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军进驻台湾, 应对这个难题的若干办法

2021-11-04 09:50: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武装力量已经进驻台湾岛了,对此应该怎样办呢?

  眼下,人们围绕这个问题议论纷纷、群情粥粥。

  当然,简单干脆的办法是大陆发动雷霆一击,一劳永逸彻底予以解决,所谓台湾问题也好,美国干涉也罢,从此都将不复存在,那么这个题目也就没有什么值得讨论的价值与空间了。

  但现实显然不是这样。依照目前的情形,短时间内大陆还不可能对台发动雷霆一击,美军还将陆续进驻台湾,而我们又不能对美台之间的这等勾连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样一来,问题就现实地摆在了那里,成了躲不过、绕不开的大难题。

  对于这个难题,根据媒体网络各种公开的议论与反映,大致上有如下几种应对:

  其一,痛批抗议

  这是当今中国经常性的外交动作,对美国更是这样,针对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进行痛批,痛批之后“强烈抗议”,同时向对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人已经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美军驻台这件事也是这样,中国已经“强烈抗议”,也提出了“严正交涉”,这一页就算翻过去了。至于下一页还有,那继续翻下一页就是了,可谓是万能创口贴,一贴就灵,仅此而已。

  其二,吓阻威慑

  大陆一直针对台湾蔡英文当局在遂行吓阻威慑行动,效果似乎也还有,媒体报道说台独势力胆战心惊、惶惶不可终日。针对美国派兵入台,有人也主张照此办理,通过巡航台湾,或者干脆派军机飞跃台湾之类,震慑美国,也使之“胆战心惊”,惶惶不可终日。只要做到这一点,美军派驻台湾也就没什么,不算是一个事儿了。

  其三,说服诱导

  主张这种应对的人认为,中国应该就美国派兵进入台湾问题向美国讲明道理、说清利害,一定要通过三寸不烂之舌使美国明白,中美两国不值得为台湾打仗,美国插手台湾问题弊大于利,而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却是利大于弊。在说理的基础上,不妨进一步对美再来点实惠,让美国确切感到同大陆搞好关系就有“蛋糕”享用,相反,如果同台湾更密切,大陆就真要噘嘴生气了,这样问题就严重了。

  这种办法有两个理论前提为强大依据:一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二是霸权可以理喻,是一个讲公理、讲道义、讲正气的国家,完全能够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因为这两个前提,中美关系才能化干戈为玉帛。中国的“专家”、“学者”们始终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一直找机会向美国方面投书、进谏,呼吁恳求,也一直在同他们拉关系、套近乎。既然这样,笔者以为,应该从当代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遴选几位顶尖大咖前赴美国,让他们最充分地摇唇鼓舌,担当起说服霸权这一神圣使命,改变美国当局派兵台湾准备武力干涉台海的决心。

  如果这个决心能改变,那么以此为契机,就可以进一步改变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决心,更进一步可以改变美国称霸世界的战略决心。这将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啊,如果当代中国有谁建此不世之功,那一定会名垂青史,不但名垂华夏青史,而且还将在全人类的史册上熠熠生辉万万年!

  其四,反制反击

  贯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之原则,既然霸权在台海对我挑衅发难,那中国就有权利也必须在一切领域、一切方向上发起反制和反击,即便暂时还不能武力相向,但也要挖掘动用手里的一切工具和杠杆狠狠打击美国,并且是打得越狠越好、越疼越好。这样的工具和杠杆中国手里也有不少,譬如3万亿的美债,譬如美国在朝鲜、伊朗等处的软肋等。

  当然,这样一来,中美就要激烈地“斗”起来了,中美关系就要变得更不稳定了,甚至还可能出现颠覆性的危险。对此,有人认为,中美双方都有责任避免发生这样糟糕的局面。

  拷问上述应对究竟哪种管用,其实没有实际意义。摆在眼前的现实就是要继续应对,只要能平静地应对过去,就万事大吉了,重要的是其中的启示,上述不同的办法主张带来的启示很多,主要有二:

  一、解决台湾问题的希望,主要还寄托于和平统一

  尽管台海局势波涛汹涌、波诡云谲,尽管坊间有关 “武统”的叫嚣很强烈,但主导和主要希望仍然寄于和平统一。前不久,著名权威人士×××表示,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也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盘否定对台工作成绩的言论。应该说,这个表示和表态很能说明问题。

  二、民众思想认识不一,不同意见之间争论激烈

  花样百出办法与主张不在于其本身高低,关键在于这些东西背后的理论逻辑与思想价值。有人坚定地认为,现如今的大时代必须奉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搞武力和武装行为,“武统”有损大陆的信誉和承诺,没有出路;还有人认为,中美两国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在台湾问题上也是这样。凡此种种,说明各种理论逻辑在中国还广泛存在,统一思想与政治动员还远远不到位。

  窃以为,台湾问题之难,难就难在这里,这才是根本之所在。不解决这些问题,恐怕所谓解决台湾问题,解决美军进驻台湾的问题,恐怕都还无从谈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