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团老板有觉悟!

2021-09-01 15:00: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截图很有意思。

  美团两个字的重新定义,能够与共同富裕联系起来,至少今天这么说,算是有觉悟的表现。

  与有些人的冷嘲热讽不同,我决定给美团的这个小老板点赞,哪怕仅仅是一个表态。

  至少没有叫板监管部门,至少没有歌颂996,至少没有“我们就改变银行”的雄心豹子胆,至少没有坚持说“我们将一错再错,一错到底”。

  截图上美团公司老板的这个话,如果能够具体化一些就好了,先别说太理想、太遥远、太诗意,说点具体的吧:比方说1,000万快递小哥的五险一金能不能得到解决?比方说1,000万快递小哥他们不是美团的正式员工,作为劳务派遣公司的员工与美团只是有那么一层“外包关系”,能不能把这个外包关系变成内雇的关系?比方说迈出一小步(最小一步),给他们补交社保,行不行啊?

  至于共同富裕嘛,我敢打赌,1000万快递小哥,那些风里来雨里去急匆匆赶路的小爷们,让他们站一排,你拿着话筒挨个问,也难找到一个人相信老板会与他共同富裕……

  或会有人大声斥责:你这不叫共同富裕,快递小哥和美团老板拿一样的钱一样参与分红吗?你这叫平均主义,你在歪曲共同富裕。

  嘿嘿,好吧,我理解您这么高的调门儿情绪不受控。

  最近有一批人情绪确实不太好,无论是关进去的,还是正在走向监狱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办事,买个五险一金啥的,怎么就歪曲共同富裕了?美团公司没少赚,就出点血呗!多大个事儿啊!

  前几天有一帮人给美团老板叫屈。

  原因是官方勒令美团为骑手缴纳社保,美团一脸委屈声称交不起。美团股价当日暴跌13.76%,市值蒸发近2000亿……有写手为企业鸣不平,那些花里胡哨的话,总结起来就是一个意思:如果依照劳动法公平对待1000万小哥,老板就没得赚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财大气粗的美团只为外卖员们交每天3元的商业保险,三元的保险费还要从骑手的佣金中扣除,这样巧妙的用工设计,美团可以有效规避风险,无需对千万送餐小哥承担本应该承担的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出台的《意见》要求,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建立劳动关系的专送骑手)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兼职的众包骑手)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保障水平,不论是专送骑手还是外包骑手,都应为其缴纳社保。

  那到底美团出不出这笔钱呢?从截图上还看不出来。

  我相信美团还没想好,如果真想好了直接宣布政策就行了,不用在美团的定义上做文章,只玩诗意和远方。

  关于这件事儿,前几天我写了一段口水文章兹附于后,供诸君参考,说的不对的也请大家批评。

  据我观察,美团不是个高调的企业,还没有发展到输出价值观乃至对政治问题感兴趣的高度,向来比较务实。我相信最近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形势,美团老板比我们一般人了解更深。

  你看走马灯一样变换各种男女主角,轮着番的上热搜,有的惊着了,有的吓尿了,有的哭傻了,有的进去了,有的不知道会不会进去,有的15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不知道明天晚上去哪儿睡觉,有的咬碎了牙齿攥湿了拳头仍觉无奈……所有这一切,吃瓜群众看得津津有味儿。

  按照隔壁王奶奶的理解,国内最近一系列变化,系深化改革的具体化,无非是要把那些碍眼的、过分的、讨厌的、不知死的、太得瑟的、影响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让老百姓实在看不下去的现象格式化一下,格式化到到毛主席说的“有益于国计民生”的正确轨道上来。

  回到问题的出发点来讨论问题,不妨直白一点,为啥要发展私人资本主义呀?

  因为现在他对社会国计民生来说有益呗。

  理论一点说,现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再理论一点说,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需要多种所有制并存。

  但资本这个东西有两面性,当年我们是从马克思爷爷那地方读《资本论》了解资本的,这40年来,我们与资本共舞,渐渐地对资本的习性,特别是私人资本的习性、跨国公司资本的习性,有了较多的了解。

  这个东西,没他不行,让他由着性子来更不行。越是他上心的事儿,越是必须纳入国计民生的总体框架,任由其撒欢儿那哪儿得了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他把房子炒成了金融衍生品。

  医院是治病的,不是致病的,他把医院变成了老百姓吓得不敢去的地方。

  老师是教人的不是掏人口袋的,他把校内校外的课堂变成了老百姓望而生畏阎王殿。

  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新的三座大山。

  市场的逻辑与资本的逻辑,有的时候相一致又相协调,有的时候根本不同,我们必须看清这一点,必须警惕这一点。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候,不能由资本的逻辑说了算,特别是当资本组会“大到不能倒”(周小川语)的时候,特别是当人格化资本围猎我们的干部层层腐蚀层层坍塌,几乎如入无人之境的时候。

  总结100年历史,总结70多年的执政经验,现在是应该好好研究怎么把资本戴上铰子的时候了。

  有人模仿“把权力关进笼子的说法,主张把资本也关进笼子,我觉得不如“给资本戴上铰子”来得更准确贴切。带上马铰子,你就驾驭得了他,叫他前进他便前进,叫他停下来,他便停下来。总之是你指挥他,不能让他指挥你。总之是以人民的利益为第一要义,而不能让资本的逻辑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赚钱这个东西啊,赚的太多了,赚的太容易了,往往会使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是天使,以为自己财神,以为自己真的是众人的爹地,以为天天上热搜是王林大师变蛇特异功能保佑的结果,以为自己一毛不拔拯救天下是一种特别的本事。

  在隔壁王奶奶看来,这不过是一脚踢出个屁来一一赶巧了。

  有人走了狗屎运,一点没有感恩之心,一点没有敬畏之心,胆子越来越大,啥事儿都敢干,啥话都敢说,啥钱都敢拿,甚至见到权力心里发痒……几乎毫不掩饰自己给自己的角色设定,那还不演砸呀?

  这类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某些人对中国的国体缺少体察,对不忘初心和以人民之心为心缺少理解,今天又开了一个重要的会,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事,说得明明白白的。大根本、大究竟、大原则、历史大势,明明白白,美团老板应该是个清醒的人

  (2021年8月31日临睡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