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台湾问题上的两个梦想以及未来前景

2021-08-30 15:39: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同人生总有许多美好绚丽的愿景一样,政治上战略上也从来都梦想多多。实现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也是这样,也有诸多美好梦想与善良愿景,窃以为,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两个:

  一是不用动武就实现台湾回归

  战争就意味破坏与牺牲,经过一场血与火的洗礼,不知要演绎出多少人间悲剧,对于国家与民族而言,这样的内耗最好不要发生。这样的理想即符合逻辑,也契合道义,在价值取向上无懈可击。因此,推动台湾问题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是理想的和平主义,也是善良的民族主义,在理论上,这样的愿景为海内外一切华夏子孙所喜闻乐见。很多中国人寄希望台湾当局有此良知或者良心发现,寄希望与台湾人民能有这样的基本共识,寄希望通过不断加强两岸经贸与政治联系,加大惠台力度,启发全台湾上下不断增强这个民族觉悟与感情,有朝一日能浪子回头、改邪归正,在大陆不断发展繁荣的吸引下,自动回归到一个中国的大旗之下,心甘情愿、心悦诚服地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二是美国自动放弃台湾

  解决台湾问题,最大的障碍不在两岸之间,而在大洋彼岸,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霸权不但正变本加厉地的插手两岸事务,挑战中国核心利益与主权底线,还准备有朝一日直接派兵进行武装干涉,诉诸战争,破坏中国统一,这是导致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的最大外部因素。

  对此应该怎么办呢?

  一些中国人还是将希望寄托在和平主义方案上。他们希望,随着中美两国关系日益密切,随着中国日渐发展壮大,美国终究能明白过来,干涉台海事务代价太大、得不偿失,同中国发生武装冲突和战争将为美国所不堪承受,中美不对抗、不冲突才真正符合美国的利益。明白这样的大道理之后,美国就将自动放弃台湾,拱手将台湾交给大陆,交给海峡两岸由他们自行处置了。美国从阿富汗跑路,进一步加剧了这样的期望与梦想。

  上述两个理想愿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美国放弃台湾的可能性越大,台湾和平回归的机会就越大;台湾和平统一的前景,反过来又让美国武装干涉台海的企图落空、有力无处使。二者互相促进,这是多么美好的梦想啊!

  这样美好的愿景与梦想具有怎样的未来呢?

  其一,两个梦想,两种可能

  台湾和平回归与霸权自动弃台这样两个梦想未来具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梦想成真,正所谓“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间万事无不有”。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一切皆有可能,这样的梦想也许真能有朝一日变成现实。另一种可能是归于愿景归于破灭,而且如果破灭的话还注定是两国愿景一并破灭,而不可能是一个破灭一个实现。有人指望大陆武力收台那一天,美国自动退场,这是妄想;幻想美国武装干涉而台湾却奋不顾身投归大陆,同样也是白日做梦

  其二,大陆方面的基本取向

  人们都很关心未来台海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大陆方面频繁且强度日渐加大的军演,让很多人都相信有朝一日将真正开打,开启武力收台的进程。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是目前形势逼迫下大陆不得不采取的被动行为。另一方面,从上述两个梦想出发,大陆还是希望能稳定台海局势,希望两岸之间风平浪静,希望彼此之间继续软磨硬泡,也希望由此稳定中美关系。道理很简单,那就是没有局势稳定,上述两个梦想都一概要无从谈起,波涛汹涌之下,台湾和平回归、霸权自动放弃的可能性就要归零。所以,谋求台海局势稳定,始终都是大陆方面的基本价值取向。

  其三,台湾当局的基本指向

  台湾是不是敢于公然独立是一回事,但目前执政的台湾当局急于谋独,可以说已昭然若揭,指望蔡英文等人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为和平统一添砖加瓦,大概比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还更荒诞。民进党执掌台湾政权,他们之所作所为,核心指向只能是最充分地利用霸权全面遏制围剿中国的战略契机,最充分地利用美国的战略优势窗口,以此来实现他们自己的政治与战略目的。如果美国不再遏制围剿中国了,如果美国对中国失去了战略优势而变成了劣势,那怎么还会有台独势力的机会呢?真到那个时候,台独的末日就来了。所以,现如今台湾当局在想什么、要做什么,今后会有怎样的行动,据此可一目了然、一眼看穿了。

  其四、美国方面的基本考量

  不管是否愿意,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博弈的第三方,具有相当大的决定权。本来,两岸之间的事情应该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应该拒绝任何外来干预和干涉,更不能出现任何形式、任何程度的国际化倾向。但这样的原则目前已经遭到破坏,已经不复存在。不能不说,没把霸权关在除在台海局势的大门之外,这是一个严重的战略失误。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现如今的情形是,美国在台海问题上如何考量、如何行动至关重要。

  事实上,美国的台湾政策从来不是什么“自由”、“民主”,霸权的台湾政策历来服务和服从于它的中国政策,服从于它的全球大战略。美国的中国政策就是遏制与围堵,美国的全球大战略就是同中国展开全面的战略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怎样打台湾这张牌,可以说毫无悬念,用脚趾头想一想都能知道,那就是在战略上充分开发利用台湾,使之成为遏制打压中国的一张王牌,使之成为消耗中国资源能力与精神意志的无底洞。为此,美国不会自己单干,还要把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拉进来,还要最充分地武装台湾,帮助台湾大规模生产弹道导弹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释放台湾战略潜能使之拥有更加可怕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总之是只有中国所想不到的,却没有霸权做不到的。

  但是,这并不是说台湾问题上的两个梦想不好,笔者完全没有这样的意思,而且还要强调,梦想十分美好、令人向往,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渴望与梦想,但必须为梦醒时分做好充分的准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