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微评:回避问题

2021-09-16 15:44: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恒大集团陷入经营困境,恒大财富陷兑付危机。

  评:无论是官方发言还是专家判断,都把恒大的问题无限缩小,均把恒大的问题归咎于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找了无数多的原因,始终在回避中国的共性原因。

  在我看来,恒大的问题非常简单:许家印,或者说许家印背后的一团人,主导了财富洗劫,主导了财富流失,并且是大量流失,危机出现是必然的,迟早而已。

  财富是守恒的,那么多人哭,自然是财富亏了,亏到哪里了?总是有人卷走了。

  恒大,过去是把钱当纸烧,现在是把纸当钱用,他们挥霍来挥霍去,挥霍的钱是国人的钱,糊涂的国人总说富人挥霍的是自己的钱,根本就没有理解“财富”两个字的本源。

  恒大出问题,又让很多人找到了兴奋点,说中国房地产崩盘在即,捡白菜的机会来了。

  你们还是想多了,只要“调控”两个字还在,就意味着没有人敢让房地产崩盘。调控,本质上不是调节房子,而是调节财富归属,是调节多数人的命根子,绳头拿在谁手上,关系着颜色。放在真私国家,恒大是要亡的,不私不公的地方,就不一定。

  2,南通警方通报城管拎摔卖菜老人。

  评:我看了全程视频,内心难过,非常痛苦。

  我一直在问:如果被摔的是我母亲,我会痛苦多久?

  老人街边卖菜也许不对,但未必就完全不对,我记得,咱们的大负责人曾经表过态,允许百姓街头摆摊,之后,并没有听到他公开收回表态,也就证明街头卖小菜并非绝对不可。

  即使老人真的错了,大男人真的必须用那种令人痛心的动作吗?那就像是扔个小动物啊!他自己难道没有母亲?

  有些人可能认为城管劝说无果,是被逼无奈才施以暴力。不接受这种说法,对待老人,对待妇女,劝说无果,哪怕派个专人守着,不允许路人买她的菜,也不能施暴,除非她先有暴力攻击行为。

  3,政法委书记短信中回复“滚”字。

  评:这个“滚”字用得好,用出了他当时的真实想法。

  老百姓办事,除非是上面有砸钱的项目,有且仅有砸钱的事办起来较积极,官积极,民也积极。

  要为百姓解决问题的办事,真的很难,特别的难。

  我跟大家讲两件自己经历的事。

  我老兄的房子,多年前就建好了,后面的邻居,去年翻建新房,把公用的巷子直拉抬高到我家窗户上面,门无法正常进出,窗户一年到头无法打开,这是违反《民法典》的民事纠纷。跟当事人理论(他本是懂法干部),置之不理,跟干部反映,无人理睬,跟县里来的驻村干部反映,也是无用,总之,决不会有人管。

  另一村民,承包荒山,有合同,有林权证,等林子长大了,被强行毁约,林被毁,地被挖,官方就来个“调解”,永远无法执行,你讲官不作为吧,它又给了个“调解书”,你说它作为吧,它又让你永远看不到执行的希望,你腿跑断了,都不会有人负责解决。

  有些人会讲:你去打官司啊!法治社会,你怕什么?

  我告诉你:你到县里打官司试试看?你受的折磨可能比事情本身还大得多。

  据美国朋友讲,在美国,公共规则是不能突破的,比如建房,是有要求的,比如你家草地的修剪,不是你想象中那么自由,一旦不合规,公权就会介入,他们是主动作为。在中国,公权是避之不及,绝不会有官主动作为。

  4,美国试图把台湾在美国民间机构更名为国别机构,美官员最近表态轮番触碰红线。

  评:……【此处省略N字】
 

  5,美国疫情已致65万人死亡,中国有文章称赞美国人更勇敢。

  评:实话实说,从不怕死的角度看,这个结论还真成立,美国人现在真的比中国人更不怕死。

  不过,写这篇文章的人,其实带有强烈的公知味,美国人不怕死,可以叫勇敢,假若是中国疫情之下死亡那么多人,他们肯定会是另一种表述方法。

  近几十年来,茅鱼丝,沈志华,等等,一直在批评毛主席当年的抗美援朝,说他不珍惜生命,说中国志愿军的勇敢不值得,说中国不该白白死亡十九万多人,他们还造谣死了更多人。

  我就在想,美国在没有任何战争的情况下,死亡六十五万,并且还将继续批量死亡,最终可能会死亡上百万人。中国,为了战略目的,为了国家安全,为了打击帝国主义侵略者,果断亮剑,这样的勇敢居然不如抗疫无能导致的死亡?这样的双标得有多可耻?

  当前,中国强打疫苗,不是因为必须打,而是因为必须跟。

  6,一位姓时的专家撰文称,未来的世界将是中美主导的世界。

  评:这是十年前“G2“的臭论新解,没什么新意。

  这位专家认为,中国身后有很多跟班,以后还会越来越多,整个世界都将围绕中美站队。

  大家用一下排除法,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真正的跟班,你能找出几个?

  周边若有小打,谁能找到更多盟友?

  世界若有大打,阵营会围绕谁来建?

  想清楚了,再下结论不迟,有些梦是不宜做的。

  附言:

  1,上一篇文章提到“胡锡进判断“,有人写文章质疑我,有人公开骂我,有人让我继续写文章辩论。回复:争论一下好,欢迎质疑,骂几句也无妨,任何人,对任何事,都应该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不过,我必须坚持,绝对不做看门宠。星火,有时需要燎原,但有时需要死后重生,固执地迷恋星火,未必是好事。

  2,请问关注我的朋友中有出版界从业者吗?

  写于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作者/孙锡良,大学副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