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黑客帝国》、《美丽新世界》、《1984》、《道咸宦海见闻录》、《旧制度与大革命》

2021-09-27 11:55:42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黑客帝国》4要上映了。

  从预告片看,《黑客帝国》4解释了很多问题,把前三部隐而不露的内容放在了桌面上。

  比如,锡安其实也是虚幻的世界,也是梦境。前三部之中,被特工史密斯侵占的虚幻世界,不过是锡安之上更高层的梦境而已。

  所以,才会有黑客们在虚幻世界中被特工杀死,在锡安世界中也会死去的设定。

  实际上,黑客们并没有死去,而是在虚幻世界和锡安世界中的游戏结束,被强行退出了。

  尼奥和崔妮娣,在锡安之中死去,但是他们在更底层的梦境之中依然存活。母体可以安排他们继续转生。

  一觉醒来,过去的一切仿佛一场梦,完全不曾存在。

  所以,就有了黑客帝国4的故事。

  那么究竟有几层世界?至少4层。

  有观点认为,《黑客帝国》系列,是反乌托邦的电影,暗示了一种强人工智能控制下的世界。世界的主宰是AI,人类不过是生活在梦境中的低级生物。

  每个人都如同箱中之脑,个人认知的一切,都来自AI,个人的生活受AI控制。

  类似的作品其实还有很多,比如《美丽新世界》,比如《1984》。

  《1984》和《美丽新世界》中描述的世界,都是极少数人控制绝大多数人的世界。不过,《美丽新世界》之中少数人使用的是胡萝卜,《1984》之中少数人使用的是大棒。

  《美丽新世界》创作于1931年,毒品在当时是流行的东西。所以,绝大多数人被一种毒品——索玛控制。

  《1984》写于1948年,出版于1949年,当时正是冷战初期。小说中使用的主要手段是监听、举报和广播。那时,现代意义的计算机刚刚诞生,图灵的论文《机器能思考吗》还没有发表,AI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所以,《1984》之中,使用的技术还停留在很原始的阶段。

  科幻作品,其实都是用幻想技术写社会问题。设想一下,如果今天有人写《2084》,会写成什么样呢?

  《1984》的技术显得落伍,《黑客帝国》的技术显得超前,过渡阶段的技术如何?

  比如,要求所有人随身戴手环。手环随时记录体征、位置、交易信息和语音,随时上传。

  超级计算机随时显示所有人都在哪里、资金流向,随时进行语音分析,永久保存。

  超级数据库,比个人日记还全。每一个人,每一分钱,每一句话,都有迹可循。

  全部货币数字化,纸币只能去银行兑换成数字化货币。

  一切交易刷手环。

  手环离开身体一段时间,银行账户自动锁死。

  谁敢把手环戴在宠物猫狗身上,有他好看。

  一男一女位置信息高度重合,心跳同步加快,可能是在一起看恐怖电影,更大的可能是……双方关系立即升级为亲友关系。当然,两个同性也可能有类似行为。那样的上另个一名单。

  手环的功能不仅仅是确定谁和谁是情人关系,主要还是社会管理。

  比如,美国大选的投票率一贯偏低低,欧洲经常出现 70-80% 的投票率,美国最好也不到 60%。每到选举年,美国政府和各党派都要使用一切手段动员选民去投票。即使这样,投票率也不高——特朗普也好,拜登也好,都是资本的代理人,谁上来都一个鸟样,有必要去投票吗?。

  有了手环,投票率一下子就可以上来。因为手环是实名制的,投票可以在手环上进行。投票的选民,直接获得购物优惠券,甚至直接增加银行账户的现金。选特朗普还是拜登,5分钟的时间,50美元进账。大多数人都会收下这50美元的。

  有些人不为这50美元而动,那也没关系。给他们最后通牒,除非处于昏迷急救状态,否则限于投票日当天投票,否则后果自负。既然敬酒不吃吃罚酒,那就直接锁死他们的银行账户。

  手环不仅仅可以用在投票上。比如,谁的体温上升,心跳加快,有疑似新冠的症状,买过什么药,接触过什么人,一目了然。谁与他们有过密接,也是一目了然。疑似者和密接者,他们都在哪里,还是一目了然。

  谁打过疫苗一目了然,谁没打也是一目了然,大数据实时监控,实时统计数据,想要什么什么口径的数据,有什么口径的数据。可以用胡萝卜鼓励打疫苗,比如谁打疫苗,账户直接增加一笔现金;也可以用大棒刺激打疫苗,不打疫苗,银行账户24小时内锁死。可以不打疫苗,但是银行账户休想打开。

  欧美国家的民众不是抗议防疫措施吗?参加抗议暴乱的,银行账户不但锁死,并扣除由其造成的损失的费用。

  想了解每一个人的想法,直接大数据行为分析。针对每个人的行为,对潜在危险分子,或者加强信息灌输,或者加强监控。

  建立个人行为记录系统,各种违规行为直接扣分。在公共场合吸烟,扣分。禁止燃烧煤炭的地区,一旦发现有购买煤炭的迹象,扣分。在公共平台发布不当言论,扣分。发现某人有贩卖违禁品的历史,立即搜索所有交易记录,凡是与他有过交易的人的交易数据,全部大数据分析,倒查若干年,扣分。

  扣满12分,银行账户立即锁死。主动接受劳动改造,才能重启账户。

  受处分者的亲友的食品消费量突然增加,他的银行账户立即锁死。

  万物采用物联网。

  扣分到一定幅度但是还没到12分的人的住宅,惩戒性停水停电停气停暖,以示警告。自来水的用量增加,肯定家里来了外人。

  不戴手环,就是犯罪。

  没有手环的人,可以进入建筑物,但是无法离开。建筑物所有出口自动锁死,等待有关人员或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汽车到来。进入汽车,汽车锁死,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驶往规定地点。

  摄像头发现有不戴手环的人,立即人脸识别。带有杀人蜂的中型无人机立即起飞,进一步人脸识别。无法识别的,由无人驾驶汽车带回,做DNA检验。可以识别,由无人驾驶汽车带回,监禁,等候处理。

  敢逃逸的,摄像头持续跟踪,中型无人机使用装有炸药的无人机杀人蜂,当场定向爆破摧毁颅脑,直接拿下。

  戴手环的人,如果有不良行为,进入建筑物也会被扣留。

  这时手环会响起:"根据您的体征和定位显示,您刚才在公共区域抽烟了。现在您有三个选择:1、在本房间反省1小时;2、大声说,‘我再也不在公共区域吸烟’100次;3、个人行为记录扣除2分。请您在听到滴声后,说出您的选择……请不要试图破坏门窗,破坏禁闭空间的门窗将被扣除12分……好的,您选择了大声说‘我再也不在公共区域吸烟’100次。友情提示,请您在说话时注意音量和吐字清晰程度,低于80分贝或吐字无法被识别讲不被计算次数……下面请开始说……"

  在交通工具之中也可以看扣留。

  比如,某人的汽车突然失去控制,自动驶向路边停靠,车门被锁死。然后,手环响起,“根据定位,您刚才在限速50英里的路上,以70英里的时速行驶。现在您有两个选择:1、在路边车内反省60分钟;2、个人行为记录扣除2分……”

  每一个人在进入建筑物的时候,每一部交通工具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下一刻还能不能顺利出来。如果不想随时失去自由,就要每日三省吾身,时时戒惧,不要越雷池一步……

  前面提到的疑似新冠感染者、密接者,进入建筑物也会直接被扣留。

  这时手环会响起:“根据您的体征和行程显示,您有感染新冠的病毒的特征,相关人员将在10分钟内到达,请您耐心等待有关人员的到来。请不要担心,由此产生的一切医疗和住宿费将用由政府财政承担。请不要试图破坏门窗,破坏禁闭空间的门窗将被扣除12分……”

  如果当事人破坏门窗逃逸,手环会响起:“由于您破坏门窗逃逸,已被扣除12分……中型无人机将在1分钟内到达,请您待在原地不动,请不要试图破坏手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甚至可以画地为牢。

  比如,手环响起:“您刚才在通过路口时没有走人行横道,现在请您待在原地30分钟,请勿踏出半径2米的范围,否则将扣除12分……”

  如果希特勒或蒋介石这样的人复活,一定会高呼:这就是我想要的!

  这时手环会增加其他一些功能,比如灌输纳粹思想。

  不用像《1984》那样,使用室内播音器没完没了的播音,想宣传什么,直接发到手环上。虽然没到思想钢印的地步,但是垄断信息来源是不难的。

  比如,手机、电脑和一切电子产品突然黑屏,然后手环响起:“根据您的体征显示,昨晚您在阅读“人民观察者网”首页新闻时在打瞌睡,醒来后心不在焉,迅速划到页底。现在您有两种选择:1、在本房间内重新阅读“人民观察者网”相关新闻三遍,并需要通过与新闻内容相关的测试,预计耗时90分钟;2、个人行为记录扣除3分。请您在听到滴声后,说出您的选择……好的,您选择了重新阅读新闻三遍,并参加测试。友情提示,请您在阅读过程中请保持清醒,如出现打瞌睡的行为,将增加阅读次数,您的测试成绩须高于60分,否则将连续参加测试……下面,请开始阅读……”

  当然,人民观察者报,是纳粹的机关报。在科幻情节中,在德国看“人民观察者网”打瞌睡受处罚,在美国登陆“人民观察者网”一样可能受到处罚。此外,在美国受到处罚的原因,还可能是收看CNN关于拜登的新闻的时候打瞌睡。

  手环还能开发出什么功能?读者可以大开脑洞,充分幻想。

  对于美国统治阶级来说,以目前的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这些手段都不难做到。

  只要采用这些手段,美国政府的社会控制能力能迅速增长。那时,零元购、各种示威游行,都可以被扼杀在萌芽状态。谁参与了骚乱,一目了然。谁胆敢参与骚乱,从个人行为记录扣分到银行账户直接锁死、被建筑物拘捕到杀人蜂上场,各种选择应有尽有。只要上了这套系统,即使没有基层组织,美国政府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也能立即爆表。

  美国的统治阶级没有这么做的原因,大约无非是截至目前,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还没有完全成型,还没有出现AI武士,美军主要来自社会中下层,担心底层造反,美军倒戈而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