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驻华大使候选人虚张声势,格局比秦刚差远了!

2021-10-25 15:04: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看这照片,这个人的眼睛瞪的有点大呀,这谁呀?刚刚被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他可能到中国来当大使,但是还没得到任命。还没得到任命,他就已经拉开一个架势,要跟中国拼命了。大使首先是做沟通工作的,大使不是海豹突击队,不是打架的。现在你没得到任命,就拉开一个拼命的架势干嘛呀。

  他刚刚被提名,就表示说:中国和美国不一样,中国没有真正的盟友。华盛顿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应该利用这一点孤立中国,打击中国。你瞧这屁股坐的歪不歪?有人说,人家是美国的官员,所以他这屁股坐的正啊,坐在美国立场上这当然可以理解。但是你没有一个对客观事物的本来的面目,你拉开一个架势,冷战对抗思维摄入,你现在抱着这么一个态度,那你说中美关系能好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新报道的这个伯恩斯的消息,说什么呀?说中国没有盟友啊,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同仁你怎么想?俄罗斯是不是中国的盟友啊?中国刚刚有一个武器,说进入地球轨道转几圈,选一个地方“嗖”下来,说这武器先进。

  高超音速武器现在领先于美国,其实比俄罗斯也领先,所以俄罗斯的专家才说:中国是我们的盟国,对我们没有威胁。但美国这两天不是已经窜了嘛,已经表示不能容忍了嘛。那现在你伯恩斯公开说,中国没有盟国。那些俄罗斯的同仁,你们到底怎么看这件事情?

  我倒是理解,我认为伯恩斯这种说法其实是对中俄关系的一种挑拨离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好长时间没有大使了,临时代办在这儿对付着。现在来好不容易提名一个大使,上来就“来狠的”,所以大家可以想一想中美这个关系啊。

  就说这个现在还不是大使,准大使的这个表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的表态,咱们的大使秦刚上任的时候,那个表态得体不得体?你现在再回顾一下啊,你是来沟通中美两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啊。那美国这外交官不是来掐架的吗?这架势等于说,磨刀霍霍,气势汹汹,那急赤白脸的就上来了。还说中国是最危险的竞争者啊,要从实力的地位同中国说话。

  我们的两个最高级别的外交官员杨洁篪主任已经说了,美国呀你没有资格说从实力的地位同中国说话,十年二十年前,你就没有这种资格,要打交道就好好打交道,中国人不吃这一套。阿拉斯加我们对这事情早已经讲的很清楚了,所以美国现在如果不改弦更张,还是要原来那一套,那好,那我们只好奉陪,而且要奉陪到底。

  伯恩斯这话我告诉你很呛肺管子,我看了他话也觉得很生气。他说,中国最危险,而且说中国打破了维持最低限度的核威慑的承诺。我们说那个东西不是跟你承诺,我们有我们的核政策,我们的核政策最最最核心的表述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绝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中国在世界上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在核的问题上,我们哪有你们那种做法呀。你们前不久要核武装澳大利亚,对不对?你们是到处搞核威胁、核讹诈,你们是使用过核武器的。把某个国给炸了两颗原子弹,对不对?

  伯恩斯他是在肯尼迪政府学院干过啊,现在还是那儿的教授。我以为选择这么一个人,至少对中美两国的情况都有一些了解,不至于这么疯话连篇。而且他强调说,华盛顿应该和欧洲盟友联合起来,通过经济影响力面对中国的崛起,用自身的力量要有信心。

  也就是说当他向你疯狂扑来的时候,武林高手是能看见的,比方说他拳头强、他腿脚厉害,这是他的强项。可是他身后还是有软的地方,你点穴点的就是他软的地方。

  他说美国最重要的是应该对自身力量有信心,这叫傻话。他其实流露出来一种东西,那就是说,美国现在弥漫着一种说法:至少一部分美国人,包括若干政客对美国自身的力量现在没那么有信心了,不像以前那么有信心了,信心在降低。

  为什么信心在降低?此一时彼一时,世界发生变化了。

  伯恩斯是个老油条啊,他跟我同岁,65岁了。他一方面说,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正在加强,但他同时又强调“一个中国政策”必须坚持。他认为,坚持一个中国是阻止中国对台湾动武的最明智的和有效的方式,这句话我赞成。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立场,不是你要遏阻中国动武,而是保持台湾海峡稳定的最重要的一个态度。隔壁王奶奶认为算他知趣,说这个伯恩斯比博尔顿,比这个班农脑子清楚。

  博尔顿

  当年特朗普手下这两个顾问啊,这两个病态反华的家伙,他们是不需要打冷战。甚至这个蓬佩奥最近发生变化了:原来的脸那么大,胖成那样,现在莫名其妙瘦了至少有二三十斤吧,小脸瘦成一条条了。如果没人专门提示的话,你看这不像是蓬佩奥啊。瘦成这样为什么呀?吃药减肥可不好啊,突然间大量减肥容易导致问题。但是人家没说减肥,说不定是人家得糖尿病了。他拒绝解释什么原因,但是蓬佩奥现在的状态可是不太正常。

  同样伯恩斯的眼神有点吓人。伯恩斯最后一段话倒是有点务实的味道了,他指出他说,美国要求中国履行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的承诺是正确的事情,并且敦促国会通过对中国的相关法律。

  哎,他这个人是两头话都讲了。他说,台湾应该做一个难敲开的坚果,就是类似榛子,类似核桃这种东西。比喻是有助于说明问题的,但是你说你这个驻华大使提名人,你鼓噪台湾做一个难敲开的坚果,这事不是太麻烦了吗?坚果难敲开归难敲开,受得了我一榔头吗?这一榔头,就好比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声令下,雷霆万军之力地动山摇,一锤子下去,难敲开吗?哪有敲不开的果啊,所以这个比喻极其不恰当。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榛子还是核桃,有一种专门的工具一夹就夹开了。我平时都不夹,我年轻的时候身体孔武有力啊,这手很有力气,在乡下干活的时候都是一等一的劳力。我们那有种人叫二毛子,就是说他有俄罗斯的血统,那身体素质确实特别好。我跟他们在一块比砸核桃,把这个核桃放在中指和硬硬的平面石头或者桌子中间,一掌下去就砸碎了,连着砸100个,面不改色心不跳。

  这坚果你实在砸不碎,就把它放到那个门的边上,然后关门,就砸碎了。所以伯恩斯你说,要把台湾变成一个敲不开的坚果。我告诉你,世界上就没有敲不开的坚果。现在我散布一点信息啊,台湾这个坚果很可能不用我们敲。这道理普京讲过,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已经不需要武力解放台湾了。说明什么呀?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性,普京得到了某种信息,或者普京先生另有一种高明的见解?

  那这个坚果不用敲,还有另外一种说法。伯恩斯先生不知道能不能得知这样的信息,那就是说,台湾内部正在发生变化。台湾蔡英文经常穿上紧身小防弹服,带着摩托车头盔到那个部队去:我们一定要阻止大陆进攻。你阻止个鬼呀。说不定哪天,蔡英文就发生了某件事情,比方说被斩首啊、被逮捕啊,比方说台军当中一些人起义啊。不是没有可能的。

  有人说,你说的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吧?现在对台湾的军事斗争,就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战争的继续,现在还有一块土地没有解放,那就是盘踞在台湾岛上的蒋匪军,现在演化成了蔡英文领导的一股土匪武装割据状态。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的威力之下,我们一天五十几架次绕台湾西南,接下来绕整个台湾飞个没完,日夜不停下,这叫什么?有人说这有什么用啊?有用呀。

  司马南说这事是军事情报吗?是两岸的一些重要的政治信息吗?对不起,这是隔壁王奶奶给我讲的,我就透这么一个信儿。伯恩斯跟中国过去还是打过些交道的,他甚至到中央党校参加过一次对话。他说,1997年的时候他曾经见证了香港主权的移交。接下来他攻击中国,说中国在违背当年的承诺,因为中国违背当年在香港的承诺,所以现在啊,如果把台湾的问题联系起来,我们不相信中国,不相信在台湾议题上所做的承诺。

  我们在台湾议题上所做的承诺很清楚啊,对吧,那就是祖国一定要统一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是最重要的承诺。14亿人民的意志很坚定,那就是一定要解放台湾,这事有什么没兑现的?而且一定要兑现。

  伯恩斯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人,他是个大学教授,过去在政府里边当公务员很多年,对中国有一些了解。他还没上任的时候就很强势地对一个没有到任的国家进行猛烈的抨击,这种情况即使在美国也不多见,大概只有美国这样的国家的这种外交官,才能表现出如此桀骜不驯、牛大发了。这都是毛病,年头多了,这毛病得慢慢格式化,让他慢慢改。

  大家知道,特朗普任上的时候在中国的大使叫布兰斯塔德,小老头,人家是州长。他在这儿呢,本来是对中国有友好的感情的,他在农业问题上比较熟悉,派他来当外交官主要是考虑到和中国的高层的关系。但是中美关系在断崖式下滑的情况下,布兰斯塔德根本就没有任何施展的余地,所以干脆就回去了。美国驻华大使的位置就一直空缺。

  那现在呢伯恩斯有可能,现在只是有可能提名做这个驻华大使,但是他本身对中国有些了解,还不是一个中国问题的专家。白宫有个声明,提到伯恩斯在中国议题上的一些经历:担任过国务次卿曾经和中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在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问题,在对朝鲜的制裁问题,在美国的印台政策等等议题上一块对话过。

  他曾经组织过一场和中央党校的政策对话,我特别注意这条细节。这怎么直接和中央党校对话?他当时是在教授的位置上。当前中美关系问题呢,他在美国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就是王石读过那个学校,在那讲授一门课程就叫中美关系,美国那边得叫美中关系。按说他对中国的事有一些了解。

  关于这个伯恩斯的讲话,当然这只是个亮相的讲话,更多的内容我还不了解。但是有一件事引起我特别注意,那就是我们外交学院有个教授叫李海东,对他的评价比较高。李海东说他听过伯恩斯的演讲,说伯恩斯在对华的问题上的观点的相比而言比较平衡和全面。他说,伯恩斯这个人说话呢非常得体,跟彭斯不一样,跟蓬佩奥也不一样,和特朗普外交团队的其他成员那种生硬、强硬不太一样。

  说尽管伯恩斯以前没有担任过专门处理中国事务的官职,但是在国务院担任副国务卿期间,处理过众多的事务当中和中国有一点关系。而且在哈佛教书的时候,许多主题聚焦中国,因此对中国算是有一定程度了解。

  伯恩斯这个年纪就是我这么一个年纪嘛。他在美国也退休了,他是退休的一个外交官,然后跑到大学里面去教书了。美国的情况也是比较逗,65岁就叫人退休了,然后80岁还在那担任最重要的领导职务,所以美国的这个最高级别的领导老龄化的问题,不知道美国人怎么看?

  伯恩斯还有一些经历有助于我们理解他,比方说在国务院任职期间他曾经担任过负责政治事务的次卿,他还担任过美国驻北约、美国驻希腊的大使,还曾经担任过国务院的发言人,并且在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负责过苏联,后来又负责过俄罗斯的事务。也就是说,作为发言人,他这种语言表达能力是比较强的,是比较得体的。

  但是在中国的问题上,他现在还没有到任,就如此之强硬。我看有这么一个特点,他就是说话很强硬,但是他并没有冲到台下去,他脚还是定在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所以对伯恩斯这个人到底怎么看?我们还要听其言观其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