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定点猎杀!美国又将黑手伸向俄罗斯

2021-09-27 11:55:32  来源: 李光满说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乎就在孟晚舟与美国达成延期起诉协议的同时,美国政府又对俄罗斯下手了。9月23日,美国政府逮捕了俄罗斯天然气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高管之一、诺瓦泰克公司首席财务官杰特沃伊,罪名是他涉嫌在处理离岸账户内持有的数千万美元相关税收中存在不当行为。杰特沃伊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高管之一,各种出版物将他列为俄罗斯、欧洲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顶级首席财务官。

  当天,美国司法部就杰特沃伊被捕发表的一份声明称,2005年至2016年,杰特沃伊涉嫌通过隐瞒其对“大量离岸资产”的所有权和控制权来欺骗美国,这些资产的总价值一度超过9300万美元,还曾将“利润丰厚”的股票期权或与“俄罗斯大型天然气企业”股票挂钩的报酬存入两个瑞士银行的账户中。他还被控未能对数百万美元的收入进行报税和纳税。杰特沃伊在支付800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但仍处于电子监控下的拘禁状态之中。媒体报道称,如果所有罪名成立,杰特沃伊将面临最高达数十年的监禁。

  由美国司法部出面抓捕诺瓦泰克公司首席财务官杰特沃伊,其目的显然不仅仅在于杰特沃伊这个人,而在于杰特沃伊所在的诺瓦泰克公司。诺瓦泰克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在俄罗斯西伯利亚西北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亚马尔·涅涅茨地区约占俄罗斯天然气总产量的80%以及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15%。2020年,诺瓦泰克公司生产了1880万吨液化天然气,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已成长为垄断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

  诺瓦泰克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独立生产商,公司成立于1994年,从事天然气和液态油气的勘探、开采、加工以及销售,2017年诺瓦泰克进入液化天然气国际市场,2021年上半年的油气产量总计为3.147亿桶油当量,其中包括4011万立方米天然气和620万吨液体。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油气总产量增加了1920万桶,增幅为6.5%。如果能够打击俄罗斯的天然气公司,逼迫公司改变或者出售其业务,自然可以让美国获利。

  如果我们将视野放得更宽一些,看看当前美俄正在激烈博弈的俄欧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或许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美国司法部抓捕杰特沃伊的背景和目的,美国要想动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普京的硬汉性格,肯定难以达到目的,于是就把目标锁定在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公司、而且还是一家独立的私人公司,以便像当年搞垮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一样搞垮诺瓦泰克公司。

  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皮耶鲁齐是法国人、中国华为公司的孟晚舟是中国人不同,杰特沃伊是一名美国公民,他多年前移居俄罗斯后拥有了俄罗斯护照,是美俄双重国籍。这样,美国通过抓捕诺瓦泰克公司财务官杰特沃伊,然后进行威逼利诱,迫使他提供更多诺瓦泰克公司犯罪的证据,然后以这些证据处罚诺瓦泰克公司,更狠的可能是瓜分、解体诺瓦泰克公司,以便达到打击俄罗斯天然气产业、减少俄罗斯向欧洲输出天然气的目的,以便从侧面打击俄罗斯与欧洲的天然气合作,摧毁俄欧北溪-2之间的天然气管道建设。

  俄罗斯在得知此事件后,总统新闻秘书回应称,已注意到杰特沃伊的俄美双重国籍身份,俄方正准备提供必要帮助,但不会干涉介入美国司法以及他的个案之中。显然俄罗斯是想从政治上跟具有双重国籍的杰特沃伊进行切割,淡化这一事件的政治意义,以减轻这一事件可能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产业带来的伤害,也是为了保护诺瓦泰克公司不会因为杰特沃伊而受损。

  对美国来说,像抓捕杰特沃伊这样的事早已驾轻就熟。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美国是如何扼杀日本东芝半导体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

  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半导体行业迎来了最辉煌的高光时刻。当时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制造和供应方,DRAM(动态存储器)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高达80%。由于日本汽车和半导体产业发展迅猛,对美国的汽车和半导体产业构成了巨大威胁,再加上日美贸易出现了较大规模的逆差,于是美国对日本动手了。

  1982年,美国政府以产业间谍罪逮捕日立及三菱员工,指控他们涉嫌窃取IBM技术,1985年,日本和光公司的熊谷一男揭露,东芝秘密向苏联出售四台精密机床,这也成为美国出手收拾东芝的绝佳理由。

  就像特朗普政府指责中国窃取美国技术一样,当时的里根政府反复指责日本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向美国市场倾销商品,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迫使日本在1986年签订《日美半导体保证协定》,1987年6月,美国通过东芝制裁法案,取消一系列采购合同,并禁止东芝的所有产品向美出口2至5年。最后东芝机械公司铸造部和机床事业部的两名部长被日本警方逮捕,包括东芝董事长和总经理在内的数名高管辞职,东芝被迫花1亿日元在美国主流报纸上刊登“谢罪广告”,声誉严重受损,东芝集团内部的许多技术文件,也被美国中情局以调查为由带走。当时法国、意大利和西德等国的公司,也曾向苏联出售过精密机床等先进军工设备,但这些企业并没有未像东芝一样受到美国的严厉制裁,和东芝一起向苏联出口相关产品的挪威企业康士伯也没有受到美国的调查和制裁。东芝之所以被调查和制裁,并不是它本身有什么错,而是因为它是一家日本公司。

  与此同时,美国除了本土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外,还特别扶持韩国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对日本半导体产业进行挤压,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开始走下坡路。该事件过后,东芝半导体业务持续衰落。2018年东芝将其芯片业务出售给美国并购公司贝恩资本,彻底退出芯片制造行业,这家曾经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巨头,最终被美国彻底摧毁。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是如何搞垮法国“工业明珠”阿尔斯通公司的。2013年4月,当时担任法国阿尔斯通集团锅炉部全球负责人的皮耶鲁齐赴美公务旅行时,在纽约机场被美国警方以涉嫌商业贿赂逮捕。美国方面调查认为,2002年阿尔斯通在印度尼西亚拿项目时有行贿问题。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长期在水电设备、核电站建设、交通运输和能源等多个重要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由于阿尔斯通公司跟美国的通用电气之间在全球构成产业竞争,美国早已经对阿尔斯通公司恨之入骨,拘捕皮耶鲁只是美国搞垮阿尔斯通大布局的一个开始。

  拘捕皮耶鲁之后,美国将他同一批死刑犯关在一起,从精神上对他进行折磨,然后要他在“认罪就能很快被释放”“不认罪就会被判重刑”之间进行选择,而且随后美国又逮捕了阿尔斯通的其它几名高官,最终皮耶鲁没有顶住美国精神和肉体上双重折磨而认罪,随后引发阿尔斯通公司地震,美国以《反海外腐败法》对阿尔斯通重罚7.72亿美元,这是当时美国司法部门对外国企业开出的最大一笔罚金。然后通用电气又与阿尔斯通达成协议,收购阿尔斯通的电力设备业务,如愿以偿的将法国的“工业明珠”阿尔斯通肢解。阿尔斯通曾经位列全球500强企业榜单两百多位,遭美国肢解后名落全球500强榜单。

  皮耶鲁出狱后,将美国陷害搞垮阿尔斯通的过程写了一本书,叫《美国陷阱》,在孟晚舟被美加拘押之后,任正非桌上就曾摆放过这本书,美国指示加拿大政府拘押孟晚舟就是想重复美国搞垮阿尔斯通的故事,可惜美国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碰到了任正非和孟晚舟这对中华英雄父女。

  我们现在再来看看美国是如何制裁和绞杀中国中兴公司和华为公司的。

  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以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为由对中兴实施出口限制措施,禁止国内元器件供应商向中兴通讯出口元器件、软件、设备等技术产品。美国官员称,中兴通讯被控在六年里从美国取得科技产品用于自家设备,并最终将这些设备运至伊朗。

  2017年3月7日,中兴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中兴同意支付8.9236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还有给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3亿美元罚金被暂缓。2018年8月24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任命罗斯科·霍华德为驻中兴特别合规协调员。该合规协调员将负责协调、审查以及评估中兴、其子公司和分支公司的生意运作是否符合美国出口控制法,并将所获情况定期、全面向美国商务部报告。霍华德对中兴的运作有“前所未有的获知权限”。

  中兴的投降可谓是彻底的,不仅交了罚单,还改组了董事会,而且还接受了派驻中兴的特派员。中兴的投降使美国有了更大的味口,在打败中兴的基础上,开始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全面打压、制裁,此后美国开始以最野蛮、最严厉手段打击和制裁华为和中国数百家高科技术企业。

  现在再看看美国制裁华为的过程。2018年4月25日,美国司法部就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进行调查。2018年12月1日,美国授意加拿大政府非法拘押乘坐民航客机进入加拿大的华为副董事长、财务执行官孟晚舟。2019年5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令,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禁止美国通讯企业与包括中国华为公司在内的一切被控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公司进行商业交易。2020年5月15日,美国再次切断华为全球芯片代工来源,5月22日,美国又将中国33家高科技企业纳入实体名单,自此美国对中国近三百家高科技企业、高校和机构实施制裁,中美之间爆发一场你死我活的科技战争。

  中兴被禁和华为被查并不是孤立事件,也不仅仅是商业行为,而是美国试图依靠政府力量和美国在高端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将以通信产业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产业扼杀在摇篮中。与美国对中国发动科技战争的同时,美国也对中国发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美国对华贸易制裁清单中涉及的也主要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美国对中兴和华为的制裁并非因为这两家中国公司是否合规,而是有预谋的国家战争行为,其目的就是要打击中国的科技振兴战略和崛起中的中国高端制造业。

  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回到祖国,但美国对华为以及数百家中国企业、大学、机构的制裁仍在持续。华为仍处在艰难之中,不得不出售荣耀手机业务,由于5G高端芯片被美国禁运,不得不暂停5G手机的生产,华为5G技术产品也在全球受到美国追杀,华为正处在生存与发展的至暗时刻。

  2018年任正非曾在一次IRB战略务虚研讨会发表讲话说,“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一定要把英雄选出来,没有英雄就没有未来。”“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

  2021年8月2日,任正非在华为内部的一次讲话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食堂里贴了一张宣传画,一个十六岁的远征军士兵在战场上,接受美国记者采访的一段话:“中国会胜利吗?”“中国一定会胜利的。”“当中国胜利后你打算干什么?” “那时我已战死沙场了。” 这不正是我们华为今天的时代精神吗?

  从日本东芝到法国阿尔斯通,从中国中兴到中国华为,再到现在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美国的手法几乎是一样的,那就是最无耻的手段,动用国家情报、司法、商业力量,甚至实施国家紧急状态,就是为了搞垮某个国家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某家企业或某个产业,在美国的打击下,日本东芝失败了,法国阿尔斯通失败了,中兴公司失败了,现在中国华为仍然坚持与美国进行着十分惨烈的战争,当东芝失败的时候,日本的高端芯片产业也就失败了,当阿尔斯通失败的时候,法国的高端制造业也就失败了,如果现在华为失败了,中国的高科技术产业、中国的5G也就失败了。

  现在轮到俄罗斯了,如果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被美国搞垮了,那么对俄罗斯的能源工业将产生深远影响,我更愿意相信,俄罗斯不会对美国屈服。因为,能源和军工是俄罗斯的两大支柱产业,能源一倒,俄罗斯也就去了半条命。

  大家都在问,美国为什么要放孟晚舟?我认为,是因为华为的不屈服,是孟晚舟的不屈服,美国已经穷尽了所有野蛮而邪恶手段,都无法让中国屈服、都无法让华为屈服、都无法让孟晚舟屈服。任正非曾说过,他已做好此生不再见孟晚舟的准备。有着如此决绝、如此慷慨赴死的精神,美国又能让华为、让孟晚舟怎样?

  有人问,孟晚舟回国之后,中美关系会如何演变?我告诉大家,不要有任何幻想,不要以为美国突发病善心了,美国仍然会采取一切野蛮手段遏制、打击、围剿、摧毁中国,中美战争将是残酷的、持久的、你死我活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