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光满:从蚂蚁到滴滴再到恒大——严监管时代来了

2021-09-23 10:59:00  来源: 李光满说   作者:李光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对互联网经济、房地产经济一直是轻监管,互联网平台巨头和房地产巨头一直处于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状态,于是出现了马云在2020年外滩金融峰会上对中国金融监管开炮,称中国不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应该用监管传统银行的思维监管现代互联网金融,不能用当铺贷款思维从事现代互联网金融贷款。按照马云的想法,中国金融监管不仅不需要加强,而且还要弱化甚至取消。与此同时出现了恒大高达1.97万亿元、接近中国全年GDP总量2%的负债,面临破产危机。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房地产巨头都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形成一定程度的绑架。

  2020年10月26日,蚂蚁集团确定并公布发行价,以A股每股68.8元、香港H股每股80.00港元,如果上市成功,蚂蚁集团的总市值将达到2.1万亿元,同样是一个相当于中国全年GDP2%。10月29日,蚂蚁集团在A股申购,认购金额超19.05万亿元,这个金额更是接近中国2020年全年GDP总量的20%,创下了A股认购历史新纪录。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四家机构约谈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等,11月3日,上海证交所宣布“暂缓”蚂蚁集团上市。像蚂蚁这样一家将杠杆放大100多倍、将30亿本金放大到3000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一个2%和一个20%,对我国意味着什么?

  如果说政府在最后一刻阻止了蚂蚁集团上市算是幸运,那么滴滴却以“严重违法违规”的手法绕过中国监管部门,悄无声息地成功在美国上市则很可能对中国已经造成重大损失。2021年6月30日,滴滴公司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滴滴出行发行2.88亿股,募资总额达到40.3亿美元,上市首日市值678亿美元。滴滴上市没有发布宣传新闻,没有在纽交所敲钟,静悄悄地让生米做成熟饭。两天后的7月2日,国家网信办对“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7月4日,国家网信办再次宣布,“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7月16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通告,按照网络安全审查工作安排,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即日起联合进驻滴滴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以国家网信办为主、包括国家安全部、公安部在内的六个国家部门对一家赴美上市公司进行审查,说明事态非常严重。

  今年9月,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面临巨额债务危机,恒大负债高达1.95万亿元,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这一事件影响到购买恒大理财产品的大量客户,影响到众多与恒大有供应链关系的供应商、施工企业,还会对已经购买恒大房产项目的购房者造成影响。恒大危机如果爆发,影响的可能还不是一个恒大,还可能对一批负债率过高的房地产开发商造成冲击,由此对中国整个房地产的产业生态造成影响。

  在事件发生前,已经预感到恒大危机的恒大内部部分高管提前赎回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加速了大众对恒大失去信心。恒大和蚂蚁一样,都是万亿级民营企业,不同的是,停止蚂蚁上市会使许多先期进入蚂蚁的马云核心圈子里的人瞬间失去巨额财富,而恒大如果破产,影响所及除了恒大的股东,更多的是中国房地产的稳定、 购房者的资金损失、购买恒大理财产品客户的血本无归以及更多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和施工企业农民工的工资,一家民营企业大到能够动摇中国经济和社会,能够动摇中国发展之国本,这正常吗?

  从停止蚂蚁上市到对滴滴审查,再到恒大面临债务危机,为什么我们的金融监管部门没有及早监管排雷,而是一直等到蚂蚁已经上市申购、滴滴已经在境外上市、恒大危机开始爆发的时候,监管部门才出手或至今仍然没有出手?

  我想主要还是长期以来,我们在互联网、房地产等经济领域一直奉行自由市场经济理论,放任其野蛮生长和无序扩张,任其跑马圈地,任其张开血盆大口吞噬我们国家和国民的财富,直至其大到不能倒,直至其要动摇我们的经济基础、监管机构,直至其成为大资本集团的造富机器、成为中国中小企业的掠杀者。

  当中国开始反垄断和反无序扩张的时候,当中国停止蚂蚁上市、严厉处罚阿里、调查滴滴在美上市的时候,有人立即就说,你们这是反对对外开放,是要搞闭关锁国,是要堵住国际资本向中国投资,是要劫富济贫,是要打击民营经济发展。我要问的是,如果我们还不停止蚂蚁这样的庞然大物上市造富、还不对阿里这样除了阿里能够赚钱、其它商家都难以赚钱的庞然大物进行处罚和监管,还不对滴滴这样吃里扒外、绕过国家监管到美国上市的公司进行审查,中国的经济还能算健康吗?中国的共同富裕还能实现吗?中国的公平公正还有保障吗?

  中央并不是今天才重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问题,每次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都特别强调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每次都要对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可金融领域依然险象环生,危机事件不时发生。中国房地产的风险一直都处于高位,“房住不炒”已经提了几年,为什么房价仍然疯狂上涨?为什么房地产企业仍然大规模扩张,丝毫不顾房地产泡沫十分严重的风险?我们不禁要问,对互联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监管为什么会失位失效?这里不仅有监管缺失的问题,更有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抱着自由市场经济不放、始终对大资本集团不敢监管、不愿监管、不能监管的问题。

  当前,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境外大资本集团、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境内,未来境外金融机构到中国境内独资经营的会越来越多。美国在控制疫情失败后,无限量印刷美元,这些超发美元随着中国加大金融开放和境外大资本集团、大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而对中国金融进行渗透,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府监管,蚂蚁、阿里、滴滴、恒大事件只会越来越多,中国经济和社会就会被架上火山口,随着都可能被点燃。

  中国高房价从何而来?中国高房价的成因一是中国实施住房市场化改革,搞房地产自由市场经济;二是土地出让金对地方财政的绑架,三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大搞量化宽松,中国房地产受美国大量印钞冲击而产生房地产金融泡沫,整个房地产变成了房地产金融,房价大幅上涨,几代中国老百姓变成了房奴,中国经济也因此而开始脱实向虚,高房价严重抑制了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当前,对中国经济、社会形成绑架态势的主要有两个产业,一个是互联网平台巨头以新的商业形态对中国商业构成强有力的垄断,抽空甚至摧毁了中国经济底层商业生态。另一个是房地产巨头的大跃进式扩张,整个房地产巨头搞高负债扩张,对整个金融系统形成债务绑架,中国房价一飞冲天,成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毒瘤,已经到“大到不能倒”的地步,一旦崩塌,影响将十分严重,正因为如此,像恒大这样的巨型房企才敢借1.97万亿元的负债。

  以上互联网巨头和房地产巨头对中国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最大伤害是随着互联网平台垄断和房地产金融泡沫的形成,中国经济整体由实向虚转型,严重拟制了实体经济发展,拟制了制造业发展,中国老百姓深陷其中而无法摆脱。

  如果说我们社会对停止蚂蚁上市是一片叫好,对滴滴违法赴美上市深感愤怒,那么现在对恒大爆发危机则是一种复杂心态,大家对恒大本身没有任何同情,恒大债务危机是恒大贪欲膨胀、野蛮生长、无序扩张造成的,是中国房地产过度市场化造成的,当然也是自由市场经济理论造成的。大家对可能遭受恒大危机影响的那些购买恒大理财产品的人、对那些购买恒大房产可能受影响的人、对恒大危机影响的恒大产业链上的供应商、施工单位,对那些在恒大项目工地上打工的农民工可能会领不到工资而感到忧心,如果这场恒大债务危机蔓延到中国整个经济,那影响将会更加严重。

  为什么我们没有在恒大负债率达到危险状态的时候对恒大进行约谈,对恒大划出红线?为什么我们一直没有对这些房企的规模进行控制,而是任其野蛮生长和无序扩张?为什么没有在恒大债务进入危险线的时候,发出警示,并要求所有金融机构停止对恒大贷款,从而提前化解风险?为什么在中小企业融资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恒大却能够贷到几乎相当于中国全年GDP2%的1.97万亿元的贷款?到底有没有政府监管部门做过中国房地产风险评估报告?对当下中国房地产进行过预警,或进行过房地产金融风险一旦爆发如何应对的演练?我们一直都坐在一座火山口上,却依然风清云淡,丝毫感觉不到火山即将爆发,危机即将临近。

  如果蚂蚁上市,将对中国互联网金融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金融体系会不会在马云的影响下摇一摇?滴滴到底将在国内运营的海量数据提供给美国没有?如果按美国的要求已经提供给了美国,那将对中国和中国人造成多么巨大的损失?如果恒大最终破产并在中国引发一场金融危机和社会混乱,那将是一种怎样的情景?阿里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蚂蚁几乎就要上市,滴滴则已经在美国上市,现在恒大又面临巨大的债务风险,我们本来可以不让事态发展到这一步,可事态就是这样发展的,我们无法假设,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弥补,亡羊补窂,犹未晚矣。补牢,补什么牢?补监管的牢。

  我们现在应该放弃的是继续将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奉为圭皋,不能让互联网平台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房地产企业成为政府严格监管的法外之地,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可以休矣。

  在中国,没有什么企业,不管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是房地产企业都永远不能用“大而不能倒”去绑架政府,企业永远是企业,代表着股东的利益,政府永远是政府,代表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无论这些企业多么庞大,都只是经济体中的一个细胞,永远不要想企业大过国家,这些企业受惠于政府政策,自然也应该受到政府监管。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恒大面临债务危机,国家要不要出手救恒大。其实我们要问的是,救恒大到底是要救谁?是要救恒大的股东?是要救许家印?是要救恒大这家公司?还是要救中国房地产的正常秩序?是要救那些在这场危机中面临严重损失的普通老百姓?

  我们要弄清楚,恒大是民营企业,这么多年,恒大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获得了多少红利?这些红被谁拿走了?全都被股东分红了。不能说你大块吃肉的时候,就忘了政府,就要摆脱政府监管,而一旦面临危机,就想起了政府,要政府拿钱出来救你,这显然不符合逻辑。

  那么如果恒大真的破产了,对中国经济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的震荡和破坏,那么政府是否就真的会看着恒大倒闭而不管呢?恐怕也不是。政府救恒大的前提应该是,恒大必须自救,自己的屁股必须自己擦。恒大必须吐血自救,股东和高管必须将这些年从恒大分的红利吐出来自救,必须将这些年转移到境外的财富拿回来自救,必须想办法将现有房产、地产、总部大楼、足球俱乐部等等等等变现还钱。你不能一边将获得的巨额财富转往境外、享受着帝王般的生活,一边等待政府拿老百姓的钱去救你,这是绝对不可以的。

  为了不让恒大危机给中国经济、给投资者造成更为严重的破坏和更大的损失,政府可以派出工作组进驻恒大,先摸清恒大的真实情况,看看其资产到底还能值多少钱,看看这些年股东们从恒大分走了多少利润,然后在股东全部吐血、将转往境外的财富转回来用于自救的情况下,再研究救恒大的问题,否则就不要谈什么救恒大的事。

  蚂蚁事件、滴滴事件、恒大事件都告诉我们,根本没有什么自由市场经济,也不要想大资本集团就可以不受政府监管,必须对市场、资本进行监管,特别是对大资本集团进行严格监管,否则必然造成市场失序、财富分配失衡、社会秩序混乱。

  对中国经济、金融、社会中的一些重大危机隐患,我们的监管是否能够做到提前预测、提前防范、提前化解?我认为必须抛弃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必须对大资本集团特别是互联网平台、大型房地产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否则一个又一个爆雷是迟早的事。

  从蚂蚁到滴滴再到恒大,一个严监管时代正在到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