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从房子价格涨跌看我国经济发展趋势

2021-09-12 09:35: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从房子价格的涨跌说起

  最近看到一条消息:“深圳二手房成交仅2043套,连续5个月下跌,同比下跌近8成”;重点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也有所下跌。这里通过房子的价格涨跌,谈谈我国的经济发展趋势。

  房子价格涨跌趋势,最终不是由人们的主观意志决定,取决于客观存在、取决于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

  二,房子过剩、价格下跌是客观必然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包含经济关系的内容。

  说房子是用来住的,是指房子作为生产品是住家使用的;说房子是用来炒的,是指房子作为资本,可以赚钱,是一种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作为使用的房子,一家人有一套住房就够了,而作为资本赚钱,那就没有够,所以,资本家大肆炒买炒卖房子,有的贪官占有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房子。

  说是房子是用来住的,现在只是一些人的主观意愿。实际上对于一些人来说房子是用来炒的,是作为资本。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即所谓的市场经济,这是普遍的现象。

  房子作为资本是为了赚钱。房子价格上涨时赚钱,房价下跌就要赔钱。当房子价格下跌,人们不仅不买房,而且要抛售房子,整个建筑业就停滞,工人失业,从而引起危机,而且连带着银行倒闭,整个社会的经济衰退等。2008年从美国引发的次贷危机,就是炒房的结果。

  最近有消息说:“深圳二手房成交仅2043套,连续5个月下跌,同比下跌近8成”。“最新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100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止涨转跌,整体均价为15529元/㎡,环比下探0.20%。”这些对于把房子作为资本的人来说可不是好消息。把房子作为资本炒买炒卖的人是要赚钱,买房的人少了,价格下跌,不仅赚不到钱,而且要赔钱,这就会出现抛售房子的情况,对我国经济发展也成为一个大问题。

  当前我国的房子状况怎么样呢?总的来说是相对生产过剩,大量空置。

  “截止到2020年年底,我国前100城的新建商品房库存量已经达到了5.7亿平方米。另外我国商品房空置问题也已经相当严重,在2018年的12月份,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的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的住房空置率已经达到了21.4%,其中一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达到了16.8%,二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达到了25%,三四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更是高达30%。根据财大更早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空置房数量已经达到了2亿套,如果按一套房住3个人的话,足够6亿人居住。其次,最近几年我国的住房需求也在不断地降低,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了96.6%,户均1.5套,可见对于大多数城镇家庭来说已经不缺房子。另外随着我国最近几年新生人口的持续走低,住房需求将会进一步降低。”

  国家没有公布空置房的数据。说2020年底,我国前100城的商品房库存5.7亿平方米、“我国的空置房数量已经达到了2亿套,如果按一套房住3个人的话,足够6亿人居住”,这些数据都可信。因为,近些年来每年住宅竣工面积都在20亿平方米以上。仅2015年至2020年五年,住宅竣工面积就达到165.5亿平方米。(《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141页)总之,我国房子过剩是一个客观事实。

  2020年只比2019年增加了170万人,而新建竣工住宅面积高达近26万平方米。这样的经济发展能够持续吗?新增人口下降是一种客观趋势。广大劳动群众自己不掌握“饭碗子”,不知道哪一天就被解雇;结婚贵;生孩子更养不起,社会竞争激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等,不用说生三胎,生二胎也养不起,生育率下降是一种客观趋势;另一方面死亡率则达到7.07%(《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18页)死亡的老人遗留有房子。这样一方面新增的人口下降,新竣工大量的房子,死亡的老人还遗留有房子。这种发展趋势最终必然是房子过剩越来越严重,房子的价格下跌是不可逆转的客观趋势。

  三,房子的价格最终是由政策决定?还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决定?

  “至少6个城市发布‘限跌令’!全国楼市双向调控来了?”一方面是二手房价格下跌;另一方面是一些城市地方政府下令“限价”,不许涨价。政府的不同政策,目的都是稳定房子的价格。依靠政策能够稳定房子的价格吗?不能!

  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历史唯物主义,是承认经济发展存在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否定历史唯心主义的长官意志决定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学界早就把历史唯物主义抛到九霄云外,认为长官意志可以决定经济、社会发展。所以,制定政策都不用分析客观形势及其发展趋势,认为只要政府规定目标、制定政策、措施,就可以达到目的。制定限价令、限跌令就是表现。从上面的情况分析看,我国房子价格下跌是一种客观趋势,政府的限价、限跌必将被经济发展的客观现实撞得粉碎。

  四,房子价格下跌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

  房子建筑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与重要地位。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01.6万亿,这是按照收入计算的产值。其中仅房屋建筑竣工的价值就达到71882万亿元,商品房销售额为17.4万亿(《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141、92页)房屋竣工产值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以上。这是竣工的产值,加上没有竣工的比重就更大;商品房销售额的占比高达17%以上。可见,房屋建筑、尤其是住宅建筑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2020年建筑业的从业人数为5千多万,加上建筑材料等有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是一个更加庞大的群体;而房地产开发大量是依靠贷款建筑: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投入14万亿,其中,国内贷款2.67万亿,定金及预收款6.7万亿,个人按揭贷款近3万亿,实际自筹资金只有6.3万亿,不到总投资的50%。(《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91页)定金、预收款、个人按揭主要是贷款,因此,房子价格下跌,不仅直接影响到大批建筑工人、建筑材料工人的就业,而且涉及各种贷款都还不了,整个资金链就会断裂,金融、经济必然爆发危机。

  我国必将爆发房屋危机。在历史上一些国家、地区早就成为历史事实。

  1991年日本房屋泡沫破裂,1997年香港的楼市崩盘,2008年的美国房屋次贷危机的爆发等,都是历史事实,是前车之鉴,是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下生产过剩的必然。

  在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下,广大工人只能出卖劳动力,获得工资,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贫穷是由这种经济制度决定的。住房是人们生活必需品中最昂贵、耐用的消费品,因此,资产阶级政府就采用所谓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企图化解、延缓危机,大量贷款给工人买房,房地产开发商也借机大肆炒房,结果房子作为资本,价格越炒越高,最后必然出现价格暴跌,爆发房屋危机。历史的事实证明这是资本主义经济的规律,我国正在沿着这条老路爬行。

  五,我国经济发展的两种前途

  房屋价格的涨跌,反映的是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下经济发展的一种客观趋势。但是,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着两种的前途:沿着老路,反复地爆发危机;另一种前途就是回归毛泽东时期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道路,这是一条摆脱危机的康庄大道!

  以上引文出自

  《深圳二手房成交仅2043套,连续5个月下跌,同比下跌近8成》

  《8月全国百城二手房价格止涨转跌》

  2021-09-07 10:20 来源: 央广网

  《至少6个城市发布“限跌令”!全国楼市双向调控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