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东德地区的人民为什么会怀念共产党

2021-10-02 09:45:56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一些微信群里,流传着由网友乌鸦校尉原创的文章《东德人正在怀念共产党》,文中主要介绍今天生活在东德地区的普通人们,对于当下两德统一后,他们生活状况很是不满。

  有的人说,虽然现在工资收入比过去高了,但他们的压力比过去要大了不少。西德的人们跟他们说,过去你们没有旅行自由,现在你们都有了。东德人回答说,现在开销那么贵,哪有钱去旅行。更为突出的是,劳动在东德社会主义时期,没有失业现象,而现在,东德的失业率远高于西德,等等。

  这样的文章看了之后,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多年前,就曾读到过一篇罗马尼亚人怀念齐奥塞斯库时代的文章,也是今不如昔的观点。

  然而真正的问题是,今天的东欧部分国家,或者部分地区,在怀念往日时光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当年他们就那么讨厌今天他们所怀念的旧日生活,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一门心思向往西方世界。现在翻回头来再表示一些不满和遗憾。这其中究竟是怎么回事?

  一般说来,当人们回忆往日时光的时候,都自动把美好的记忆经过筛选而保留了下来,而对于过去那些不如意的回忆,则有意无意地遗忘掉。所以,今天的东德人怀念过去的美好时光,应该也有这个方面的因素。

  正如今天中国人中老一辈人对于四十多年前的时代与生活,也都宁愿选择那些美好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对于今天的现实则多有一些不满。当然,如果从物质生活来说,今天的中国,比起当年来,不知强了多少倍。但是今天的人们会认为,精神层面的东西才是更重要的。这让很多人无话可说。

  当然,东欧当年的社会主义国家对往昔的回忆不能说,都只是一种怀旧的印象,都是简单的一种今不如昔的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怀念包含着一定的合理因素。

  在他们没有经历失业现象的时候,虽然从教科书里,他们知道在资本主义国家有失业这么一回事。但西方的媒体告诉他们说,失业者也是有失业保险的,也是有救济的。失业者在吃饭上是有保障的,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

  然而,当这些前社会主义国家的人们在自己国家放弃社会主义,开始体验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时候,他们才会深深地体会到,失业原来是那么可怕,那么令人恐怖。

  在苏联解体之前,在柏林墙倒塌之前,东德的人们在西方媒体的鼓噪下,很多人向往西德,向往西柏林。他们痛恨这堵墙。而当柏林墙最终倒塌之后,他们生活在没有间隔的环境的时候,发现在这堵墙的背后,原来有那么多让人们很不如意的地方。

  或者这么说,他们现在的收入比过去高出了一些,但是以他们生活其他方面的便利、丰富和舒适为代价的。同时他们现在还收获了生活中的巨大压力。那么这样的代价与他们现在的较高收入相比,到底是值得还是不值得,这可能也还真的说不清楚。但从他们个人的感受中来说,似乎不值得的感受更深刻一些。

  在柏林墙壁倒塌前的很长一段时间,西方媒体都一直在宣称,东方不如西方,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而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人们,特别是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不了解西方的状态到底是怎样的。

  如果只从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来说,似乎西方媒体讲得颇有些道理。于是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人开始躁动起来。他们要改变他们当时那种现实的生活状态。柏林墙倒塌之后,他们如愿以偿。但再往后,新的不满似乎又向他们袭来。

  如果人们冷静下来思考问题,可能会有不太相同的结论。从历史角度来看,原来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与苏联地区,在西方开始进行工业革命的时候,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是在工业革命中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这就是说,虽然这些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但工业化的水平比起西欧来是有着相当大的差距的。这是历史所造成的。

  这就决定了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及苏联在经济生产水平上肯定要落后于西欧和北美。然而即使在这种极为不利的局面下,社会主义国家通过自己努力建设以及有利于大多数人民的制度,能够让大多数人民获得较为有保障的生活。

  在许多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的教育、医疗和住房也都是免费的,或者花费极低的。后来,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里,他们在医疗上也尝试着搞免费医疗,但在教育和住房上,他们没有类似的做法。

  如果在教育上也来个全民免费,那么那么多私立学校如何生存,他们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目的如何能够实现。如果住房也都是免费分配,那么房地产商怎么能够赚钱。

  医疗上,资本主义国家是出了一点血的,这也是为了与社会主义竞争所必须要展示的所谓资本主义福利制度的优越性,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当然,后来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停滞和衰退,在这方面的公共支出大幅度削减,现在明面上还是免费医疗,但其品质则已经大大地打了折扣。

  东欧地区与西欧在起跑线上一开始就不一致。这一点,其实东欧国家与地区的人们不是不了解。但是后来他们只看到了西欧人的富足生活,看到自己在富足程度上比不过西欧与北美。于是他们开始怀疑给他们自己带来巨大社会福利的社会主义制度。

  其实,如果没有发生苏联解体,没有发生柏林墙倒塌,可能用不了太长的时间,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完全有可能赶上来的。然而,这些地方的人们似乎有点等不及了。他们希望尽快地过上与他们的西部邻居同样富足的生活。结果,他们最终即便没有生活水平的急速下滑,但他们与西部邻居的差距却在拉大。

  经过这三十多年来的世界变化,东部的人们,也看到了不仅他们自己的日子不那么好过,他们西部邻居的日子同样也不那么好过。这可能是当初的他们没有想到的。或许其中有些人会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感觉。可是历史是无法倒退的。更多的无奈应该会让今天的人们开始更为深刻的思考与反省。

  今天,有的老一代的中国人,似乎也有那么一点今不如昔的感受,但这与那些原来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人们的感受还是有所区别的。虽然今天在中国。贫富差距是存在的,有的时候,这样的差距似乎还在拉大,这也是让大多数人很不满的。但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正在为缩小这样的贫富差距而努力,正在为共同富裕而努力。而这样的目的并不是遥遥无期。可能有那么一些人对此有所怀疑,但是更多的中国人对此是有着更大信心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