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圣西门的资本主义生活与社会主义理想

2021-10-20 16:02:03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继续“天下何人不通共”系列。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被马克思称为“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之一的克劳德·昂利·圣西门(Claude-Henri de Rouvroy,Comte de Saint-Simon)。圣西门是“欧洲之父”查理大帝的后代,出身于法国贵族家庭。1760年10月17年圣西门出生,他出生的那个年代,正是资本主义开始兴起的时代。1764年瓦特发明了蒸汽机,这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资产阶级初步掌握了财富和生产资料之后,开始感受到封建制度对生产力的阻碍。于是工业革命后资产阶级发动了反封建革命。资产阶级的反封建革命首先发生在北美大陆,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开始。

  同一年,15岁圣西门被封为伯爵。但是圣西门一身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他背叛了自己的出身,致力于推动革命。1979年19岁的圣西门加入法国远征军赴美作战。他参加了5次战役,被授予辛辛那提勋章。但是他认为自己的职责并不是建立战功发展仕途,而是要研究人类理性的优势,并为未来指明方向。

  回到法国,圣西门开始游历欧洲,观察世界各国风土热情。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革命发生后法国的贵族们纷纷外逃,而同为贵族的圣西门却积极支持这场革命,这一年的秋天圣西门回到故乡皮卡迪,组织人民拥护国民议会。

  他公开要求废除贵族和僧侣的一切特权,并主动放弃贵族头衔。革命胜利后,他拒绝了人民选举他的市长等职务,他认为委托贵族出身的人担任公权力是危险的。但是,法国大革命并不彻底,在血腥恐怖的资产阶级革命之后,全国三分之二的土地,却仍然留在贵族、教会和资产阶级手中。因此人民群众饱受奴役的状况并没有多大改善,这实在令圣西门很失望。

  他曾经写信给拿破仑,劝拿破仑放弃称帝计划,据说拿破仑受到信以后说,写信的人一定是个疯子。于是圣西门的社会变革计划受到了挫折,于是他开始自己批判资本主义。

  放弃贵族身份后,他的生计没有了着落。于是他与他人合作经营房地产,富甲一方。拥有了财富之后,40岁之后开始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请了很多学者,让他们开始教授自己。但很快他花光了钱,开始在一家当铺做缮写员。同时,还有一个好友很富有,一直在资助他。

  在这一时期圣西门积极思考未来社会的变革前景,并著书立说。1802年他在巴黎出版《一个日内瓦居民给当代人的信》,1814-1825年他出版了《论实业制度》。

  圣西门在1825年发表了集中代表他的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基督教》一书,在书中,圣西门首先提出,所有制是社会制度的基础,这在人类思想史上是第一次,变革了资产阶级把理性和普世价值作为建设社会制度的基础的唯心主义社会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从生产关系和所有制出发批判资本主义奠定了基础。在对私有制批判的基础上,圣西门提出资本主义制度只是以新的剥削制度代替旧的剥削制度。他提出社会阶级划分的思想,为之后马克思主义提出要组织无产阶级进行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最终实现资产阶级专政奠定了基础。

  圣西门在批判资本主义后,用历史的观点论证了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提出一系列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方案。他提出要按照才能和贡献作为分配的原则,这样的主张即使在当下仍然具有启示作用,要限制凭借对资本的占有在社会分配中占有优势的制度,限制资本权力的扩张,保证劳动利得,我觉得,其实这也正是当下所有资本主义制度无法克服,却又引向灭亡的顽疾所在。

  圣西门提出要把满足人民的需要作为作为发展的目的,也就是说不能以少数富人和贵族的享乐为发展目标。在未来社会要把对人的管理代替对物的管理,要让人们共同占有社会财富。

  1825年5月19日,65岁的圣西门,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他的人生最后时刻仍然充满了哲学和理性的光辉,医生问他,您现在难受吗?他说,说这个没意思,让我们谈谈社会主义吧!他讲了许久对未来社会的设想,包括免费医疗、福利保障等等,最后抬起手说“我们稳操胜券”,以如此方式与世长辞。

  至19世纪,圣西门主义刊物《环球》最早使用了社会主义一词,后来社会主义一词开始风靡欧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