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爆料!孟晚舟顺利回家应该特别感谢反谍英雄

2021-09-27 15:13: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孟晚舟无罪释放回国这个事情,我想换一个角度跟各位聊一聊。

  孟晚舟之所以能够顺利回到祖国,其原因与方方面面的努力都分不开。其中有一个方面就是国家安全部门做了非常重要的工作,国家安全部门在捍卫国家利益方面所做出的杰出成就、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推动了孟晚舟顺利回国。

  尽管咱不了解内情,但是大家都知道差不多前后脚,加拿大深度危害我国安全的两个罪犯在同一天被驱逐出境了。驱逐出境是什么意思?我们虽然没有进一步的材料,但是据我的经验判断,尤其是我经验不够的时候,我就请教隔壁王奶奶。

  隔壁王奶奶神一般的存在,老人家认为这里边存在着一种东西叫利益交换。没有必要回避利益,利益就是利益。孟晚舟作为华为的高管,作为被美国和加拿大陷害的一个人质,对我们很重要。但是那两个加拿大间谍,一旦穿帮了,那就一分钱不值。所以这两个罪犯,我们就把他们驱逐出境了。这就是政治谈判,利益交换。

  对中国外交来说,这是一种政治智慧,这是一种政治斗争,这是国家和国家之间在利益方面的一种妥协。

  大家有没有发现两个加拿大间谍和孟晚舟回国的场面不一样?孟晚舟回来的时候多少人流泪、多少人歌唱,和加拿大机场那冷冷清清的俩人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孟晚舟回国中国民众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爱国热情,彰显了14亿中国人民的意志坚不可摧。加拿大方面反正两个间谍已经让中国发现了,玩砸了就让中国给扔出来了。

  康明凯(左)与迈克尔•斯帕弗资料图

  美国既然做出了重大的让步,我们已取得了外交斗争的胜利,把已经暴露的间谍给他驱逐出境,我们用这种方式,实现了三个国家的一种博弈。

  间谍暴露了一文不值,可问题在于是怎么暴露的。

  一个方面间谍是被抓住的。间谍是耗子,耗子是被谁逮住的?是被国家反间谍部门逮住的。现在猫必须逮耗子,国家安全部门这老猫还是很狡猾的,老猫一逮逮住俩耗子之后,活耗子变成死耗子,死耗子就没有办法对于我们造成新的威胁。两只死耗子丢出去交换一下有什么关系?

  间谍交换这事,这些年好像很少听到,可是这事儿在国际上是国际惯例。远的不说,就说冷战开始算起来,美国和苏联,后来和俄罗斯交换,人家交换间谍交换了多少?23次。

  我看网上有人在那地方骂骂咧咧的,说中国不讲法治。你既然说他是罪犯,危害国家利益,结果你不经过法律就把这个人就给放了。

  国家有没有为了国家利益跟有关国家交换的这种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不代表国家的利益?具体的决策程序是什么样?

  俄罗斯和美国间谍交换就是梅德韦杰夫当总统的时候,在奥地利首都美丽的音乐之城维也纳。这是冷战结束以后两国之间最大规模的交换,我看有媒体报道说,那天一架俄罗斯的小型飞机和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先后降落在维纳国际机场,10名在美国被捕的俄罗斯间谍被抓住,然后到这来交换。一个半小时之内两架飞机分别起飞,一架飞向美利坚合众国,一架飞向俄罗斯,交换就完成了。美国法律强调判例法,什么叫判例?就是看上顿饭是怎么做的,按照上次的模式来做的。你抓我10个,我抓你10个,然后一交换就完了。

  现在这种间谍交换,既然美俄和各国之间是惯例,中国为什么不可以?当然我必须强调,加拿大的是危害中国国家利益的间谍,而孟晚舟则是没有做过任何危害加拿大的事情,是美国方面政治陷害,是美国和加拿大狼狈为奸的证明。

  孟晚舟是清白的,是牺牲品。但是对于孟晚舟回国来说,这是我们的利益诉求所在。因此这件事交换有什么不可以?

  有人说法律问题,但是法律条款之下,本质上是利益问题、政治问题,政治就是最大的利益。法律是什么?法律是工具。

  有人说你怎么能拿孟晚舟交换?我们为什么不能交换?列宁当年作为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跟帝国主义国家做生意,说要用两种办法来对付帝国主义,发展没有资本主义、资本家的社会主义,列宁新经济政策就是这样讲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不是毛主席给我们耳熟能详的教导吗?

  孟晚舟回中国了,这事儿如果要是开一个庆功会,我认为国家反间谍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在这个事情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孟晚舟在美国方面没有任何犯罪事实,绑架人家老板闺女,是为了打压华为,但是华为带弹飞行。华为没有被你们打垮,虽然现在手机终端销售受影响,但是别的方面又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抓着老板闺女打压华为,结果失败了。

  应该说这是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既然谈判就是说都要做出让步,美国人现在不得不放孟晚舟,这是重大外交让步。抗美援朝前线双方关于战俘的谈判,你以为是拿着法律条款到这来?法律是政治的一种表现,法律条款不能决定政治,说到底是利益关系的平衡。

  加拿大间谍有个重要特点,到了法庭之上竹筒倒豆子,就抖了个底朝天。他们在中国干嘛了?在中国规规矩矩拍摄我军事设施,拍摄涉及到国家核心机密的情报,所以审判不能公开,既然你已经承认自己所犯的罪行了,就没必要公开审理,现在这事已经结束了。

  这两个人对在中国犯下间谍罪供认不讳,这事跟孟晚舟有什么关系?华春莹说的连香港汇丰银行都提供证据,说孟晚舟是清白的。孟晚舟这个事儿没有任何犯罪。所以两个不可比,根本不是一回事。可是这有一件事有关系,那就是谈不拢。

  好在孟晚舟回来了,两个间谍被驱逐出境了,中国取得了对美外交斗争的重大胜利。实践证明要敢于斗争,我们要运用灵活的战略战术。现在总是想起来,毛主席当年给我们制定的政策——斗争政策的思想武器真是好。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