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马云远赴西班牙,身前身后那些事

2021-10-28 17:22:37  来源: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先看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谁呀?大家一看知道,马云。我看马云比看吴亦凡、李云迪都顺眼。马云其实长得确实是有特点。一个人如果没有个性,没有特点,那就太瓢了(形容人傻)。长得跟别人差不多还不如有特点。

  马云现在在哪?他人在西班牙,表情很怪异,努力做出自然状。马云在2020年之前相当高调。高调到什么程度?高调到热搜里边天天是马云啊。一个是马云,一个是另外一个房地产商的儿子,天天都是他们俩。

  马云的真实身份?2020年,突然有一天,爆了一个关于马云的重大新闻,告诉我们马云已经不是蚂蚁的实际控制人了,不管企业了,现在是搞教育去了。重要的是,马云在2020年放过一炮,这一炮惊天地泣鬼神,一次演讲让他成为个娱乐人物。那一炮之后,马云行踪不定,就蔫了许多,现在又被聚焦是在西班牙的一个岛。这件事怎么看?这个岛我专门看了一下,马略卡岛,据说马云在那参加一个活动,探讨环境保护问题。

  马云,这关我估计是过去了。马云这关怎么过去的细节现在还没有披露,但是从他的面部表情舒展开来的样态分析,马云现在的状态不错。

  2018年9月17号,他在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演讲,大家还记得吗?那次演讲是相当活跃,算是马云的高光时刻。那时候小孩子们喊出来马爸爸,马云就微笑地朝孩子们挥手致意。

  后来在一个峰会上,马云讲的东西那就更热闹了,什么没有中国银行,根本就没有金融系统,没有银行系统。很多国外的金融界人士都觉着,马云讲话思想太解放了,讲得太大胆了,他太目中无人了。

  马云,人家讲之前再三强调仅供参考,自己说的可能不成熟,讲得不对。马云是当老师出身的,我也是当老师出身的,当老师出身都是话唠。马云,我估计他也忍不住。所以呢,讲着讲着,就跟我一样。我为什么经常说错话?就是因为嘴在脑子前面,说着说着就离谱。好在我的影响太小,基本就不出胡同。

  马云在大放厥词之前,虽然他一再说:我说的姑且听听就是了,我说的不一定对。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像马云的身份,那个稿子千锤百炼,他就是要以随意的方式讲出来久经考虑的话。他知道现场坐的都是一些监管部门的人,就是说给你们听。而且在那是一场市场博弈,是一个心理学事件。马云呢,就是试水。但试的结果好像不太理想。

  马云把中国的银行比作老旧的当铺,对中国监管系统出言不逊。他的演讲引发的后果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的是蚂蚁金服上市的时候,临门一脚上不去了。

  多少个亿万富翁的酿造计划,还有影子股东错综复杂的关系。以至于在这个时间点前后,杭州当地有著名人员落马。总而言之,这是一盘棋,也许未来才能够看得清到底怎么回事。

  现在能够看清的就是:对大型互联网平台,这种富可敌国、不可一世、道德不能倒的企业平台进行整顿。而马云现在到西班牙去的事实则说明整顿初见成效。马云和有关人员接受有关方面的批评并表态,这是好事儿。

  今年是2021年,外电评论说中共启动共同富裕计划的元年。这个说法我是不赞成的。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理想啊,我们党的初衷。不忘初心,初衷本来就是要共同富裕,所有的人们一块过好日子,你怎么能说2021年才叫启动元年?

  小平同志关于共同富裕问题怎么讲的?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小平同志就讲要致力于在本世纪末解决共同富裕的问题。应该说,又过了20年,现在我们是把小平同志布置给我们的作业,拿起来我们要认真做。并且致力于2035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这也不能说2021年才叫共同富裕计划。如果说启动,前面也要加一个词,叫重新启动或者大力提倡,要这么讲才好。2021年马云的锋芒和以前比不太一样了,露面也都很少。但是他的部下大谈环保,大谈共同富裕。

  你看,人的认识是个过程,毛主席曾经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变得比较聪明起来的。”马云现在就变得越来越聪明了。马云的聪明还表现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关于媒体的负面清单问题。

  清单开始之前,马云已经放弃了雄心勃勃的媒体帝国计划。媒体帝国计划彻底退出了文化传媒产业当中的投资,比方说他现在的兴趣在哪?在种地,弄农业园。最近据说马云在西班牙呢,干的事情和农业有关,和环保有关,和技术有关。

  马云有个影子替身——张勇。张勇这次在互联网大会上,马云没有出席,拿奖的好多人说张勇水平见长。我告诉你个秘密,各个单位都一样,一把手不在的时候,你就发现二把手有了一把手的水平。

  怎么回事?我的地盘我做主。所以张勇在马云不在的时候,大讲环保和共同富裕。那好了,上面精神吃的透啊,这是态度积极,而且技术层面的问题讲得尤其好。

  这件事情诸位怎么看?我不知道,我跟隔壁王奶奶还有几个老头老太太交换意见的时候,大家一致认为,现在我们国家对部分行业实行规范化,强化反垄断

  要干的事是什么事?叫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反对资本,不是取消资本,也不是简单地限制资本,而是说资本要按照有利于我们中国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规则有序扩张而不能无序扩张。往下再深一点说,你可以赚钱,但是你不能赚得别人钱都没了。

  这就是周小川说的“做大而不能倒”的风险便是最大的风险。因为你急速扩张,你的无序扩张导致别人没法活了,就像云南大量种植桉树,长得快,像抽水机一样把所有的养分吸收过去了,其他的植物都不行了。

  所以呢?你一个人活得好,别人活不好,这不行。所以前段时间,国家有关部门针对这个资本的无序扩张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那马云所领导的企业当然就遭遇了这样一番监管。

  过去马云不服监管的,谁来了也横着走,到2020年不行了。还是要服管,企业再大,在政府面前,政府是管理者,你是被管理者。

  马云现在变得聪明起来,关注共同富裕问题,关注环保问题、农业问题,说明依法整顿市场的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的效果得以显现。一系列的监管措施针对的不是马云,也不是阿里,而针对的是无序的状态。强调的是必须有规范。

  所以整顿的是无序,强调的是规范,马云也不例外。现在有的企业无序扩张,负面效应太明显了,强迫经营者二选一:你要用我就不能用它,你用它就不能用我。不是自由竞争吗?不,因为他大,他后面有官府撑着,自己还有钱,想灭谁灭谁,当然你这叫垄断。

  还有掐尖式并购,这个最可恨。什么叫掐尖?他把先进的技术买过来,往这一放,不用。争本来是为了让技术不断地发展,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好处。这种掐尖式并购带来的结果是抑制了技术的发展,当然是破坏市场经济的。

  那你活得好了,中小企业没法活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被搞坏,更可恨的是大数据杀熟。刚开始又便宜效果又好,后来价格就浮上去了。根据它监控的数据,你好像支付能力还可以,所以同样的条件下,同样一段路,你14,他18,他22,他56。

  这叫什么?这叫大数据杀熟啊。还有更可恨的隐私数据被泄露。你泄露一个张三李四,泄露一个司马南,无所谓。但是全体国民的隐私数据,你把它打个包,然后转手给第三方,你自己是赚钱了,这不行啊。最近我看黄奇帆有一篇文章,关于大数据到底属于谁的问题,我还没仔细读,蛮有意思的。

  大数据到底是属于谁的?数据跟矿山一样,跟土地一样,所有权是属于谁的?根据《数据安全法》,这个数据的属性,恐怕是要属于国家。

  现在面对市场乱象有一些行业高速发展,监管措施跟不上,于是乎有人就赚了一个盆满钵满,其他一些人则生存艰难。这违反社会主义市场的本质要求,所以才会有加强规范。

  有人说你们这样做是打压民营企业、打压民营经济,这纯属胡说八道,哪有这回事啊?无论什么经济,你必须得公平竞争,对不对?你得符合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

  从垄断行为看,我们有的企业涉嫌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你跟有关部门结合起来,跟地方政府政府联合起来,打压别人,让别人没法干,让别人无路可走。一个两个可以,现在一大堆人都无路可走,这当然不行。这里面涉及到公用事业,医疗等领域等方面很多问题。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