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拉闸限电还是拉仇恨?停电停水公告有你这么写的吗?

2021-09-28 09:42: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说说拉闸限电的事。

  这两天老有人说这么复杂的社会经济现象,不能随便评论,而且说错了,以后对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不公正。但是今天隔壁王奶奶说:“司马南,你是该说说对不对,开学前赶作业,为了交差,这么折腾老百姓合适吗?”

  老太太很少这么发脾气,但是今天急眼了。高楼这么停电,老弱病残怎么办?尤其过去改革开放之初,建了20多层的高楼,没了电梯老太太真上不去呀。停了电,冰箱里的东西臭了怎么办?主要还不是光停电,停电还停水,停水就意味着抽水,马桶没法往下冲,那你说这屋里味不味?这事真是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

  关于停电的通知也是拉仇恨。“尊敬的用户您好,按照国家电网的要求......”第一句话就把事甩给国家电网,国家电网领导人刚换,这不是给他添乱吗?“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关有序用电的精神。”又甩给吉林省能源局和东北电管局,反正不是我的责任。然后接下来说,“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写文章的这个人确实拉仇恨。

  怎么突然间就这么停电了?到底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一刀切”做法说白了就跟开学前,学生疯狂补作业一个道理,平时你高喊绿色发展口号,在实际工作当中一再追逐短期效益,暴露了一些地方在发展理念当中出现的认知偏差。

  拉闸限电这事我前两天没讲,就是因为我一时没想明白,我是看了一些文章,后来捋清了大概的逻辑。现在全国数了数,已经有16个省份出台了不同程度的限电措施,像新北刚才那种拉仇恨的公司比较少见,不管你怎么委婉,不管你怎么说,反正拉闸限电是真的。这16个省都是制造业大省。广州、中山、东莞这种城市是制造业代表。不光东北,南方也一样,很多企业都执行“停三开四”的编排。这么一来,对生产生活、经济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表面上看,是因为碳达峰的环保需求。这是个连锁反应,要想碳达峰、碳达标就要限制能耗。发电厂发电首先受限制,接下来影响企业用电,结果只能是拉闸限电。但是大家仔细想一想。在用电高峰的夏季我们都没停电,现在到了秋天了,那为啥还要拉闸?真是为了你们所说碳达峰吗?为了环保要求吗?为了绿色环保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人民日报说了,背后的原因是一场金融暗战。我是反应了两天,现在也不太确定这个说法是否站得住脚。减少了生产,然后影响GDP。煤炭价格现在高涨,导致发电厂不愿意多用煤发电,因为用煤就意味着亏损。发电少又导致企业拉闸限电,企业拉闸限电大面上说,又导致企业产能降低,就是产不出东西来,原来生产100个,现在生产5个。最后就导致了外贸出口受影响,外贸商品短缺了。外贸商品短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东西少了,物以稀为贵,最后导致涨价。

  有人给我举例子,拿美国来说,美国就是在和我们争取外贸商品定价权,这才是拉闸限电的背后原因。如果美元贬值,我们把商品平价卖给美国,就等于说是输出通缩。但是对国内就相当输入通胀,那美国的目的是什么?美国金融高手割我们的韭菜啊,这美元兑水啊。那如果美国印了31万亿美元,这么大量的货币谁能够承受呢?只有我们拉闸限电、停工罢工了,这个辛苦钱爱谁赚谁赚,我们就不跟你玩了。有人说是这么一个道理。

  以我现在有限的判断,我还不太接受这个说法。我觉得这把事情说的复杂了,如果我们要承认这个事实,那就说明现在老百姓日常生活受影响,企业经营受影响是理所当然的,是整个金融贸易体系的问题。

  也有人说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那就是电力供应不足。煤炭涨价,发电成本上升,最后导致电价倒钩。电力企业减少发电量,我多发一度就多亏一度,企业当然不愿意了。还有一些地方电煤库存不足,为了避免出现系统性的电力短缺,那只好进行局部限电及错峰用电来保证电力平稳。这么说大概还成立,但是根本的原因还没讲到,是不是和金融有关系也没有讲到。

  我看还有人在报纸上发文章,说中国是世界上大的经济体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世界各国经济都在复苏,工业复苏,电的负荷加大了,虽然现在进入秋季不如夏天大家都用空调,但是工业用电量毕竟是大头,所以电力负荷加大,造成电力供应崩溃。电力供应崩溃只好限电,不然的话大家都没电用。因此,部分地方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战术,是为了有效减少电力供应紧张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现在海外疫情依然严重,订单转到中国来,中国处于生产的高峰。所以工厂一方面有订单在这攒着,一方面拉闸限电,工厂生产停滞了,就会对中国制造业产生影响。但是大家知道吗?疫情带来的订单有实效性订单,现在做不出来,半个月之后人不要了。你通过结构性去产能,反过来抑制对上游资源的抑制,从而缓解通胀压力,为了减排目标,那你主要应该针对那些高耗能的企业,他们是用电的大户,老百姓一栋楼才能用多少电呢?

  老百姓民怨沸腾,而且把他反应到网上来,这事是大大的不好。《人民日报》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所以他是《人民日报》。我看国外也在讨论这件事,这事就又涉及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毋庸置疑的,答应的就做到,而且中国政府一向是说到做到的,现在为了这个指标,拉闸限电。可是压力应该分摊到一年当中的每个月、每一天、每个小时,到最后这关口赶作业,是用先射箭后画靶的方式。

  新北市那种所谓的通知,又限电、又停水、又拉闸,又不定时,起草这份东西的起草人连同领导、上级都应该好好跟他们谈一谈。你这不是为了人民,你是纯粹拉仇恨的。但是中国现在因为碳达峰和环保指标的问题,因为煤炭涨价和国际因素的影响,工作确实比较难平衡,既要考虑到市场主体,还要考虑到百姓,所以在这个时候“一刀切”做不到。

  这几年中国承受着很大的下行压力,实际就业情况不乐观,居民消费也不乐观,经济指标不是太理想。这个时候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大宗商品的价格是由生产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是马克思资本论。有人说是供求关系决定的,那是你对一般市场经济均衡状态下的了解。

  实际上,今天大宗商品的价格是被欧美某些国家的大资本家掌控的。他就是要把中国推高,中国不是世界工厂吗?大部分东西都是你生产吗?你不是2020年向美国出口1000多亿美元吗?好啊,我就把东西给你拉高,反正这个东西是美国能够决定的。价格快速上升,现在所有的企业都感到压力。不生产不行吧,不生产现在银行贷款都没法还上,工人工资怎么开?停了产之后再启动,那麻烦更大了,但是你现在扩大生产成本高啊,一吨煤1000多元人民币。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所有人都觉着难,所以,减少非生产性运动对经济运行的频繁冲击,尽可能提升生产与消费是现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