既然已经发展到这个程度了,就不可能再被你们摁下去。于是乎,这场挑战,这场争斗就不可避免。

  这套说法是美国国防部网站最新报道的,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上将马克·米利在2021阿斯彭安全论坛上,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主播莱斯特·赫特讨论问题的时候,发表了关于世界、关于中国、关于俄罗斯、关于两极世界变成单极世界、单极世界变成三极世界的观点。

  美国人不能理解过去两极世界持续了那么多年,冷战使得一极没有了,只剩单极世界。那个时候美国人认为离天堂已经很近了,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了。

  这才几年的光景,中国这么短的时间从第七大经济体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还是按你们美元算的,如果按我们人民币来算,中国2015年就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

  而且这件事我跟隔壁王奶奶讨论过,老太太早特别清楚,她说:“咱们家过日子的啥都有,什么都能生产,除了那几个芯片咱做不了以外,绝大多数过日子的东西,咱们家要什么有什么。”

  联合国规定的所有的技术门类,我们吃穿用住一切ok。但是美国在这个世界上,它必须靠军事力量强取豪夺,靠美元一茬一茬割韭菜。

  它们家不生产东西,产业空心化嘛。石原慎太郎这个家伙对中国非常不友好,但他很早之前,大概是上个世纪70年代,就写了一本小说讲美国产业空心化。

  美国把污染的、费力的、汗珠子摔八瓣挣不了几个钱的这些产业全都转移到世界各地,后来就转移到中国来了。

  中国那个时候刚打开国门,我们被迫接受人家,包括有毒的、高能耗的各种产业,全部都接过来。但是我们会升级,我们会进步,我们会消化吸收,我们会不断改进。

  中国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生产,这个时候美国应当是把你先进的技术拿过来换市场。我们拿市场换技术,互通有无,大家共同进步。

  不,美国想的是:我自己合适就行,你们给我打工,给我干活,伺候我。但是你们不能越雷池一步,你们要永远做我的下人,做我的长工,我吃香喝辣的,是我决定游戏规则的,我想欺负谁就欺负谁。

  那中国人民当然不同意啊。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努力的方向。

  我们这个国家作为一个统一的大经济体,按照米利将军的说法,稳稳当当地在几年的光景,第七大经济体就变成了第一大经济体。他说的是第二,我们按人民币购买力计算,我们是第一。

  这个世界就发生变化了。所以米利说围绕着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伊斯兰国……这些是他作为美国职业军人,脑子里面要提防的对象。然后又扯到太空,扯到网络,现在疫情又来了,再加上气候变化,以及美国军方所处在环境。

  简单概括就是美国军人现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问题,国家安全面临多领域的挑战。

  但是这个美国军人脑子清楚,他把中国单拎出来。虽然有这么多的问题,但中国是主要的危险。

  世界进入三极世界,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威胁,这是我们百年未有之变局,是我们所遭遇的新问题,但反过来也证明咱们中国进步了,所以才走到这一步。

  我们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的态势,谁有本事改变这一切?没有可能。所以在华盛顿举行的安全论坛上,米利将军接受访问,发表的这些观点,我觉得我们应该大肆宣扬一下,我们替米利将军扬名。

  米利将军,你说中国是主要对手,你造中国很多谣,我们不在乎。美国媒体、美国官员造我们的谣,我们有足够的抵抗能力,你们随便说。但是表扬我们的话,我们也得听。

  米利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进入一个三极世界,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大国。仅仅通过将两个大国变为三个大国,就足以增加复杂性。”能混到美国陆军上将、参联会主席,米利当然有很高的概括力,他这个说法我觉得很有历史感。

  米利解释说,在他看来,这意味着必须重视维护大国间的和平。

  他的这个意思,用司马南的意思来解读,这是一个多大的变化?维护大国间的和平,他没说作为美国参联会主席,美国有足够的力量把那两个国家摁下去。但是他说的是,美国从来没到过这种场面,同时面对着两个拥有足量核武器的国家。

  不只是核武,重要的是你们家过日子的东西都是我们家生产的。美国现在找不到第二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生产足量的产品同时保证质量,印度反正干不了这活。

  其他的国家体量都太小,而且疫情更严重。不是有一段时间说越南不错,说泰国不错吗?越南、泰国能够提供美国人日常用的东西?提供不了。疫情之下,2020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加的不是一点,40%跳着高地往上增长,说明美国需要中国。

  沃伦,一个七十岁老太太,也讲了这个意思。所以米利将军的说法就印证了沃伦老太太的说法。现在需要大国之间维护一种和平,这话不管是他的真心还是表面上不得不这么说,我觉得这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

  新的时代,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100年。我们进入到了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那便是我们复兴之势不可逆转,那便是美国参联会主席、陆军上将也注意到了中国现在走到这个地步,所以他把中国作为对手。那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就得化解美国打来的拳头。

  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讲得很好,说美国扔过来的所有东西,中国全接住了。特朗普刚上来,那抡过来的拳头多厉害呀,加征关税,我再加征一倍。

  那个时候,《环球时报》老胡他们搞年终论坛,我看好多学者在皱眉头,都觉得中国完了,特朗普这么干我们受不了。过了四年,你发现了没有?特朗普嚎叫,特朗普发疯。特朗普对中国的威逼、打压,我们都接住了,哪个没接住?

  贸易战?美国杀敌1000自损1800。所以米利发出了上图的哀叹。从二战之后的两极世界,北约华约相互制衡,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美国一家独大。那时候美国拽大发了,导致了国际关系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单极世界。

  但是,在霸权主义的影响之下,美国自己演砸了。注意,这篇文章我要跟您说的核心意思是:

  美国军人都感叹说,美国自己推行所谓民主改造,造成了部分地区种族以及恐怖主义猖獗,特别“911”之后,美国单极世界开始走下坡路。

  虽然海湾战争胜利,算是美国单边主义高光时刻,但是狼狈啊。这些事情当然都不是美国军人的说法了,这是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理解。

  解读美国军人对美国今天所处状态的分析,总结一下,那就是今天美国人也不得不正视我们的成就了。那些在海外天天骂中国的人最近好像也不太唱“中国崩溃”了,只唱“中国威胁”了。

  一会儿“中国崩溃”,一会儿“中国威胁”,你精分不精分?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