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延安精神永远不能丢弃

2021-08-30 08:52:1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作风上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根治。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在整风党的作风方面,要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1.webp (62).jpg

  7月16日东南卫视播放的《中国正在说》节目,前些日子在东南卫视又重播了一次。在节目里,有这样几个节点引起人们的思考。

  一个是胡乔木的女儿胡木英说,在那个时候,一声“同志”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她说得不是太具体,所谓问题的解决,可能包括其他同志遇到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找到“同志”,那么这个同志一般都会责无旁贷地帮助来解决。

  还有一个意思则是,如果“同志”之间发生了小摩擦,小问题,大家一称同志,那么这些摩擦,这些矛盾就都不是问题了。大家都能相互谅解,重新团结起来。

  阳和平在节目的下面说,他的父母在晚年是有些痛苦的。这主要在于,那个时候,我们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

  腐败问题愈演愈烈,一些干部的作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一些艰苦朴素的作风也被丢在一边,人们开始追逐豪华和奢侈。这让任何一个心灵纯净的人们都是难以接受的。

  过去有些优良的传统被人遗忘了,优良的作风也被很多人抛弃了。他们的痛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光这些外国同志有这样的痛苦,我们党内更多的老同志都有类似的痛苦。这至少在说明,要保持优良的革命传统,保持优良的革命作风,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老一辈的人回忆延安时代,再下一辈的人回忆毛泽东时代。实事求是地说,那个时代确实有那个时代值得追忆的因素,但那个时代也存在着那个时代的某些缺陷和问题。

  无论是延安时代,还是毛泽东时代,并不都是绝对完美的。不过在后来人们的记忆中,人们有意无意地保留着那些美好的回忆,而当初那些让人不痛快的回忆则有可能被人们忽视或遗忘。

  1957年,我们党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一些较为被群众感觉不满意的问题,中央决定要进行开门整风。

  当时中央有关整风的通知是这样写的:由于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执政的地位,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有许多同志就容易采取单纯的行政命令的办法去处理问题,而有一部分立场不坚定的分子,就容易沾染旧社会作风的残余,形成一种特权思想,甚至用抗击压迫的方法对待群众。因此有必要在全党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

  这段文字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看上去这段文字表述得比较平和,但实际上所涉及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如单纯的行政命令的方法,立场不坚定的分子,沾染旧社会作风的残余,特权思想,抗击压迫来对待群众……

  这些状态今天看起来是多么可怕,又是多么严重啊!那时,新中国刚刚建立不到八年,我们的作风中就出现了这么多、这么严重的问题。

  虽然后来在整风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声音,迫使我们党不得不暂时把整风运动停下来,全力来解决这种向党进攻的错误思潮。

  虽然党内作风中所出现的问题后来也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收敛,却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彻底的解决。这些毛病后来依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以至于最终迫使最高领导不得不用更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来解决党内存在的这些问题。

  正如人们都看到得那样,那种超乎常规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同样没有解决党内存在的这些作风方面的问题。

  在那些当年被打倒的老干部重新恢复工作的时候,他们当中就有一部分人在追求物质享受,搞所谓“五子登科”方面比起过去来,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虽然党中央一直没有放松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彻底解决。

  追逐奢华的风气,后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一些党政机关的办公楼、办公室,面积越搞越大,装饰越搞越奢华,似乎这样做在人们看起来,已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而有些坚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反而被认为不通情理。这样的状态,这样的风气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完全背道而驰。

  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除了掀起反腐风暴之外,在党的作风上提出了八项规定,也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作风上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根治。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在整风党的作风方面,要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阳早与寒春在晚年,见到一位农业部的领导干部。他们只问了一句话,你的下级现在敢批评你吗?那位领导干部无言以对。

  为什么会无言以对?因为现在的绝大多数下级,很少有敢于对自己的领导提出批评意见的。很多领导干部根本听不得下级的批评意见。如果有下级斗胆敢向领导提出批评意见,那给他穿的小鞋绝对是紧巴巴的,没有人能受得了。

  或者有的领导干部表面上虚怀若谷,在公开的场合上表态说愿意接受群众的批评和意见。但在实际上,他们早就把各种不同型号的小鞋都准备好了。随时准备给任何一个提意见的下级穿上。

  如果党内把这种状态的长期存在看作是一种常态,甚至是正常的,司空见惯的,那么我们党就很危险了。

  在党内,无论职务高低,每个党员都是平等的。然而,在理论上是这样一种说法,在实际上,到底有多少党的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能真正做到这一点?这恐怕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说要全面从严治党,恐怕在这具方面要下大的功夫,要花大的气力。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解决好,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党内民主,也不可能真正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