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土耳其在阿富汗到底要干什么?

2021-09-02 08:5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jpg

  土耳其有可能率先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合法性,昨天就听到这个消息,怕不确实,今天早上起来看了一下,事情继续向前推进了。

  “安卡拉方面与塔利班之间已经非常接近达成以下互惠协议了:即阿塔将喀布尔机场全权委托给土耳其与卡塔尔合作经营,作为交换,安卡拉方面将承认塔利班政权在阿富汗的合法地位”。两位参与上述协议谈判的土耳其官员,以匿名形式披露了这一轰动性消息。根据他们的描述,目前围绕该协议的谈判进展顺利,只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批准。

1.webp (2).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埃尔多安当然会迫不及待地批准,土耳其之所以在承认塔利班政权合法性的问题上单兵突进,表现比较急躁,原因有几个:

  一一喀布尔机场的承包权,这是一个很大的利益蛋糕,一把抢过来,心里偷着乐。

  一一都是穆斯林国家,土耳其已经接纳了几百万的伊斯兰难民,明显地超过了自己的承载力,土耳其不希望阿富汗难民继续大批量涌入,介入有助于阻止。

  一一埃尔多安不是个安分的人,他梦想着旧时奥斯曼帝国的荣光,叙利亚利比亚的事都插过手,在阿富汗的存在感是他的荣光的一部分。

  一一纯粹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问题,中东乃至北非的话语权多了还是少了,别人不在乎,埃尔多安很在乎。

  一一中国人通常认为突厥文明只是历史课上遭遇的一个名词,大国梦始终做不醒的土耳其自认为自己代表了突厥文明,对其继承、发展、弘扬,不仅有责任意识,且有勇敢担当。

  一一冒险意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有的人就这样,你越说他不行,他越要试试。恰恰是因为英国折在那里了,美国折在那里了,前苏联折在那里了,埃尔多安偏要试试。历代兵家必争,我焉能不争?

  一一与大国相比,土耳其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国,与阿富汗相比,土耳其的军事力量还真是有两把刷子,这次塔利班接管政权之前的军事行动,土耳其雇佣军血脉喷张地一直准备动家伙。

1.webp (3).jpg

  【土耳其雇佣军】

  一一最重要的一条忘了说,埃尔多安与美国、俄罗斯、中国都保持着接触,美国人并不反感土耳其人接管喀布尔机场。

1.webp (4).jpg

  【喀布尔机场疯狂的美军】

  一一土耳其一帮学者最近更加热烈地介绍他们的学术研究成果:“阿富汗其实是土耳其的部落”,最有力的举证莫过于1921年土耳其与阿富汗代表团签署了《土阿结盟条约》,这还真是个偏门的东西,过去我都没听说过……

  土耳其仅仅是想扩大国际影响力,塑造大国形象,作为一个技术尝试准备率先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合法性,还是他要像苏联和美国那样全面控制阿富汗,目前尚不得而知,估计也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塔利班方面肯定是希望土耳其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合法性能够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世界各国纷纷效仿,目前看这个估计过于乐观了。

  对中俄两国来说,阿塔过去支持中国和俄国的分离主义势力恐怖组织的事情,塔利班眼下只有口头承诺是不够的。我们看到了你的进步和你的姿态,但还不够,还要假以时日,还要听其言,而观其行。美国,受辱失败这股劲儿还没过去呢,欧洲诸国注意力仍集中在撤军的问题上,日本澳大利亚嘛,美国不动,他们是不会先动的。至于印度,塔利班迅速接管政权,过去支持政府军的印度被打了脸,其势力有可能被完全逐出阿富汗,这股邪火正没地儿撒,哪里会想到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合法性?

1.webp (5).jpg

  【塔利班接管政权】

  有些事儿急不得,塔利班迅速占领了全国,要迅速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这太难了。老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塔利班守着这个地方20年,直到熬鹰一样把美国人熬得疲倦不堪狼狈撤退,昨天美国宣布撤军结束,塔利班狂呼乱喊,朝空中放了一顿枪,算是祝贺自己的胜利。

  塔利班应当明白,这个胜利不能自动生成为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阿富汗这个国家基本上没有现代的工业农业,全世界90%的毒品生产自这个地方,要弃却毒品规规矩矩地搞生产,首先遭遇的是社会形态社会组织的不适应。除喀布尔周边一些美国人弄的装点门面的现代设施以外,基本上是一个前文明社会,部落长老各自为战,塔利班有能力把这个国家统一起来吗?塔利班有本事治国理政,顶起门过日子,把这个国家维持下去吗?甭说发展,简单再生产总是要搞的吧?我看现在的最基本任务是三条:

  一叫和平,二叫统一,三叫生存。

  三条之外才可能谈到以后怎么发展。

  埃尔多安领导的土耳其有多大能耐长时间扶助这个国家?动粗肯定是不行的,9月11号之后,任何外国军队都不得驻扎在阿富汗,塔利班说这话的时候,脸上的肌肉绷得很紧。

  阿富汗原发性诸病灶如果发作,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不相容怎么办?埃尔多安这个老狐狸上次差点被美国中情局弄死,这次美国人又跟他在喀布尔机场的事情上联合做局,各有各的小算盘,游戏能玩多久?

  【2021年9月1日做早饭之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