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官场上某些官员都想些啥?

2021-10-05 14:08:40  来源: 红色文化网公众号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会说,官员们想些啥跟你跟百姓有关系吗?有,大有关系。如果他一心为民,我们老百姓生活就有保证。如果他一心想他自己和他的家庭,甚至想他的小蜜情人,就会置百姓生计于不顾。有人会说,问官员们想啥,这还不简单,市长县长们想的是GDP,是政绩,书记们想的是党的建设,管组织的领导想干部问题,管农业的想的是乡村丰收,这些谁不知道啊。可是我想告诉你的是,确实有一部分干部(这个部分今天不算很小的数字),他们可不一定完全想这些问题,他们内心有个心照不宣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秘密。你猜这部份人想什么?他想的更多的是他的上级那把椅子。

  这绝非妄言,只是这些人平常不说出口而已。

  举个例子,当科长的,盼着处长早日提拔,好给自己腾个窝;当处长的,盼着局长早日调走,自己也好动一动;当局长的恨不得他上边的领导突然被“喝茶”或被“带走”,这样依次类推。徐才厚时期的部队也受影响不小,排长希望连长早挪窝,连长希望营长快提升,营长盼着团长快快走,这样依次向上。有的等不及的,恨不得他的上级出个什么意外。这些想法,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藏在心里的。你不要以为这些人平时说的好听,口号喊得漂亮,其实他们几乎每天都在算计这类事情。

  具体实例,不用列举了,大家都“懂”的。这部分人你不要以为不占主流,但给事业造成的危害巨大。

  持这样思维的人,一个时期都热衷于谈论拿破仑一句名言,那就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似乎这么一说,那些热衷于跑官要官活动升官的人便有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名人拿破仑已经说了嘛!这可是励志名言哪,是有理想的表现啊。

  事情真的这样嘛?我告诉你,这大错特错,拿破仑原话说的不是这样的,不过被我们中国为“官本位”辩护的某些翻译给翻译错了。

  为此,我专门请教过专业人员。证明是个大大的误区。很久以来,我们某些领导常用这句话为一门心思当将军的行为辩护。实际这句号称拿破仑的名言被严重歪曲误读了。查遍中外史书,拿破仑这句话原话是:“Every French soldier carries a marshal’s baton in his knapsack”,专家们按照意思直接翻译过来,那就是:“每个士兵背包里都应该装有元帅的权杖”。很显然,拿破仑这句格言,那是要求每一个士兵都应该胸中有全局,要尽可能想到统帅在特定战场想什么,只有如此才可能理解上级意图,在战场上形成整体合力打胜仗。这就是全体官兵要有大局观念。但是,这翻译来的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与拿破仑本意可以说相去很远,大大曲解了拿破仑。只剩下想当将军就是好兵。

  拿破仑用一句话来鼓励每一个上战场的军人都要有大格局大眼光,有将军思维,完全不是要每一个人都一定去当将军、当元帅。可我们现在,有些人居然把这句被歪曲的话,当作了“想当官”的借口。这实在太荒唐了。

  古往今来,任何一场战争,都需要领兵统帅运筹帷幄,决战决胜。但拿破仑心里很明白,不论仗怎么打,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除了将军运筹决断,最终还是每一个冲锋在第一线的士兵去完成,靠那些不是将军的师团营连长们甚至每一个士兵战斗力的协调发挥和实施。真正为战争胜利付出生命代价的,还要靠千千万万那些与将军无关的普通军人。

  由此我推断出这样三句话:

  那些不想当将军的士兵未必不是一个好兵;

  那些当了将军的也不一定就是一个好兵;

  但是,如果一门心思投机钻营只想当将军的士兵肯定不是一个好兵。

  远的不说,前些年军中查处的那些少将中将上将,哪一个当初不是挤破脑袋当的将军,哪一个为了当将军不是把假话说尽,把跑官买官的腿跑断,把廉价的口号喊得震天价响。查查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这些坏家伙们挤进将军行列的历史,哪一个没有跑官买官的一本肮脏的经历。这些曾经一门心思当将军并且当了将军的“士兵”,你能说他们是好兵吗?那是祸害军队形象的一等贪腐大蠹啊。地方上的周永康、令计划等等,基本都是一样。都是掩盖着自己肮脏面目的两面人。都有一本挤破脑袋往上爬的经历。

  高层机关,将军部长位置重要,岗位稀缺,你当了将军部长,心里一定得清醒,那些没当上这个职务的师长、旅长、团长,有的可能更优秀,甚至比你还优秀,或许更加具有将军天赋,但是位置就那么多,不可能人人都能扛将军的黄牌。你当上了将军,水平不一定比那些师旅长们强哪去。

  在地方上也是一个道理,当了省长市长书记什么的,莫以为自己真的有啥了不起,人民群众都瞪大了眼睛看着你呢!看你什么?看你干不干事,看你是干啥事,是为人民做事为百姓做事,还是一心为自己家里谋私利。你如果本事不大,加上上台再走点什么路子,上台后急于收回成本,贪心太重,你吃肉老百姓喝汤你也不让,早晚有一天,百姓会把你轰下台。我们有的干部就是不满足,能耐不大,私心太重,简直就是官迷,当了处长想局长,当了局长想省长部长,哪还有什么心思为百姓做事。一门心思谋当官的人自然在苦苦修炼做官的哲学。把跑官要官的生意和学问弄得门清。研究上级的性格、嗜好,研究领导老婆家人的喜爱,一门子学问非常精通。

  这一点,恐怕军旅中人谁都明白。郭伯雄、徐才厚主政军队那些年,风气恶化,跑官买官成为顽症,伸手要官要衔,买官买衔,已经见惯不惊。说白了,有一些人就是“靠跑靠买”挤进将军行列的,不仅不是优秀人才,那足可以算是蛀虫和混入革命队伍的渣滓。这些年被清除了一大批。正是徐、郭之流的示范和引导,一批不该提的将军占据了关键岗位,真正优秀的正直有才的干部,因不能同流合污而被永久封杀。这样的例子多的很。对人才和干部队伍破坏,可以说是徐才厚郭伯雄们给我们军队造成的最大政治灾难。今天,我们每一个将军们都应该实实在在引为鉴戒,从历史中牢牢汲取教训。

  大凡为官者,心里要装着事业和人民。莫要以为这只是一句口号,这是考验一个干部党性观念的根本所在。我们有些干部,心里没有人民,只有他自己。甚至把党群关系对立起来看。前几天,郑州发大水,我因为写一篇文章,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我认为,郑州水灾伤亡那么多人,的确是大天灾。但仔细一想,领导确实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别的不说,就是这些年省里一个劲强调超大城市建设,不适当的搞疯狂扩建,甚至把很远的边沿地区也作为城市一体化,群众意见很大,这就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值得考虑的教训之一。河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不能因为决策失误让百姓失去口粮田。对这个问题我写文章提出质疑和善意批评。没想到,省里一个部门级别不低的一个领导,听说文章是我写的,便找了一个认识我的当地熟人,问我这是“替政府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闻此,我甚为惊讶,作为一个省级机关的干部,竟然会这样把党群干群关系如此对立,说出一些基层村长都说不出的极没水平的话,干部素质低成这样,出乎意料之外。这样的干部不知道怎么进入省级机关工作的,这样的思想水平怎么能混进决策部门。

  这还不算,这位官员还有一句十分险恶的话。说这样很容易“带偏舆论”。一想,这是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的水平极低的干部经常用来压制舆论,恐吓群众的常用语。这样的干部,居然在省级机关这样的中枢机关工作,又怎么能为百姓服务呢?

  一个干部内心想啥,不要以为百姓不知道,因为你会表现在行动上的。一个一心谋私利、捞好处、搞贪腐的干部,不可能把群众放在心上。一个只想向上爬的干部,会像着了谜一样,一双眼睛紧紧看着他上边的位置和椅子。有的甚至为了向上爬,对竞争对手无端陷害,恶意攻击,制造谣言。等等,有的整天没事计算别人年龄,算计腾出位置的时间点,算计自己的年龄节点。当一个处级干部,已经把什么时间进入省部级都计算好了。这样的干部,还能指望他服务百姓,造福一方?那是不可能的。

  应该说,我们的干部大多数都是好的,都想在自己任上做出点成绩,为我们的社会做出点贡献,不枉费和辜负了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大都想做焦裕禄那样的人民公仆。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这些年文化思想多元化的影响,确实有不少人把善于跑官要官当作本事,一门心思盯着位置、椅子,这些人,严重败坏党的作风,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的风气建设。直到今天,这样的一种坏风气还在危害社会。因为前些年,周永康、徐才厚等对干部队伍的破坏太严重了。

  纠正这种不良风气,一靠制度,二靠监督,除了党内监督之外,我看还是用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办法,发动群众进行广泛监督。老百姓对谁个劣、谁个不劣,最有发言权。人言可畏,有时候就是要听听舆论,听听群众呼声。今天信息如此透明,百姓参政议政和民主意识如此强烈,干部部门完全可以多听群众呼声。兼听则明,用人问题干部问题尤其如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