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这两个人必将被钉入耻辱柱

2021-10-13 15:36: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了《苏共的蜕化变质是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一文(以下简称《原因》),十分震撼,认为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这两个人必将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苏联不乏伟大的人物。列宁、斯大林都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领袖,是开辟世界共产主义新纪元的伟人。

  列宁、斯大林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特别是列宁。在世界第一次大战把资本主义世界打成了废墟的条件下,在俄罗斯仅有20万布尔什维克党员的状况下,列宁、斯大林领导劳动群众取得了十月革命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共产主义新纪元,为人类社会翻开了暂新的一页。

  从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到斯大林逝世,在短短的三十几年时间,期间还经历了建国初期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把苏联扼杀在摇篮里,但是,在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下,沿着马克思主义指引的共产主义的方向,苏联人民不仅把一个最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建成了世界上能够与美帝国主义比肩的共产主义国家,而且发展成为出一个世界共产主义阵营。这个历史事实谁也改变不了。连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丘吉尔,都是这样评价斯大林:“他接过的是一个扶木犁的穷国,他留下的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强国。”这主要是讲苏联的生产力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社会关系方面的变化:劳动人民不再是出卖劳动力商品的“奴隶”,成为了生产资料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开辟了人类历史的共产主义新纪元。当然,丘吉尔只知道生产力的发展,根本不可能懂得社会制度的根本性变化,不懂得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本质区别,不懂公有制社会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社会之间的天地之别。列宁、斯大林就是在这种条件下,领导苏联人民为人类开辟了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光辉前景。他们的功绩在人类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的。马克思、恩格斯为人类的共产主义社会前景描绘了科学蓝图,而列宁、斯大林则把这个蓝图变为了现实,这是多么伟大的业绩啊!

  《原因》说:“苏联和苏共如大山般地倒塌了,其根本原因在哪里?正如以上所述,各种观点杂陈纷争。随着国内外学术界对苏联剧变研究的不断深入,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的其他答案,比如‘乌托邦说’‘病态早产说’‘经济没有搞好说’‘军备竞赛说’‘民族矛盾说’等等逐渐在我国媒体上消褪,但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斯大林模式’即‘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说’的观点,却仍有相当的影响。”“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斯大林模式”怎么了?短短的几十年把一个最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改变成为欣欣向荣的共产主义强国,这种“模式”在人类社会历史上出现过吗?没有!资本主义世界几百年才出现了一个大英帝国、美帝国主义这样的资本主义霸主,而“斯大林模式”的苏联,则在短短的几十年就赶上了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经济实力,特别是社会上基本消灭了阶级对立,这在人类社会是开天辟地的第一回。当1929年资本主义世界被生产过剩经济危机搞得焦头烂额、被失业问题困扰的时候,斯大林的苏联经济却蒸蒸日上。连著名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萨谬尔森也不得不承认:“困扰资本主义的失业和通货膨胀存在于苏联吗?回答似乎是,在苏联这两种情况实际上都不存在----不论苏联共产主义有什么样的缺点,公开的通货膨胀和失业的问题却不在此列。”(《经济学》第12版 下 第1306页)不存在失业,就是生产资料主人的集中表现,是劳动群众成为社会主人的体现。

  如果说斯大林的错误,那是在实现农业集体化以后,他认为苏联不存在阶级斗争、两条道路的斗争,不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如毛泽东所说:“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阶级斗争?-----斯大林在这个问题上犯了大错误。列宁则不然,他说小生产每日每时都产生资本主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三册 第486页)

  苏联也有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的罪人: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

  列宁、斯大林在短短的几十年建立起来的兴旺发达的共产主义苏联,在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接手后,不到40年就轰然倒塌,不仅生产大幅度衰落,更重要的是广大劳动群众又重新沦为了“雇佣奴隶”,复辟了资本主义。正如《原因》所说:“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20世纪90年代初,在人类历史上,发生了这样一件震惊世界的重大事件:苏联,这个有着2240多万平方公里的横跨欧亚两洲庞大疆域的大国、强国,在没有外敌入侵和特大自然变故的情况下,顷刻之间解体覆亡。” 《原因》还说:“历史唯物主义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也承认个人在历史进程中可能发挥的独特作用。英雄,总是顺应时代潮流,反映人民的意志,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带领群众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而那些落后与陈腐势力的代表人物,也可能在某些特定的历史时空范围内显示其主观作用,动员、凝聚社会上的反动势力,一时阻碍、扭曲历史前进的步伐,甚至导致历史的暂时倒退。”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就是落后于腐朽势力的代表人物,必然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而遗臭万年!

  《原因》详尽地说明了苏联解体后的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灾难。这里仅指出一点:苏联时期不存在失业现象,而苏联解体以后,“1998年的失业人口在超过2500万”,“每年约有50万妇女流落到国外卖淫。”这一现象表明,劳动群众又重新沦为了出卖劳动力商品的雇佣奴隶,甚至于处于出卖肉体的悲惨境地!

  有关苏联解体的原因

  《原因》详尽地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原因,总的结论是“苏共的蜕化变质是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这个结论无疑是科学的,符合实际。但是,我认为在论述中存在着严重不足,就是完全没有涉及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正是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科学地说明了苏联解体的原因。毛泽东指出: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指出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危险是共产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而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就是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典型,就是苏共蜕化变质的“领头羊”;毛泽东还指出,商品货币关系是复辟资本主义的经济根源:“有些人后退了,反对革命了。为什么呢?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他们有了好房子,有汽车,薪水高,还有服务员,比资本家还厉害。”(《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三册 第487页)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就是在和国际国内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斗争中概括出来的。苏共的蜕变,背叛马列主义、背叛了广大劳动群众,就是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们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毛泽东科学地预见了苏联共产党的蜕化,以及复辟资本主义的必然性。这样的科学预见,在《原因》一文中完全没有表现,不能不说是《原因》一文的最大不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