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所谓“古希腊哲学”纯属一个虚构

2021-10-29 14:36:18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新按语:聊聊希腊的哲学和文化,我想本人还是有点资格的。1980年代,我在《读书》杂志最早发表文章推荐顾准的第一版《希腊城邦制度》,而当时中国多数精英分子恐怕还不知道顾准是谁。1983年本人又在金冠涛刘青峰主办的成都《东西方文化比较讨论会》上发表“古代中国希腊哲学及文化比较”(收入四川出版的该会学术讨论集),后来此文多次获得中国社科院学术论文奖。那时候,中国那批自由主义精英多数可能还在围着尿布吃屎。所以此文也是本人现在有所新知后的反思和自我批判之作。]

  一、历史上根本没有所谓”古代希腊哲学“

  研究共济会历史及其学术得到的一个重要新知,是文艺复兴以后的西方学术虚构了许多西方文明的史前史。惊人的一个事例就是,被中国精英无不顶礼膜拜的所谓“古希腊哲学”,所有权根本不属于希腊。所谓”古希腊哲学“纯粹是文艺复兴以后共济会思想家的一个虚构物。

  其实真正的西方哲学、欧洲哲学兴起很晚,主要是文艺复兴以后的产物,其传统与古代希腊完全无关。

  世界历史上并没有存在过一个统一、强盛的古希腊国家体系——所谓”希腊城邦制度“完全是文艺复兴以后共济会学者的杜撰产物。也根本就没有什么“古希腊哲学”,现在人们所说的的一些著名古希腊哲学家如米利都学派、爱非斯学派,与历史上的地理希腊地区毫无关系。这些地区都属于欧亚结合部的亚洲中东近东地区,其地理区域属于今日西亚的土耳其、叙利亚、埃及。

  西方人在文艺复兴后所说的古希腊哲学,实际是近东哲学,亚洲哲学,是黄种人的哲学。

  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地区出现共济会银行家控制下的独立城邦(威尼斯、佛罗伦萨等),这些共济会银行家(以梅蒂奇家族为代表)从十字军(圣殿骑士团)手中购买了大批劫掠自“圣地”——中东、近东(阿拉伯)地区的文化物品和古代书籍典籍,他们雇佣的学者、艺术家模仿以至剽窃其思想和艺术风格,重新复制、编撰、包装、改编——这就是所谓伟大的”文艺复兴“运动。于是一个历史上莫须有的”古希腊文明“被重新发现,出现了经过杜撰的古希腊史、古希腊哲学以及古希腊民主的种种新文化神话。

  其实,所谓的“古希腊哲学”作为整体根本不存在,作为区域划分则是文艺复兴时期地理认知的错误。被称为古希腊哲学鼻祖的那些著名哲人中,几乎没有真正的希腊人,而族源却接近是苏美尔、埃及、闪族以及巴比伦人等亚裔或古波斯人种。

  所谓”古希腊哲学“的存在,纯属文艺复兴时期和启蒙时期共济会银行家资助的欧洲人文学者的一种文化虚构。共济会虚构这一概念的目的,与文艺复兴学者虚构似乎存在一个统一的古希腊城邦文明体一样——最初只是为了建树一种反抗天主教学术的传统,后来则是要为近代新兴的资本主义市场文明找到一种源远流长的“根”。

  二、所谓”古希腊哲学“不如称作”古土耳其哲学“

  近代西方所谓的古希腊(地区)哲学,确切的名称不如称作古土耳其(地区)哲学。

  西方学术界无任何争议地一致公认,所谓希腊哲学最早的起源是在伊奥尼亚(别译名爱奥尼亚或爱欧尼亚)。而伊奥尼亚是古代欧洲人对今天土耳其安纳托利亚西南海岸地区的称呼。其区域北端约位于今天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南部到哈利卡尔那索斯以北,此外还包括希俄斯岛和萨默斯。

  历史上从来不属于希腊而属于土耳其的伊奥尼亚(别译名爱奥尼亚或爱欧尼亚)地区

  近代被冒认为希腊地区而成为西方哲学的起源之地

  伊奥尼亚这个名字来自于一个叫做伊奥尼亚人的游牧部落。这个部落的人种究竟是否白种人尚无定论。传说这个部落于前2000年后期在小亚细亚定居后开始形成一个部落的共同体。伊奥尼亚重要的城市有以弗所、米利都和伊兹密尔。这些城市靠贸易富强起来,它们结盟为伊奥尼亚联盟。

  文艺复兴后发现的一些重要的古希腊艺术风格的作品,其实并不是在希腊地区而是在伊奥尼亚形成的。前6世纪—前5世纪在伊奥尼亚出现了泰勒斯、阿那克西曼德和赫拉克利特等重要的哲学家。

  前7世纪吕底亚人(小亚细亚土耳其地区的一个古王国)控制伊奥尼亚。

  公元前547年,波斯帝国的居鲁士二世征服了爱奥尼亚。波斯人给这些城邦委任了僭主。

  前500年爆发了伊奥尼亚人反对波斯人的起义,由于雅典的介入从而导致了希波战争。前470年伊奥尼亚脱离了波斯的统治,但前386年伊奥尼亚再次被波斯帝国控制。

  前133年伊奥尼亚属于罗马亚细亚省(亚洲)的一部分,395年后它属于拜占庭帝国。

  11世纪末期塞尔柱突厥人占领伊奥尼亚,1359年之后伊奥尼亚被土耳其的奥斯曼帝国征服。

  1920年共济会协约国击败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后签订色佛尔条约(Treaty of Sèvres)将这个地区划给希腊——因为这个地区在文化上对西方很重要。

  1922年凯末儿领导的土耳其击败希腊,1923年土耳其与共济会协约国签订洛桑条约,这个地区重新回归给土耳其,今天这里是土耳其共和国的一部分。

  三、米利都学派实际属于古波斯帝国

  米利都学派被西方认为是前苏格拉底哲学的一个学派,被公认为是西方(欧洲)哲学的开创者,始创人是伊奥尼亚人泰勒斯。但极具讽刺意义的却是——这个被作为西方哲学诞生地的米利都及伊奥尼亚,位置却是在亚洲(欧亚接合部的近东地区)。

  米利都(Μ?λητο?)是位于土耳其的安纳托利亚西海岸线上的一座城邦,靠近米安得尔河口。它在中东的赫梯文献中被称为Millawanda或者Milawata。[赫梯(Hittite,又译为西台),是位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的一个亚洲古国。]

  公元前6世纪米利都城属于古波斯帝国,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并拥有了许多殖民地。

  这个时期米利都城邦产生了一批著名的思想家,即泰勒斯、阿那克西曼德、阿那克西美尼等,被称为米利都学派。

  米利都学派的研究范围主要集中在万物的本体问题。泰勒斯的观点是认为万物本源于水,而阿那克西曼德认为是无形者(希腊语:?πε?ρων) 。阿那克西美尼认为世界的本源是气体,不同形式的物质是通过气体聚和散的过程产生的。所有的西方哲学史无不以此三杰作为所谓的”古希腊哲学‘的创始人——尽管他们实际是古波斯帝国的人,与希腊城邦毫无关系。

  历史上米利都城曾先后被赫梯帝国、利底亚、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土耳其鄂图曼帝国所统治。在土耳其鄂图曼帝国统治时期,米利都是一个与威尼斯进行贸易的港口,后来港口淤塞,城市被废弃。

  今日米利都的废墟距离海面数十公里,在卫星地图上 37°31.8'N 27°16.7'E 的位置,位置在土耳其艾登省内。

  四、所谓希腊文明应当称作”以弗所“文明

  “以弗所”(希腊语:?φεσσο?)又译为爱菲索斯或艾菲斯,是近东小亚细亚的一个城市,位于土耳其加斯他河注入爱琴海的河口。文艺复兴以后的西方学者杜撰认为这个城市曾经是雅典的海外殖民地,但这种说法在历史文献和考古中都没有任何根据。事实上以弗所一直隶属于强大的古波斯帝国。“以弗所”废墟至今还是土耳其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

  根据出土的赫梯文献的记载,以弗所是古波斯的Arzawa王国的首都Apasa(Abasa)。在该遗址的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被认为属于“迈锡尼”风格的陶器,很可能是“迈锡尼”文化的原型。根据保萨尼阿斯(4.31.8)和世界七大奇迹之说,以弗所的亚底米神庙是古代世界最伟大的建筑,亚底米神庙里供奉着生育女神“以弗所女神”——希腊维纳斯女神的原型。

  在古罗马帝国时代,以弗所是亚细亚省(小亚细亚西部)的省会,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 它以亚底米神庙(女神狄安娜的首要神龛)、图书馆和戏院著称。戏院能容纳25,000观众。以弗所的人口拥有40万到50万居民 ,是当时最大的城市之一。

  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的一个重要中心。这个城市对基督教和历史都非常重要,据说《圣经》的圣母玛利亚终老于此。

  [圣母玛利亚故居,离塞尔丘克7公里,天主教认为以弗所的此地,乃是耶稣之母圣母马利亚最后的家。传说她因犹太人迫害而逃离巴勒斯坦,最后使徒约翰遵守对耶稣之承诺,将马利亚迎接至小亚细亚此地奉养,最后她平安终老于此,再未回巴勒斯坦的故乡。如今本地也是一个十分流行的朝圣地,和土耳其著名的旅游景点。]

  使徒保罗也以此为根据地。《天主教百科全书》记载,“使徒约翰1世纪90年代住在小亚细亚,从以弗所带领该省的众教会...图密善死后使徒回到以弗所度过图拉真统治时期,100年在以弗所以高龄去世”。以弗所教会是《启示录》提到的亚西亚的七个教会之一(2:1–7)。

  还有一封2世纪早期安提阿的Ignatius写给以弗所人的信,开头说,"Ignatius, 又名Theophorus,给亚洲的以弗所教会,值得极大的喜乐,在父神的伟大和丰富里蒙祝福,在创世以前被预定,将要一直在不朽的和不能改变的荣耀里"(以弗所书)。

  《圣经》说保罗曾经激怒了这里靠亚底米神庙谋生的银匠(《使徒行传》19:23–41),他在以弗所写成《哥林多前书》,后来写了《以弗所书》。

  公元431年,天主教神父们在此召开以弗所公会议,谴责聂斯脱里为异端,后者遂创建天主教的异端景教。

  这个曾经如此重要著名的城市,今天只属于土耳其一个小镇塞尔丘克,但那里还坐落着圣约翰教堂,位于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南边大约50公里的地方。

  亚底米神庙遗址

  亚底米神庙,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现今只留下废墟和圆柱。

  神庙的大部分艺术品都被英国人劫掠走,收藏在大英博物馆。

  著名的赫拉克利特(?ρ?κλειτο?,前540年-前480年),一直被西方称为古希腊最智慧的哲人,其实他与古希腊城邦毫无关系。从属国看,他是波斯王大流士治下的一位古波斯哲学家,从地域看他是今日属于土耳其地区的爱非斯学派的创始人。

  赫拉克利特出生于以弗所一个贵族家庭,据说生性胆怯,被称为“爱哭的哲学人”。他的文章只留下片段,经常用隐喻、悖论。

  赫拉克利特生于波斯帝国爱非斯城的一个贵族家庭。他本来可以继位,但是他让位给了他的兄弟,自己跑到女神阿尔忒弥斯庙附近隐居。

  波斯国王大流士曾邀请他去波斯宫廷当顾问。但是赫拉克利特拒绝了。他说:“因为我有一种对显赫的恐惧,我不能到波斯去,我满足于我的心灵既有的渺小的东西。”

  关于他的轶事说他蔑视俗人,整天和小孩玩骰子。

  有人问他为什么对一切保持沉默,他回答说:“为什么?为了让你们去尽情唠叨!”

  他在隐居时,以草根和植物度日,得了浮肿病。去世时大约60岁。

  四、所谓古希腊哲人只有毕达哥拉斯是希腊人却从未生活在古希腊

  在所谓的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中,可能只有毕达哥拉斯学派与希腊本土多少有一点关系。

  毕达哥拉斯出生在现今属于希腊群岛的萨默斯岛(Σ?μο?)上。但是在历史上,萨默斯却并不属于希腊。

  2000年前的萨默斯岛是地中海上一座富有和强大的城市,被有些欧洲史学家认为是伊奥尼亚文化的中心。盛产葡萄酒和萨默斯红色陶器。岛上存留著名建筑是为女神赫拉而建的赫拉古庙(The Heraion)。

  中世纪至近代,萨默斯岛隶属于拜占庭帝国和土耳其的鄂图曼帝国。1912年,巴尔干战争爆发萨默斯岛才脱离鄂图曼统治,才成为现在希腊的一部分。

  毕达哥拉斯生于萨摩斯岛,早年游历埃及。毕达哥拉斯认为自己的哲学来自东方的巴比伦。毕达哥拉斯生命的多数时间定居在意大利南部的克罗顿城,在此建立了自己的秘密社团(这一社团很可能是后来共济会内的学术团体玫瑰十字会的前身)。公元前510年该城发生内乱,毕达哥拉斯迁居到近东地区的梅达彭提翁城,直至死去。

  结语

  数百年来的中国人文知识界处于可悲无知的蒙昧状态。明亡国后,主流知识界经受清初文字狱的血洗和《四书》八股的禁锢,陷入集体麻木的蒙昧状态,而数百年对外部世界一无所知。

  1840年共济会东印度公司击败清朝,开埠以后西风东渐,知识精英全面接受西方文艺复兴后共济会学术虚构的一套伪世界史体系。因此几乎所有的中国精英都以为真地存在过一个古希腊文明、一种古希腊哲学传统。包括本人在内,过去也深受此说影响。

  百年来中国学术界以讹传讹,缺少独立思考能力,耳食他人唾余已经成为习惯。对于深刻影响西方中古和近代、现代宗教政治历史文化的共济会这个庞然大物,至今仍几乎一无所知,不敢承认其存在。中国学界对中国自己的历史吹毛求疵,批判一切,否定一切,怀疑一切,对西方却毕恭毕敬,顶礼膜拜,人家喂什么就吃什么,拉什么。愚昧可笑荒唐至极!

  中国的一切悲剧,的确是文化落后和精英群体总体愚昧无知的必然结果。

  (初稿,写于2012年6月,北京)

  【附录】

  何新:西方伪造古希腊历史

  来源:何新博客

  作者:何新

  时间:2011年12月

  西方近代资本主义文明的根,本来就不是希腊的宗教文化而是犹太的宗教和金钱崇拜文化。这方面可以看两个犹太学者韦伯(论证过新教的希伯来渊源)与波普(曾经大骂希腊文明)的书。中国自由主义很膜拜这两个犹太自由主义学者,但是看来对他们的书没有认真地读。

  原生希腊人是黑头发黑眼睛的人种,与古埃及人(黄种人)接近。而与北欧那种黄头发、蓝眼睛、满身长毛的哥特——日耳曼——盎格鲁撒克逊人根本不搭界。事实上,古希腊人与古代罗马人都认为北欧、西欧那些白色人是没有进入文明的野蛮人——蛮族。而就是这些希腊罗马人眼中的“蛮族”,在种族上才是现代西方多数欧美人的祖宗。

  希腊有很多城邦,多数不实行城邦“民主”制度。雅典的城邦民主是保留氏族血缘社会时代氏族民主的残余——不是什么先进制度。中国先夏时代——尧舜禹传说时代也是实施这种氏族民主——“选贤与能”。这方面可以看《礼运》和《墨子》。

  古代希腊真正的强国,不是雅典而是铁血集权之国斯巴达,一个君主国,斯巴达后来征服了雅典。最后统一大希腊的是马其顿的国王菲利普,他的儿子就是征服者亚历山大。所谓伯利克里的民主希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毫无实证支持的意识形态的虚构神话。

  休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也经过文艺复兴学者和近代英国人的篡改,并不是流传有序谱牒分明的原作。

  对中国典籍有疑古考证癖好的(胡适和顾派)中国学者,一向对中国古代典籍吹毛求疵——为什么不认真考一考所谓荷马的史诗——充满神话;考一考希罗多德、休昔底德的历史著作?

  最有意思的是,希腊哲学的所谓“伟大三圣贤”——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都是彻头彻尾反对雅典的氏族民主制度的。苏格拉底因此,被雅典人用一人一票的投票表决而强迫饮下毒酒死去。柏拉图主张建立理想国——由一个贤明的哲学国王治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名言是:多头决策不好,民主不如独裁(这个话肯定让自由派发疯,但亚氏确实说过类似的话)。所以:认为“希腊精神代表民主精神”(顾准的说法),“民主政治代表先进政治制度”的说法是完全不符合真实的希腊史的。中国学术界有必要摆脱西方近代输入的定见,对此问题重新审视和思考。

  此外,认为雅典民主制度代表希腊主流文明的说法,也不符合真实的希腊历史。伪造希腊历史的人,最早是所谓文艺复兴时代的威尼斯、佛罗伦萨的城市独立共和国。这些共和国是犹太银行家——中世纪的犹太共济会控制的。当时,他们需要制造一个古代民主共和国的样板为他们的独立自治城市共和国找到历史根据。后来,则是18世纪反对王政和教皇的英国人和20世纪冷战时代的西方学者。

  [老何跋:当去年写这个时,老何还没有考证所谓马其顿亚历山大征服欧亚非的真伪。也还没有搞清原来所谓的古希腊哲学家其实不是希腊人,也不知道在小亚细亚根本就没有什么属于雅典城邦的海外殖民地。西方的一部希腊城邦史,基本就是文艺复兴以后共济会学术制造的伪史。]

  毕达哥拉斯主义是共济会秘传信仰的一部分

  毕达哥拉斯主义是一个用于描述毕达哥拉斯和他的追随者所持的深受数学影响的秘教和形而上学的思想学说的术语。

  毕达哥拉斯主义起源于公元前5世纪,并极大影响了柏拉图主义。毕达哥拉斯学说在之后复兴导致现在称为新毕达哥拉斯主义的哲学学派。毕达哥拉斯学派是中世纪共济会中的秘密教门玫瑰十字会的学术来源之一。

  毕氏的神秘社团神秘古怪。毕达哥拉斯是一名素食者,认为吃肉有罪。

  他认为数理关系可以解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对数理及一些神秘数字极其崇拜;同时认为一切真理都可以用比例、平方及直角三角形去反映和证实:譬如主张平方数"4"意味“公正”。

  相传当他发现 为无理数时,大为震惊。有传言说在他的学生希帕索斯向外人透露无理数的存在后,毕达哥拉斯下令将其淹死。

  毕达哥拉斯三角形:圣三角结构,共济会对金字塔图形的三角形特别崇拜也与此有关

  公开与秘传的两个学派

  传统认为毕达哥拉斯后来发展成为两个独立的学派。数学家(英文Mathematikoi,希腊语Μαθηματικοι)是有权获取知识的学习者,但秘传(英文Akousmatikoi)是只允许聆听秘密的人。

  数学家发扬光大由毕达哥拉斯开始的数学和科学工作,而秘传派则传习他在神秘宗教的教义。

  秘传家称数学家不是真正的毕达哥拉斯主义者,而是"叛徒"希帕索斯的追随者。

  另一方面,数学家承认秘传家也是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但认为自己一方更代表毕达哥拉斯主义。毕达哥拉斯学派崇拜自然神和太阳。

  文艺复兴后期油画:毕达哥拉斯率门徒迎拜日出(Fyodor Bronnikov作)

  自然哲学

  毕达哥拉斯思想由数学占主要地位,但它也深受神秘主义影响。在宇宙学方向对于毕达哥拉斯本人的教义的共识较少,但多数学者相信毕达哥拉斯理论中灵魂的转世不太可能由毕达哥拉斯的追随者添加,因为它的地位太重要了。另一方面,毕达哥拉斯世界观的物质这个概念的来源不明,部分是因为他的教导的各方描述互相冲突。毕达哥拉斯世界观的物质概念实际上是源于阿那克西曼德的教义,认为万物之源是阿那克西曼德称为"apeiron的"无限"。毕达哥拉斯世界观的物质概念认为,只有通过“限制”这一概念的定义,才可以形成"无限"。

  毕达哥拉斯没有书面作品传世,他的教义的流传依靠不是被认为是毕达哥拉斯主义者就是深受毕达哥拉斯影响的人的巴门尼德、恩培多克勒、菲洛劳斯和柏拉图的著作,造成了迥异的各种表述,很难确定统一的毕达哥拉斯主义立场。如果以其作品被认为是有代表价值的菲洛劳斯的表述来看,这个学派是很复杂的。亚里斯多德用在描述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他的意思是指菲洛劳斯的圈子)发展阿那克西曼德的apeiron和peiron,亦即无限和有限的时候写道:

  ... 他们(毕达哥拉斯主义者)直说在这样一个被创建的时候,虽然他们无法表述是平面、表面还是种子和元素创建的,但是最邻近的无限的部分开始被画出,而且被限制器所限制。

  以及: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也认为“虚”是实际存在的,气息和“虚”从无限进入宇宙,类似于呼吸。这个“虚”和物质的本质不同,因为它是在一个序列中分割和区分连续的概念。这个理论首先在数字的自然数里观察到,“虚”是区分它们的本质的要素

  在Apeiron由peiron引入时导致分离的产生,这显然也意味着它是“在一个系列中分割连续”的概念。我们现在有由“虚”相互分割的互相连接的部分而不是未分化的整体。apeiron的引入也使得世界数学化,不只是可能使用数学来描述世界,而是真正数学化,因为它显示数字和现实遵循同样的原则。两个连续的数字 (即一系列连续但由“虚”分隔的概念) 和现实的领域的宇宙都是虚和形、apeiron和peiron的表现。把这个概念和阿那克西曼德的原始想法区分开来的是这里apeiron和peiron必须依照和谐来排列。Stobaeus对此评论道:

  关于自然和和谐的地位。除了离开有限和无限,宇宙的组成要素之外,任何其他的存在都不可能之外,对象的存在,永恒和自然本身承认神圣、非人间和知识。而且因为这些并不类似或者类同的基数的存在,如果和谐得不到保持,那么它们就不可能被召唤到宇宙。类似或者类同的物质不需要和谐,但是不类似也不类同的物质必须锁定在和谐的状态,如果它们存在一个和谐的宇宙中的话。

  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的文化遗产由亚历山大港的犹太人的智慧传统继承,犹太人认为他们的教义来自摩西。通过亚历山大港的斐洛,这种认为相同数量的群体的相关或一致的传统一直被传递到中世纪的文化中。这一想法显然也影响了黑格尔的内部关系的概念。

  美学

  毕达哥拉斯主义认为数字是美的,例如在祷文中认为1是纯洁的,4是圣洁的,而10是万物之母。在美学中也提出了著名的黄金分割,认为长和宽具有一定比例的时候,矩形才是最美的。

  毕达哥拉斯主义认为音乐的和谐和数字的美密切相关。音阶的前提是必须为提高音级而以某种方式限制的无限的连续的音调。关键的一点是不是随便一组限幅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要产生让人愉快的音乐,就不能随机在连续的音调中选择点和音调音阶,也称为"毕达哥拉斯音阶",是这样的比例:最高到最低的间距为2:1而产生的八度间隔。该八度又分为到五度音和四度音,分别有3:2和4:3的比例,成为八度。如果我们从最低的八度音提高一个五度音,提高一个四度音,我们将达到八度音的上界。最后,五度音可以分为三个整声调,每个对应比率为9:8,每个四度音也一样分成两个整声调。这是毕达哥拉斯推理的具体应用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菲洛劳斯的世界观中,限制器与无限一起的拟合法是依照比例的数字 和声)及其组合。同样宇宙和单个的事物,在宇宙中不会有随机出现的机会,限幅器和无限必须按照数学的"愉悦"(谐波) 方式来产生秩序。

  这一教义是由菲洛劳斯的学生Archytas在已经不见传世的题为关于谐波或对数学的著作中记录下来,这个学说的影响可以一直追朔到柏拉图。柏拉图的学生亚里斯多德在他的形而上学中将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与"所谓“的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作了区分。他亦录得对立统一表,以及评论说这可能是由于在克罗托内的阿尔克芒医学学派将健康定义为元素和谐的缘故。

  毕达哥拉斯主义者对于数学的研究也导致了无理数的发现。他们用归谬法和毕达哥拉斯定理证明了正方形的对角线长与边长之比不可以用整数或者整数的比表示。这对他们的信条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亚历山大的帕波斯说首先发现无理数的人是淹死的,而杨布里科斯则说希帕索斯因为这个发现被处罚。普罗科拉斯在给《几何原本》作注时写道:“听说,首先泄漏无理数的秘密者们终于悉数覆舟丧命。因为对不可说的和无定型的必须保密。凡揭露了或过问了这种生命的象征的人必定立遭毁灭 ,并万世都被永恒的波涛吞噬。

  古代毕达哥拉斯五角星绘画方式是两角朝上,代表Pentemychos的学说。Pentemychos指"五深处"或者五个房间,"也称为五角大楼,也是毕达哥拉斯的老师和朋友锡罗斯岛费雷西底的作品的标题。

  伦理学

  在克罗托内的教团聚会所受到攻击之后,毕达哥拉斯教团解散,但在同在意大利南部的塔兰托重新集结。由泰勒收集的毕达哥拉斯主义者的关于伦理的著作显示了对这一灾难的创意性回应。亚里斯多德在批评毕达哥拉斯主义的时候说,他们在强调以牙还牙的同时,着重于公平精确量化而忽略其他因素。

  政治

  毕达哥拉斯主义者认为政治活动的目的就是美,而符合数学比例关系的和谐是最美的。国家应该提倡教育,培养精英来指导国家,以及通过教育来消除差异,培养社会和谐美需要的公民。个人的权利应该和其贡献成正比,而社会应该由最优秀的受过教育的人统治。在实行奴隶主民主制的罗马共和国,赞成奴隶主贵族精英统治的毕达哥拉斯教团因而被压制[5]。

  "生命之轮"与科学的思考

  毕达哥拉斯主义者认为跳出轮回是可能的。他们遵循奥甫斯教的传统和净化心灵的做法,但同时他们也建议了更纯化的想法。亚里士多塞诺斯说音乐用来净化心灵,就像药用来清除体内。但除此之外,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也区分三种生活:理论、实践和Apolautic。据说毕达哥拉斯有用奥运会的示例区分这些三种不同的生活。毕达哥拉斯认为最低类的人来运动会是来做生意。下一个更高的类别包括前来参与运动会的人。最高的类包含只是来看看的人。因此毕达哥拉斯表明生活的最高的净化是纯粹的沉思。哲学家考虑有关科学和释放"出生周期"的数学的人。依照毕达哥拉斯人的说法,纯粹数学家的生活是存在的最高尚的生活。

  因此数学和科学的追求在毕达哥拉斯主义的根源也基于摆脱的生与死循环的精神欲望。这是毕达哥拉斯主义关于世界的思考形成的闪光点。

  素食

  毕达哥拉斯主义者在古代以素食闻名,这是因为他们实行宗教、 伦理和苦行僧修炼,特别是由于相信转世会造成灵魂投生到其他动物的尸体的原因。“毕达哥拉斯饮食"是代表不吃肉和鱼的饮食方式共同的名字,直到十九世纪的"素食"这个名字的兴起。

  毕达哥拉斯主义的规则进一步限制其追随者食用或甚至接触的任何种类的豆类的饮食。这可能是由于他们信仰灵魂,而豆明显表现出潜在的生命的事实。一些以西塞罗为代表的人认为豆可能造成肠胃气胀,也许作为蚕豆症的预防,也许因为他们像生殖器,但是宗教魔力的原因最有可能,例如认为豆子与人类是创建于相同的材料的信仰。毕达哥拉斯的谋杀的大多数故事围绕着他对吃豆子的厌恶。相传毕达哥拉斯的敌人放火烧他的房子,使这个老人不得不向一个豆田的方向逃避,在他停下来的时候,他声明他宁愿死也不进入豆田,随后追杀者割断了他的喉咙。祭司、哲学家和数学家Themistoclea被视为毕达哥拉斯的老师。

  单子

  (最简单粒子,也即最近物理学发现的“上帝粒子”)是一个在希腊哲学中被认为是"第一"、"原种"、"要素"、"创建者"和"基础"的物质符号。

  毕达克拉斯主义者以他们对轮回的灵魂的理论和其数字构成物质的本质的理论而著称。他们执行净化仪式,亦即延续和发展了他们认为将会使灵魂达到神的高度的各项规则。他们很多关于灵魂的神秘主义似乎离不开奥甫斯教的传统。奥甫斯教包含各种净化仪式和修炼,以及潜入地下的仪式。除了被链接到奥甫斯教之外,毕达哥拉斯也和往往被认为是第一个教授灵魂轮回的希腊人的锡罗斯岛的费雷西底密切相关。古代的评论家认为的费雷西底是毕达克拉斯最"亲密"的老师。费雷西底阐述了他的灵魂的pentemychos ("五犄角"或五个隐藏型腔")的教义——是最有可能的毕达哥拉斯主义者用五角星作为成员之间的识别标志和内部健康标志的起源。

  亚里斯多德在《论天体》第二卷第13章中说,毕达哥拉斯主义者认为天体在运行时也遵循物体运动的规律,如果把体积和速度看作音调的话,那么天体会发出和谐的声音。他们关于天体沿着最美丽的平面图形做匀速圆周运动的思想从托勒密一直影响到哥白尼和开普勒,虽然开普勒最终发现天体的运行轨道是椭圆,但是他认为天体运动也可以数字化的观点还是延续自毕达哥拉斯主义。[17]

  新毕达哥拉斯主义

  新毕达哥拉斯主义是毕达哥拉斯的追随者相关联的各种学说,在公元前2世纪复兴。新毕达哥拉斯主义者包括第一世纪的蒂亚纳的阿波罗尼乌斯和西班牙的摩德拉图斯。中世纪和新柏拉图主义者如努墨尼奥斯和普罗提诺也受到一些新毕达哥拉斯主义者的影响。

  新毕达哥拉斯主义者强调灵魂和身体之间的区别。神必须通过祈祷和良好的意愿来在精神上敬拜。灵魂必须通过苦行僧式的生活习惯摆脱其物质的环境。身体的乐趣和所有的感性动必须抛弃,因为对纯洁的灵魂一样的不利。上帝是良好的原则;而物质是邪恶的基础。非物质宇宙被视为是思想或精神的领域。

  1915年,在古罗马的Via Praenestina路的马焦雷门附近发现了地下的教堂,其中包含1世纪新新毕达哥拉斯主义者的会议厅。底层显示三个中殿和一个圣殿,类似很久之后在第四世纪早期才出现的早期基督教的教堂。仓库由新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信仰的象征白色粉刷装饰,但其确切含义仍是被争议的主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