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从经济发展的“韧性”说起——谈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区别

2021-10-20 09:21: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说:“这些情况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等等。这里从经济发展的“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等概念说起,主要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现代西方经济学进行比较。

  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是科学的经济学,是无产阶级的经济学。按照列宁的说法:“马克思的经济学说就是马克思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细的证明和运用。”(《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14页)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是庸俗的经济学,从阶级性看,是资产阶级的经济学,从学术性看是“一盆浆糊”,两者对比,有天地之别。

  现代西方经济学经常运用一些形象的词汇来说明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就是一例。还有什么经济具有“活力”、“良性循环”等,甚至于出现一些“灰犀牛”、“黑天鹅”之类的概念。这些概念的内涵是什么,现代西方经济学没有准确的说明,听起来很生动、形象,实际上根本没有科学的内容,目的是掩盖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中的严重危机。

  马克思对于经济生活的各种概念都有科学的说明。

  马克思认为经济是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再生产,包括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环节,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在再生产的各个环节中,生产又是流通、分配、消费的基础。物质产品的生产不发展,社会的政治、文化等活动都开展不起来;物质产品的生产不发展,流通、分配、消费领域也没有物质内容。而现代西方经济学根本不懂什么是生产,把“赚钱”、收入认为是生产,分不清分配领域的收入与生产领域的生产之间的根本区别;不懂生产与非生产之间的区别。“萨伊这种生产不创造物质,只创造效用的观点,无限地扩大了生产劳动的范围-----把赌徒、娼妓等的活动也看作‘生产劳动’-----是十分荒谬的。”(《西方经济学说史概要》鲁明学等著 第275页)“国民核算体系(SNA),是以西方经济学家萨伊的庸俗经济学为理论基础的,不分生产与非物质生产部门,认为凡是收入的所有者即收入的创造者,不管你是生产劳动者、资本家、总统或者妓女都一样。”(《新中国前三十年关于计划经济的争论》刘日新著第44页)

  现代西方经济学还把经济区分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等等。经济是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包括物质产品的生产、消费等等。物质生产怎么能够“虚拟”?生产汽车能够“虚拟”吗?不能!消费怎么“虚拟”?吃饭能够“虚拟”吗?不能!这些都是荒唐的概念。现实生活既然不存在所谓的“虚拟经济”,当然也就没有什么“实体经济”的概念。经济从来就是事实在在的,因而也不存在“实体经济”的概念。类似的事例比比皆是,就一一列举了!我以前写过很多文章,批判发行数字货币的概念,指出数字属于意识,所谓的数字货币等是一个大笑话,明确指出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作为一种经济关系,怎么可能出现意识的类别呢?货币怎么会出现着数字的外延?这里就不重复。

  马克思把经济区分为经济关系和生产力两个方面。

  按照经济关系或者说按照经济的性质,马克思把经济分为封建的、资本主义的、共产主义的经济等。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根本没有封建经济、资本主义经济、共产主义经济的概念,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就是唯一的经济,因此只有统一的经济学。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认为资本主义经济是永恒的,这是他们的“全部智慧所在”。萨谬尔森等竟然说什么:“资本一词通常被用来表示一般的资本品,它是另一种不同的生产要素。”(《经济学》第12版 萨谬尔森等著 第88页)可见他们根本不懂资本,不知道资本是一种生产关系,仅仅把资本看作是生产品,是一种生产资料。可见,现代西方经济学达到了何等庸俗的程度。

  马克思把生产力分为使用手工工具的个体劳动、集体劳动(协作),机械化等等。按照生产的规模,还把经济发展分为简单再生产、扩大再生产、缩小规模(经济衰退)的再生产等。这些概念都有科学的内涵和说明,揭示了经济发展不同阶段之间的科学区别与联系。

  现代西方经济学根本没有这些划分,不懂什么是生产,什么是经济,什么是货币,什么是资本等。因此,从学术性看,我说现代西方经济学是“一盆浆糊”。

  封建经济阶段,生产力发展非常缓慢,基本上是维持简单再生产;我国封建生产关系的发展,大体上是当土地兼并到一定程度,就爆发农民起义,然后又逐渐集中,如此循环反复;到了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初期,生产力发展比较快,不断扩大再生产;到了成熟阶段,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则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枯,周期性地爆发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尽管危机的形式发生变化,由赤裸裸的生产过剩,发展到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再转变为债务危机等,但本质仍然是生产过剩;经济危机一般是由爆发危机、生产下降、经过衰退、萧条、复苏再到繁荣,最后再爆发危机,如此周期性地运动。可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概念,都有科学的内容。

  现代西方经济学对于生产规模,也没有简单再生产、扩大再生产等概念。它所说的“活力”、“良性循环”等,根本说明不了任何经济现象,也没有科学的内容。因此,既不可能说明不同社会性质经济发展的活动规律和发展规律,也不能说明生产发展的不同阶段,只能用一些形象的概念,甚至于一些比喻,如“灰犀牛”、“黑天鹅”、“陷井”等等,掩盖资本主义经济的种种问题,根本没有科学的内容。不过由于这些概念形象,反而容易被一些人接受、引用。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概念,如生产关系、生产力、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简单再生产、扩大再生产等概念,具有科学的内容,需要学习才能理解,反而不容易被人接受。

  我们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就是要宣传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使广大劳动群众用科学经济学武装。但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学界却反其道而行之,完全搬用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什么“韧性”、“活力”、“良性循环”、“灰犀牛”、“黑天鹅”满天飞,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经济学却被排斥在主流媒体之外,这是经济学理论的大倒退,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经济理论的反动。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介绍前三季度的经济情况时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2%”。经济是指以物质产品生产为基础的再生产,最终消费支出怎么能够对经济增长“贡献”64.8%呢?消费怎么能对生产“贡献”呢?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只有生产了物质产品,消费才有内容,怎么消费反而对经济增长“贡献”呢?服务业怎么能够对经济增长贡献54.2%呢?服务业根本就不属于生产部门,有的甚至于不是经济部门,怎么能够对“贡献”物质产品的生产呢?这些荒谬的说法,都是运用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的表现,是抛弃马克思主义科学经济理论的结果,也是我国经济现实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的反映。

  发言人还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不过他没有进行什么理论分析,说明怎么得出的结论。事实是从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处于下滑的态势。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7%,以后逐步下降到2018年的6.7%, 2019年只增长了6%。2020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后,国内生产总值只增长了2.3%。(《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26页)“经济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论断,完全不符合实际。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就是经济关系的资本主义化,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富有的老板们拥有几千亿资产,名列世界富豪榜;而大量劳动者,月收入只有1000元,连温饱都很困难;整个经济呈现出生产过剩的态势,造成经济不断下滑。尽管政府采用凯恩斯主义的货币政策,发行大量纸币;采用财政政策,大量借债,借新债还还旧债,仍然不能实现扩大再生产,勉强维持着简单再生产;生产力被雇佣劳动经济制度束缚,处于生产过剩的状态,随时面临着经济危机的爆发,领导人也强调要“防范”、“化解”危机。

  本文不是要全面评价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的发言,也不打算分析我国的经济形势。只想通过上述事实,指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现代西方经济学之间的本质区别;说明我国经济要摆脱当前的困境,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观察、思考经济问题,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根本改变经济发展的路线,重新回归毛泽东时期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否则必将陷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泥潭,造成灭顶之灾,重蹈苏联覆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