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战争不那么容易,没有那么多大棋

2021-11-05 09:49:48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时间,各种揣测满天飞。

  昨天,商务部的一条消息,引起轩然大波。

1.jpg

  结果,市场一下子运动起来了,有些网站连胡萝卜都脱销了。

2.jpg

  一时间,各种揣测满天飞。

  最吸引眼球的是要解放某省。国家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为此,需要你们先储备点蔬菜。

  许多人私信我,要储备什么东西。

  我有储备一些物资的习惯,所以没去抢购胡萝卜。过一段,我确实准备做一些香肠。不过,有没有商务部的消息,我也会去做一些的。

  我昨天在公开的回答中说过:战争的概率不大,物价平稳的概率也不大。历史证明,通货膨胀发展到一定程度,不是物资供应大量增加,而是各种短缺。谁也不知道下一步出现在哪个环节。何况还有各种可能突然封城。我不是说云南某城,没有传谣,只是说可能性。有备无患,处乱不惊。

  战争必须是有准备之战。战争的准备包括并不限于:筹集军费、储备战略物资、增产军火、动员国民、调整依赖境外资源的经济结构、召回海外重要人员。

  别的不说,军费这一项,以目前人民币的币值,就是至少以十万亿数量级计算的。如果是长期战争,加上战后重建,估计要以百万亿数量级计算。甚至更多。目前地方财政困难,土地流拍,许多地方要靠中央的转移支付过日子,中央财政一年8万多亿,相当一部分要用于支援地方。这笔钱从哪里来?

  战略物资就更困难了。石油、煤炭、铜、铁矿石、芯片、大豆,这些东西估计都需要做好被封锁的准备。

  增产军火,动员国民,直接影响现有经济循环。

  召回海外重要人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美国和伊拉克动手之前,要美国人尽快回国。中国发生类似的事情,估计也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没有任何准备就动手,那是豺狼参谋辻政信才能做得出来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必然产生一条新的完整的政策路线,与现有政策路线有巨大的差异。

  路线决定人,人决定路线。任何现有路线,都有惯性,大幅度调整路线,绝非易事。

  需要做的准备工作,绝不是冰箱里装满蔬菜那么简单。截至目前,还没有其他动作的征兆,所以,储备物资是为了解放某省的大棋论,可以收起来了。

  有这些征兆的时候,再激动、再恐慌也不迟。那时,更重要的也许不是储备,而是如何适应税收上涨、物资短缺、某些和平时代的工作减少的战时经济循环。那时,防空洞里就可以储备物资了。

  商务部要居民储备一些物资的原因,我也解释了。

  物价上涨时期,很容易出现短缺,而不是过剩。虽然商务部能在全国范围调配,发改委、工信委、农业农村部能组织生产,但是往往缓不济急。

  这种情况下,多数人如果有一定的物资储备,可缓解临时短缺造成的恐慌。

  再说,现在这种形势,随时可能因为疫情封城。万一封城,又可能导致抢购。如果居民都有一些储备,也可以使情况相对缓和。

  商务部文件中的一句话,引起过度解读,可能也是商务部刊发消息的时候,始料未及的。

  另外,还有朋友问我,如果发生恶性通胀怎么办?

  钱,不重要。看过《权力的游戏》就应该知道,混乱的时代,没有必要太关心财产。你说呢。

  最后,说几件事。

  一是有人问:

  斯大林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毛主席说:共产党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不同于蒋介石,就是因为共产党人是为全国人民服务的。如果利益比信仰更重要,还和唐宋元明清有什么区别

  共产党员追求的是按劳分配的社会和按需分配的社会。在生产力不太发达的阶段,两种分配都会存在,按劳分配比如工资,按需分配比如教育、住房、医疗、养老。

  实现了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而不是追求自己当大地主、大官僚、大资本家、大军阀,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吗?

  实现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共产党人自己的利益也在其中。他们自己也是劳动者,他们自己也有需求。他们追求的,显然不是自己劳而不获。

  共产党人是觉醒者,他们很清楚,在社会化大生产的工业化社会,脱离集体利益,追求个人利益,除个别极其幸运者之外,绝大多数人必然被大资本家、大地主、大官僚各个击破,最终一无所获,成为债务奴隶,要实现个人利益必须和集体利益融合起来。

  共产党人与历史上的起义农民的差别,是他们追求全体社会成员的利益并以此实现个人利益,而不是不顾全体社会成员的利益,追求个人利益,为了集体利益,他们可以牺牲个人利益。

  共产党人不是罔顾个人利益,如果不是因为个人利益严重受损,他们怎么可能意识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公?如果不是个人单打独斗必然失败,他们怎么可能觉悟?

  共产党人是以大局为重的人,是目光远大的人,是大度的人,是聪明人,但不是否认个人利益的人。否认共产党人对利益的追求,是一种道德绑架。完全不考虑个人利益的劳动者,人民富豪们最喜欢——你勤劳,我致富。

  第二,有些人总说人性是自私的。

  所谓自私的人性,只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限度,出现剩余产品以后出现的社会性。

  在此之前,人类社会是公有制的氏族公社,所有成员只有同舟共济才能生存下去,自私自利者将被放逐或处决。《楢山节考》之中,德川幕府末期的日本农业公社,仍然有活埋偷窃集体劳动成果的成员的习俗,这是氏族公社的习俗的残余。

  自私只是一定生产力条件下,一定历史时期的人性的表现,最终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消亡。

  两千多年前,人类不相信上帝。一千多年前,谁要是说上帝不存在,会被认为妖魔附体并被处死。今天,绝大多数人能理性地看待上帝。

  两千多年前,中国没有皇帝。秦汉晋唐宋元明清,谁要是说中国可以没有皇帝,一定会被认为是岂有此理,并被处决。今天,谁要是说中国离不开皇帝,一定会被当成傻瓜。

  所谓自私的人性也是一样。自私是生产力发达有剩余产品又不够发达不足以实现按劳分配的历史阶段的上层建筑的一部分。

  第三,关于长文。

  长文叫好不叫座,阅读者偏低,但是我会坚持写下去。尽量把屠龙术用通俗的语音,介绍给大家。

  第四,个别读者觉得有些文章语焉不详。

  大棋怎么下都行,有些事情,只能点到为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