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你妈就是我妈”?一把手徐会良是怎样被拉下水的?

2021-09-17 10:37: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跟各位聊一个反腐的话题。

  云南大理有一位官员跟黑社会搞在一起,弄得不清不楚最后被查了。中检网站关于这个人的违反党纪违反法律的若干问题有一个通报。

  官按说不大,一个县级干部。犯的事情也是腐败案例当中的“标配”。徐会良比我正好小12岁。在我看来,他88年入党,当过县长,当过县委书记,被拉下马时是州旅游局一把手。我不知道在官场上这算不算胜利。

  名片

  上的污点

  大理是云南旅游一张名片,大理旅游是专门擦拭这张名片的,非常重要的要脸的工作。大家去到云南,不就是欣赏大理山有好风光吗?不就是去感受湖泊蝴蝶泉边好梳妆吗?

  在这个美如画卷的地方做地方官,他居然整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情,还勾结黑社会。2020年9月27日,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徐会良犯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受贿数额118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徐会良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在此之前,徐会良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14年出来早过了退休年龄,在经验最丰富、最可能被组织委以重任的年龄,被“安排”到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去糊纸盒了。

  案例

  为什么单说他

  这个人我想说他,就是因为他和我们熟悉的很多干部其实很像:记忆力强、人情练达、负责任、有大哥的范儿。

  很多单位干一把手的,别人对他的评价大多有雷厉风行这一特点。同事也多会赞扬这个人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但是你知道一个好干部,在一个环境中如果不谨慎的话也会出事。

  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

(通报截图)

  在对徐会良的通报中有个具体的事:他自觉优秀,但升迁失败就心态失衡。但是做官这种事,或者说当公务员这种事,要想清楚两点:第一你是公仆,不是做官;第二就算做官,并不是只有你能行,你怎么就知道你一定最优秀。

  因为升迁无望就怨天尤人、怀恨在心、对组织不满,然后就开始肆意妄为、横行霸道。腰带管不住了,口袋管不住了,然后嘴巴管不住了,就变成一个大家看起来很怕的、脾气很大自己又不检点的官员。

  不归路

  源头在哪

  最开始他是被兄弟交情诱惑,越陷越深。有的人喜欢扮演大哥角色,他完全忘了自己入党初心。

  2011年,十八大前一年,徐会良接任县委书记。新官上任迎接他的是一个烫手山芋:祥云县社会治安问题被曝光,上级要求他快速处理、挽回影响。

  县里面一个“能人”,是县委阳光开发项目的一个老板,叫李军。李军就说:徐书记这事儿我来给你摆平,第一我有钱;第二你刚来我认你大哥;第三我这事真能摆平。”

  这就算递了投名状,舆论在李军的操控之下也真的“摆平”了。两个人就算有了交情。李军是一个跟黑社会有勾连的不法商人,说他是不法资本家,或者流氓资本家也不为过。

  尽管别人也提醒徐会良需要注意李军有黑社会背景,但徐会良置若罔闻。甚至私下场合暗示李军“在我任内你别给我惹事就行,你帮了我,你的事儿,我一定也会帮你”。

  一个想抱大腿,刚来的书记我“抱”你不应该吗?另外一个心甘情愿被围猎,你能帮我办事还有钱。这就是沆瀣一气,狼狈为奸。隔壁王奶奶常说“狗打连环”。

  然后李军就开始“汇报工作”了。今天饭局明天喝茶,李军经常去“汇报”,饭局也都是县里面、商业界的人。一来二去徐会良经常喝茶的地方,就多了一杯茶、多了一条烟。一次平常没吃过的特色饭局,来了一瓶20年的茅台陈酿;一次活动,就多了一个值几十万的翡翠挂件。这种人情世故,“礼尚往来”,徐会良书记就这样迷失了自我。

  徐会良是个孝子,李军就把徐会良的老妈接到祥云。李军真是一个公关人才,余则成的心机他都有。徐母过生日的时候,李军带着自己的老妈到徐会良老家去,愣是说两位母亲同一天生日,共同为两位母亲庆生。

  人只要心里还有一份良心,说到老妈的时候,再加上酒后还当着众人,什么贪官不贪官,杀人犯也可能潸然泪下。人都有正常情感。两个男人紧握双手泪花闪闪,这就死党基础之上更加死党了。

  两家人就像亲戚一样经常走动,两人不似兄弟胜似兄弟。徐会良已经被温情打动了,浑然不觉李军这种行为的肉麻,尽管所有人都议论纷纷,他还是陷入圈套无法自拔。

  茶室

  雅贿聚集地

  十八大召开后,徐会良更是安排县委县政府在县里边的交流干部住宅区修了两个茶室,其中一个是他个人专用。

  工作之余徐会良经常在这个地方喝茶聊天。李军就经常来“汇报工作”,后来送烟送酒送茶送各种小摆件根本就不是事了。事实上这个地方就变成了李军俱乐部或者徐书记俱乐部。

  所有到这来喝茶的人是来见徐书记。你说一个县委书记进到北京来,反正在我们胡同里面说来个县委书记,我们没什么特别感觉。你知道隔壁王奶奶前两任丈夫过去都多大官吗?

  县委书记来北京,我们没感觉,但是在县里面还得了?结果发现这个茶室真正的主人是李军。于是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李军和徐书记关系不同寻常,于是对李军更是尊敬有加。

  徐书记利欲熏心,逐渐就培养起一些“雅好”。比方说喝酒要多少年以上的,必须要喝某一个品牌的,抽烟要抽什么样以上的。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细软,比如名表、翡翠、象牙等等。

  (通报截图)

  据报道,调查组还在徐会良家中搜查出茅台等高档酒上百件、高档香烟上千条和大量字画。从他转移藏匿的行李箱中搜出的象牙、翡翠、手表等贵重物品琳琅满目,他的享乐奢靡和贪得无厌令人咋舌。

  你香烟好几千条,送给别人抽了不就完了吗?烟酒不分家,大家分了不就完了吗?香烟你说你放那么多年,就要走味了,抽起来没那味了。

  中医的一部典籍中写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说你正气不足天天就想吃喝玩乐,领导干部就完了,防火墙就没了,就被老板围猎,政商勾结。

  徐书记就和前不久落马的杭州市长周江勇一样,狂妄自大,自以为是,认为“我的地盘我说了算”。这就是中了邪了,身体到处都是缺口,歪风邪气乘虚而入。

  在州党委换届中,徐会良并没有如愿进州领导班子,这使得他私下黯然神伤的同时变本加厉。美国著名的参议员麦凯恩,竞选总统失败之后说:“我跟婴儿一样,睡一会哭一会。”徐书记落选之后也是一样的婴儿状态。

  警惕

  以徐为鉴

  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组巡查,关于徐会良的举报越来越多。他不思悔改,反而觉得是组织不公,有人恶意整他。干脆竟什么都不在乎,变得贪污腐败更加为所欲为,吃喝玩乐打牌赌博,对工作随意应付。

  组织上找他找谈话,徐会良每次都是油枪滑调,自以为滴水不漏。他哪知道现在我们纪检部门多厉害,大数据多厉害,人民群众警惕的眼睛那有多厉害。所以徐慧良就这样被组织查了个底儿掉,判了14年。

  最后徐会良总结,自己不顺时李军一如既往对待他,他就觉得李军真是他的好兄弟。眼中没有政治纪律,最后被“亲兄弟”害了。

  最近有说法称,“受贿的要处理,行贿的同罪”。我觉得这条好。我们在生活当中不能做徐会良,尤其要警惕李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