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式“帝国主义”为何令美西方如此恐惧?

2021-10-17 09:49: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在今年6月13日闭幕的G7,即七国集团峰会上,七国集国领导人正式发布了一份名为《重建更好世界》的基础实施建设倡议,英文全称是Build Back Better World,所以就简称B3W,现在的西方国家要说做秀能力还是世界第一,起名字挺讲究,可能也就剩下起名字的本事了;比如,之前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为了遏制中国,成立了一个盎格鲁-撒克逊军事联盟,取3个国家的前两个字母组合出一个AUKUS;还有,前几天,美国政府为了纪念在新冠疫情中死去的70万人,居然在白宫外面整整齐插了70万面小白旗,劳力费神,无用之至,我就说但凡你们美国人真有这个心思和成本,把它都放在抗疫上,也不至于病死两个冰岛呀。

  而这个B3W,是面向中低收入国家,计划撬动数千亿美元,更新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美国总统拜登说,B3W是想借全球基建计划,遏制中国影响力,希望由美国支持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可以成为“比中国方案更为优质的选项”。

  美国人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成见极深,我看主要原因还是,虽然“一带一路”2013年已由中国公开倡议,但直到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的2018年,全球有上百个国家、地区已经加入“一带一路”,美国才缓过神来,才看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在蓬佩奥担任国务卿的3年里,这小子无论走到哪儿,都不断重复中国“一带一路”是“债务陷阱”的说辞,到拜登政府,美国看到靠遏制和抹黑动不了“一带一路”,于是就东施效颦搞起了B3W,其实这本身已经证明了“一带一路”的成功。

  2021年10月1日,英国BBC发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一带一路”:协助发展或放高利贷?》,说根据美国的援助数据研究实验室(AidData)的数据显示,在之前18年间,中国向全球165个国家的13427个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资金或贷款,金额高达8430亿美元,而这些贷款主要是中国在2013年之后通过“一带一路”实施的。文章沿续了蓬佩奥的调调,指责这些贷款导致被援助国民众的债务负担太高。

  比如,中国在老挝境内建设了一条从中国通向缅甸的铁路,会在今年12月通车,价值59亿美元,为此,老挝要向中国的银行贷款4.8亿美元,BBC声称,老挝政府政府承担的这种债务是不健康的,按BBC的意思,中国只有免费给老挝修条铁路,那才是健康的。

中老铁路建设中

  但是事实是,现在全世界既能给老挝贷款,又能提供技术和施工力量的国家,只有一个,就中国,其实连英国自己都一直在跟中国洽商,希望中国帮助在本土修建时速达400公里的英国高铁二号线。BBC代表了英国这种老大帝国的一种令人恶心的傲慢,是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所以我看,未来即使老挝人民坐上中国修建的高铁了,英国的高铁也未必能建成,现在在中国人眼里,你英国真的也就算个屁。

  不过BBC也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视角,即“一带一路”项目是如何进行对外合作的,比如,接下来我要说说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合作,我看正可以狠狠搧国内那些给“一带一路”造谣说,是中国在全球撒钱的公知们的脸。

  注意啊,这巴掌不是我搧的,而是中国公知们的祖爷爷BBC搧的。

  BBC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进行全球援助投资的过程中,会要求投资对象国抵押自然资源,例如,与委内瑞拉的一项交易,要求其将出售石油所得的外汇,直接存入由中国控制的银行账户,如果委内瑞拉不偿还债务,来自中国的贷款人就可以立即提取账户中的现金。事实上委内瑞拉本来就是靠石油贸易维持经济的,中国要求以石油资源做出抵押,这区别于美国的金融霸权,中国不控制你的金融主权,更是与委内瑞拉的等价贸易。

  这个埃迪达塔(AidData)还指责,“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不是通过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拨款或贷款来资助项目,而是几乎所有的钱都以国家银行贷款的形式发放,这种贷款并没有显示在政府债务的官方账户中,还声称,漏报的债务高达3850亿美元,BBC说这会令“一带一路”可能与腐败、劳工人权丑闻或环境问题相关。

  我说,其实这又是西方人在打自己的脸,因为中国的投资向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会干预他国内政,而所谓政府腐败、劳工人权或环境问题,向来就是西方干预第三世界内政的最主要手段,所以,我相信在未来B3W的实施中,美西方的老毛病改不了,拿出点儿糟钱就想给他国当教师爷,好吧,你们想当就当吧,中国只是想认认真真做生意。

  尽管指责“一带一路”有很多问题,但BBC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现在是很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首选融资方。中国对全球每年的贷款超过850亿美元,而作为西方老大的美国只有370亿美元;我算了一下,这中间有480亿美元的差额,即使是欧盟和英国的对外贷款加在一起,也无法弥补这个差额,也就是说,即使G7的B3W真的能付诸实施,仍然不是“一带一路”的对手。

  今年,尽管有新冠疫情影响,但“一带一路”仍然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为824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1-8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9.2%,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达到了708.9亿美元。目前已经有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联通不断深化,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落地生根。

  现在,西方国家居然开始因为“一带一路”,而关心起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安全,它们真正的动机,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经济霸权,一方面要遏制第三世界的发展,把第三世界永远作为西方剥夺的对象,另一方面,还要极力减少和推脱联合国规定的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任务,这导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不断加大,世界财富向西方发达国家不断集中。

  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其实正在“破坏”西方对第三世界的剥夺,尤其是中国强大的基础建设输出能力,更是对美国金融霸权的直接挑战。现在,BBC这样的西方媒体“把一带一路”指责为新时代的中国式帝国主义,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回到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一书中去找答案,列宁对于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活动还是肯定的,所以他说帝国主义为社会主义提供了最完备的物质基础,他所批判的,是私有制的生产关系与全球化大生产产生矛盾,从而导致第三世界的财富被发达国家所垄断。而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的国家,经济基础是公有制,党和政府对“一带一路”投资有着坚强的领导力,我们的海外投资可以凭借政治制度优势,保证其沿着符合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的轨道进行。

  再说了,资本投资,其实根本就不分中国、美国,也不分东方、西方,那是最不能吹牛、撒谎的,有它你就硬梆梆,没它你就软歪歪。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