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地名之变必须摒弃长官意志

2021-10-12 09:26:57  来源: 淮左徐郎本尊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有比这更加荒唐的是,在郑州有这样两件事,一个是毛主席当年视察过的燕庄,如今留下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纪念亭,一尊毛主席塑像,燕庄的名字既有诗义,又有与毛主席关联的极好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它会给人极其丰厚的联想,让人想起毛主席当年视察的情景。但是,极其荒唐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样一个毛主席视察的村庄,如今被改成了曼哈顿。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让人苦笑不得。不用说,这既是崇洋媚外的历史记忆,同时又是那个“非毛化”时期的特殊产物。

  与之类似的,郑州还有一件事,如今郑州新区省政府旁边,有一条历史厚重的名字叫“祭城”,有为官者名吴天君者觉得这字不吉利,执意一定要改过来,本来叫“祭城大道”挺好,它一定要改成平安大道,期待自己平安着陆、平安升官。但是这家伙却完全不知道,这个祭字有两种解读,一个是祭祀的祭,读“ji”,作祭祀解读;另一个读音是“zhai”,意思完全不一样了,是一个远古流传下来的地名和姓氏,作为一个地名,只在这一个地方读“zhai”,换一个地方就不读了,读zhai时,还有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延伸义。可被吴天君这家伙只知道搞腐败,从来不读书的,经他这么一改,就意味着从此便没有了这个古典读法,从保护文化历史记忆这个角度来看,吴天君罪莫大焉。吴天君改掉“zhai”字,改成“平安”,上帝却没有保证他平安,很快不久,便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罪犯,锒铛入狱了。因为这个“zhai”字,在春秋战国之后中原百姓的解读中,还给他赋予一个文字引伸义,那是“不行不义必自毙”。可惜吴天君这位为官者对这些历史一无所知,所以他随意乱改地名,遭受了历史惩罚。

  地名是不能凭长官意志随意乱改的,既然是人民世代生活之地,但凡地名之变,总要听听老百姓的意见。据说开封下属的兰考县,也有一个让百姓不满的地名之变。

  兰考向北有两个远古留下来的地名,一个叫谷营、一个叫爪营,关于这两个古地名的历史意义,据说有很多远古的故事,从秦汉到唐宋,历史渊源深厚,但是在扩城建城的狂热中,某个前领导脑门一拍,改成了“桐城区”,厚重的历史便被他一笔删除,并且百姓说他就居然连上报都没有。至于兰考这么一个刚刚脱贫的农业县,该不该无限制的扩城建城,我想历史早晚有一天会做出公正定评的。

  名字之变是大事,一个地方名字变了,据说,是要上报国家批准的。上边那些名字不知道上报国家机关批准没有。改一个名字,全国地图改,相关文书要改,据说国家上亿开支。每个省每个市每个县都有地名办,这些“地名办”的工作人员,如果拿着国家俸禄,不研究历史,不读书,对地名历史一无所知,对某些官员更名行为不闻不问,我看这个地名办还不如撤销为好。

  名字之变,要关照历史,不能凭长官意志,何况现在很多官员已经不读书了,只知道滥用权力。七八十年代,也有一股改名风,那完全受政治影响。比如,我们的“人民公社”被强硬改成了解放前的“乡”,工作职能还是那个职能,管辖范围还是那个范围,把标志中国农村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民公社”改成了旧社会国民党执政时的“乡”,我至今没有看到这个改动的意义。

  名字就是旗帜,改名不是小事,任何地方任何部门,改名字、命名字都不能凭长官意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