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美利坚罗马帝国怎么就变成了一场宰牲节?

2021-09-17 10:42: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9月12日早6时,在过去的24小时内,美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3362例,这个数量虽然还没有超过特朗普当政时期,疫情中的最高死亡数量,但已经超过了2001年911事件当天的遇难人数;而且,其实现在是在大部分的美国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的情况下。又据同网站数据,在9月10日,全美国新增死亡数量,更是达到4409例。

  我们知道,今年9月11日这天,美国政府把911事件20周年的纪念活动搞得很隆重,民主党前总统克林顿、奥巴马很给现任总统拜登的面子,都参加了,美国政府试图用这样的一个全世界关注的仪式,唤起大家对美国的同情和支持;但与此同时,大家可能忽视掉了极重要的一点,就在整个仪式庄重举行的这一段时间,美国就有数百人死于新冠肺炎,这真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美国在2021年全民全面接种疫苗之后,疫情仍然这么严重,打破了一直以来世界各国的自由主义者都把美国作为民主人权灯塔的大骗局,或者说,现在的美国,简直变成了新冠病毒的民主“毒”权灯塔。

  疫情之惨状,至少反映了美国3个方面的社会问题,第一是三权分立、两党竞争的议会式民主体制,现在根本起不到监督政治家的作用,只会导致政客们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两党的政治斗争上,面对严重的社会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最终导致疫情越来越恶化。

  第二是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巨额利润的医疗商业化,导致面对新冠疫情这种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医疗资源生产企业和商业医院始终只考虑商业利润,而根本不会考虑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有25%的美国人因为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而不得不放弃必要的治疗。3月23日,得克萨斯州副州长丹·帕特里克臭不要脸、恬不知耻地说,国家经济比老年人生命更重要。这完全是医疗私有化的恶果,其实西方国家自己也已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西班牙为了抗击疫情,及时把所有医疗资源都国有化。

  第三,是整个西方社会坚信的所谓自由人权,这种已然落后的普世价值意识形态,明明看到隔离防控是遏制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可是美国从政府到民间,从精英到草根,还是固守自由人权的理念,幼稚到跟病毒玩民主自由,这岂不是咎由自取?

  9月6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专栏评论,作者罗斯(ROSS DOUTHAT)是一名保守派立场的政治评论员,属于美国保守派中传统“建制派”,此人一方面对中国存在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反感和敌意,另一方面也很看不起同为保守派的前总统特朗普。他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是《美利坚帝国的衰落》,听着还是挺震撼的。

  文章说,喀布尔落入塔利班之手后,流传着一些较为引人注目的视频,其中一个是,一名记者跟随一群塔利班战士进入一个机库,机库内有被遗弃的美国直升机。不过这些战士们看起来不像美国人想像中的塔利班,因为他们的装备、枪支和头盔,看起来和他们长期的反抗行动,所打败的美国士兵一模一样。

  然后,这篇文章又发了一通带有历史矫情感的抒情,意思是今天的美国,有一种当年罗马帝国的末日气息,你别说,美国人还真有点儿倒驴不倒架的天真劲,就是讲述自己的失败,也要拉上罗马帝国当装饰。

  这篇文章还说,未来几个世纪后,人们会描述3个美利坚帝国,而不是一个。首先,第一个美利坚帝国,是个中央帝国,即美国大陆以及周边太平洋和加勒比地区的属地。

  然后,第二个美利坚帝国,是外展帝国,由美国人在二战后占领和重建,并置于自己的军事保护伞下的地区组成,基本上是西欧和环太平洋地区。

  最后一个,是美国的世界帝国,文章里说,在精神上,它存在于美国的商业和文化力量所及之处,在现实中,它存在于美国的附庸国和军事设施的组合中。在某种程度上,第三个帝国是美国最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文章还说,它的浩瀚,不可避免地阻碍了更全面的整合,这是美国根本控制不了的。

  这篇文章另外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作者反思了一下,认为美国于1990年代初促成了苏联的解体,之后却没有让俄罗斯和美国发展成为像德国或日本式的盟国关系,而是导致了普京主义崛起;还有,文章说,过去20年里,与中国不明智的特殊关系,即“中美联合体”,似乎未能使中国成为美国主宰的世界和平秩序中的新合伙人,而是让中国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对手。

  上述这两种失败,及其后果——俄罗斯的复仇主义,和日益增长的中国力量,再加上伊拉克的困局和阿富汗的失败,最后都切实地削弱了美国的世界帝国,并熄灭了美国在911事件之后萌生的统治全球的幻想。

  这文章的结尾处,还留了个有意思的小尾巴,说:这就是为什么你可以像我这样想,我们最终结束了在阿富汗的行动,并无功而返,是一件好事,但仍会担心撤退中暴露的弱点和无能,可能带来的一些后果。应用于整个美利坚帝国,这种恐惧指向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你可能认为我们还不如干脆不要什么帝国,但要从帝国变回一个普通国家,很难不经历一次痛苦的坠落。

  我们爱拿“装逼”两个字骂人,你看人家《纽约时报》评论员,这逼装得多大!骂都没法骂!反正我是仔细品味,反复琢磨,也没确定作者这个结论,到底要说什么?听着好像很有逻辑,想想又是胡言乱语,思来想去,都暴露出美国精英们难以掩饰,却一定要想办法掩饰的那种心虚。

  其实,在去年7月,也是这位政治评论员,曾经在《纽约时报》上写文章,他认为新冠疫情并能让21世纪成为“中国世纪”,而只会给中国带来一个为期10年左右的机遇期,而且“错过就不再来”。所以,他认为只要美国调整好对华策略,在“坚定与谨慎、鹰派作风与克制”之间找好平衡,想办法再遏制中国10年,那么中国的全面崛起就会被“永久性的延缓”。

  最后,我想回答一下罗斯提出的那个问题:未来几个世纪后人们会怎样看现在的美国,我认为根本不会是什么那3个美利坚帝国,而是另外3个字:宰牲节!不知道大家了不了解,它伊斯兰教主要节日之一,也称古尔邦节,真的,今天的美国,包括9月11日那天纪念911事件的仪式,还有,在同一天死掉远超911事件死难人数的新冠肺炎病例,还有这位叫罗斯的保守派政治评论员的这通胡言乱语,一下子就让我想到了宰牲节,当然,这种联想与宰牲节上的那些伊斯兰教徒们无关,却联想到了那些在这个日子里待宰的牲口,牛啊、羊啊之类的,你说现在的美国,在我们这种第三视角看来,与宰牲节有什么区别呢?

  每天数千数千地死人,一边纪念枉死人数最多的历史事件,一边枉死更多的人,一边死着更多的人,一边还有另外一些人,就像那些未被宰掉的牲口一样,胡言乱语,哀鸣嚎叫,不知所云。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