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美国操纵国际金融机构越来越不方便了

2021-10-27 16:18:54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1).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奥尔基耶娃

  现在美国国内经济出现严重问题,美国财政部捉襟见肘。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美国突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展开调查,这说明美国有可能会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意。

  2021年9月16日,世界银行的道德委员会公布一份美国律师事务所出具的独立调查报告,指控世界银行前高级管理人员现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保加利亚人奥尔基耶娃,向有关部门施加压力,以提高中国在《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

  这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指控,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已经离开世界银行,而美国所谓律师事务所出具的调查报告,完全是美国政府操纵或者试图操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结果。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为了稳定国际金融秩序,布雷顿森林会议决定组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主要负责筹集款项,由美国实施援助计划,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主要负责欧洲的重建。正因为如此,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总部都在美国,但是,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由欧洲人担任。

  法国人长期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但是,由于法国总裁经常别出心裁,因此,美国情报机关花心思,将法国总裁搞得狼狈不堪。法国政府迫于无奈,只好支持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保加利亚的著名经济学家、长期在世界银行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奥尔基耶娃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现在美国似乎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满意,可是,又找不到这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毛病,于是利用其担任世界银行高级管理人员期间,负责各国营商环境报告编制工作制造麻烦。

  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美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感到不满的表现。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领导世界各国建立了一系列国际组织,这些国际组织支撑起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可是,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似乎认为,利用国际组织维护霸权地位越来越不方便,因此,美国寻找各种借口,破坏国际秩序,甚至威胁退出国际组织。

  美国已经拖欠联合国的会费,并且已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如果美国认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能维护美国的利益,有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破坏行动,甚至有可能会退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牢牢地掌握在美国手中。美国控制15.9%的投票权,而国际金融机构决策必须获得85%投票权支持,因此,美国拥有实质上一票否决权。

  虽然近些年来中国投入数百亿美元的资金,争取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可是,在现有的决策机制下,中国投入的资金越多,在国际金融机构面临的困境可能会越大。

  中国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增加投资,可以加快中国货币国际化的步伐。按照现在这样的速度,中国的人民币要想实现国际化,可能要等到猴年马月。

  美国律师事务所的独立调查报告,是典型的“茶杯里的风波”,目的就是希望在国际社会损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名誉,从而为彻底改造这个国际金融机构埋下伏笔。

  考虑到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关系,人们有理由相信,美国试图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暗地里向法国等欧洲国家施加压力,迫使欧洲国家放慢离开美国的脚步,美国继续在欧洲地区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这当然是美国的高级“事务官”一厢情愿。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政治混乱国家,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现在美国民主党政府债台高筑,美国财政部长捉襟见肘。如果美国财政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难,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动开口,向美国提供经济援助,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笔者曾经多次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超级金融公司,美国是其中的大股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特别提款权,美国是最大的受益者。可是,对于美国来说,由于掌握着美元货币的发行权,因此在短期内,并不需要特别提款权。可是,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拒绝支持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政策,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筹措资金解决美国联邦政府的资金困难,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定会成为美国联邦政府猎取的对象,到那个时候,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条件,美国将会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

  正因为如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施加压力,迫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主动为美国政府着想,急美国所急,美国联邦政府就可以堂而皇之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但是,又不会因此而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美国可以对外宣称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美国的帮助,而不是美国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助。

  中国一些学者认为,清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是为了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并没有这样的战略企图。说到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虽然是欧洲保加利亚人,但是,她长期在世界银行担任职务,非常了解美国的政治行情。

  她之所以能够被欧洲国家推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除了欧洲国家支持之外,美国不反对是其中的根本原因。美国不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脱离美国的约束。保加利亚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对于美国来说有益无害。

  但问题就在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增加特别提款权份额之后,并没有主动向美国表示友好,或者换句话说,并没有主动表示支持美国的财政政策,这让美国财政部长感到不快。当然,美国财政部长是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担任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当然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职能所在,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意。

  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世界银行,都是美元货币的支持者。或者换句话说,美元之所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是因为美国组建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既然如此,美国当然不会直接掀翻桌子,破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经营活动。

  但是,美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不满,溢于言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特别提款权,美国是其中的受益者。或许在美国看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当进一步,把特别提款权拱手让给美国,美国既可以得到资金的支持,同时又不会担心直接动用特别提款权,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失去价值。

  现在的美国,就像当年北京的“老炮”,既想要得到别人的帮助,但是,又不愿意开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当然了解美国的企图,可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跨国金融公司,而不是美国的钱袋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能违反章程,将增加的特别提款权,直接拨付给美国联邦政府。

  对美国财政部长来说,已经冻结了美国社会保障基金,也就是说,不再向美国社会保障基金拨款,把一切可以调动的资金用来解决美国当前的困难。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用来支持美国渡过难关,对于美国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可是,如果美国动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美国就会和阿根廷等一些国家一样,陷入债务危机,这是美国所不愿意承认的。

  现在美国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国会议员正展开拉锯战,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财政赤字问题上,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扩大财政赤字的规模,也就是说,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增加。

  美国共和党试图控制美国民主党政府,主要手段是,不允许美国民主党政府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可是,美国已经站在悬崖边,如果不增加财政赤字,美国很难渡过难关。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争取的只不过是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已。

  2021年年底,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有可能在如何分配财政预算的问题上讨价还价,如果能够达成一致,财政赤字必然增加。这是因为美国短期内没有增加财政收入的途径,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向美国企业征税,可是,增加企业所得税,必然会导致美国经济不景气,美国民主党政府迟迟不敢推行自己税收政策。

  既不能增加税收,开辟新的税收来源,同时又无法减少开支,美国财政赤字只能会越来越大。

  考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时候到了。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主动向美国投降,愿意在协商的基础上,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控制的资金,用来拯救美国经济,帮助美国渡过难关,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切问题都将烟消云散。

  这位保加利亚人,在华盛顿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通过各种方式,摆脱困境。现在看来,美国经济已经朝不保夕,美国很可能会从国际金融机构抽调资金。可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有自己的章程,作为国际金融机构,都有自己的决策程序。如果美国彻底推翻现有的协议,独断专行,那么,美国信用彻底破产。

  正因为如此,美国一定会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通过人事安排,或者通过制造事端,迫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负责人向美国输送利益。

  过去美国设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因为自己资金充裕,试图通过“拯救世界”,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发展本国经济。可是,现在美国面临经济危机,如果缺乏外部支持,美国随时都可能会爆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

  然而,美国对中国实施的一系列胁迫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短期内,中国不会直接向美国输送更多商业利益。唯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大量的存款,美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发难,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支持美国经济,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微信公众号,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