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天下何人不通共”之8丨欧文发现了工人阶级的力量

2021-10-27 10:43:56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也是深刻影响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之一。欧文1771年5月14日,欧文出生于英国北威尔郡蒙哥马利市,欧文的父亲是一位以制作马具为生的手艺人,所以欧文从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参加劳动,10岁就离开家开始到外面谋生。

  10岁时多么小的年纪啊,我们现在很多孩子10岁都才刚刚上学吧。

  欧文刚刚外出谋生的时候,主要是当缝衣工学徒,18岁的时候,欧文在经营企业方面表现出了才华。他向哥哥借了十几英镑开始做生意,短短几年就成了欧洲很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家。

  1799年,欧文在苏格兰中南部的小镇新拉纳克买下了一个有上千工人的纺纱厂,担任经理。他在担任经理期间,推行了一系列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改革实验。比如缩短工人劳动时间,提高工人工资,取消了当时为了约束工人而采取的很多罚款制度。还为老弱病残的工人及其家属提供补助金,即使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也给工人发放工资。

  欧文还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儿童教育机构。欧文式的幼儿学校办得非常成功,马克思曾给予很高的评价:"欧文所设计的幼稚园,最初是在纽兰纳克创办的。幼稚园接受两岁以上的儿童,他们在幼稚园中,感觉到这样的快乐,以致父母很难把他们领回家去。”

  1812年,欧文为宣传自己的改革成就,发表了《关于新拉纳克工厂的报告》,引起欧洲社会的广泛关注。此后,欧文为争取议会制定工厂法和限制工作日的立法进行大量的工作。1815年他在《论工业制度的影响》一书中,呼吁制定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议会法案。经过不断努力,议会终于在1819年第一次通过限制工厂中女工和童工劳动日的法案。

  1817年,欧文在《致工业和劳动贫民救济协会委员会报告》中提出建立合作社来解决失业问题的主张。1820年欧文发表《致阿那克郡报告》,全面阐述了自己的空想社会主义主张。恩格斯评论说“欧文的共产主义就是通过这种纯粹营业的方式,作为所谓商业计算的果实生产出来的,他始终都保持着这种面向实际的性质。”

  由于经营得当,欧文的企业不仅没有亏本,而且产值提高一倍以上,工厂生产效率高,生活条件好。然而欧文在经营企业时发现工人的劳动所创造的财富远远高于他们所得到的工资,工人的劳动大部分都被企业主占有了。欧文通过计算,开始初步认识到剩余价值的存在。

  欧文的做法受到资产阶级的仇视,主流社会对他进行了封锁。于是欧文1824年带着4个儿子和一批信徒去美国印第安纳州,筹集了15万美元,买下了3万英亩的土地,聚集了1000多人,创造了一个名叫新和谐公社的共产主义公社。

  公社呈平行四边形,主要建筑物位于中央,呈正方形,当中是会议厅、图书馆、食堂、学校、幼儿园等。周围建筑是住宅,外围是农场、牧场和各种工厂。在这里儿童接受免费教育,社员享受免费医疗,商店免费供给生活必需品。欧文根据他的空想社会主义理论制定了《“新和谐公社”组织法》,规定公社联合劳动和消费,参加公社者要接受3年考核。一开始公社欣欣向荣,后来公社由于参加的人层次不齐,不断有社员退出。

  1828年公社最终土崩瓦解。

  根据自己的实验教训,欧文系统提出了自己的社会主义理论。欧文认为未来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实行公有制,消灭了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对于前两个主张,新中国在建国后从农业合作化运动到现在的乡村振兴,都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欧文认为工人阶级是所有社会群体中最有力量的等级,超越了傅里叶等人把社会主义寄托于圣人的局限。

  公社解体后,1829年,欧文回到英国,继续宣传社会主义,成为工人运动领袖。1851年5月18日33岁的马克思特地来到伦敦约翰街,出席了欧文80寿辰的仪式,聆听了他的演讲。1858年,87岁欧文在利物浦召开的全国科学促进代表大会讲演时突然昏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