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越南股市暴跌!亚洲是否会再次爆发金融危机

2021-07-27 15:51:5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2).jpg

  【提 要】中国经济总量相对较大,外国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考虑能否改变中国资本市场价格走向。越南则不同。越南是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资本市场吸收大量外部资金,一旦资金撤出,有可能会引发腥风血雨。

  

  越南股票市场2021年7月12日突然暴跌,具有指标意义的胡志明指数最大跌幅接近6%、金融股票下跌幅度接近10%。一些学者担忧,亚洲可能会爆发新的金融危机。

  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极大的危害。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经济倒退十年以上。当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曾经指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认为格林斯潘纵容对冲基金在东南亚国家金融市场横冲直闯,给东南亚国家经济带来灭顶之灾。

  格林斯潘认为,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责任在东南亚国家。正是由于实行扩张性的经济政策,试图借助于金融市场筹措更多的资金,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才导致国际热钱趁虚而入,东南亚国家政府应当对金融危机承担责任。

  如今发生在越南的金融危机与当初东南亚国家的金融危机何其相似乃尔。大量资金涌入越南资本市场,越南股票价格不断上涨。可是,就在各方投资者认为越南经济一枝独秀,投资越南风险相对较小的时候,一些投资者悄然地撤出资金,从而导致越南股票市场狂泻不止。

  这究竟是事先预谋的做空行为,还是越南经济过热的必然结果,人们不得而知。但是,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律来看,二者本来就是一回事。

  重大疫情期间,越南经济持续增长,除中国之外,越南成为经济增长的国家。正是由于越南经济相对稳定,特别是由于越南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疫情蔓延,从而使许多投资者蜂拥而至,越南经济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2021年上半年,越南经济发展非常抢眼。越南资本市场表现出乎人们的意料。越南胡志明指数曾经一度上涨40%,越南金融市场出现了繁荣景象。

  此次越南股票市场价格下跌,一些学者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越南出现了病毒蔓延的势头。由于重大疫情反弹,越南经济发展前景令人堪忧;第二,越南上半年经济发展势头过猛,大量资金进入越南金融市场,越南经济实力不足以支撑如此多的资金量,资金流出必然会导致越南股票市场价格下跌;第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出风声,将紧缩银根,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大量资金回流美国,从而导致越南股票市场资金减少,股票价格下跌。

  坦率地说,这些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问题就在于,为什么大量资金进入越南,从而导致越南的金融市场出现短暂繁荣景象呢?

  从国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华尔街投资银行的资金就像是四处寻觅猎物的狼群,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投机市场。中国作为世界上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市场,当然会成为美国华尔街投资的对象。但是,从“北上”资金流动情况来看,虽然华尔街投资银行通过各种渠道,包括通过一些网络平台企业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试图做空中国资本市场,从中获得巨大利益。可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体量相对较大,少数资金根本不可能掀起惊涛骇浪,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国际热钱的流通情况,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打击网络平台企业的融资行为,从而使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的资金在中国金融市场很难有所作为。

  越南则不同。越南是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本国经济实力相对较弱,资本市场的容量有限,只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就可以在越南市场兴风作浪。

  事实上,越南政府看到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各种方式吸引外资,可是,忽视了外国资本的流动性,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外国资本流动作出必要的限制性规定,结果导致大量资金进入越南的资本市场,从而使越南股票价格不断上涨。

  外国资金进入越南股票市场的理由是,越南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越南没有受到重大疫情的影响,所以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大量热钱进入越南的资本市场,给越南带来了充裕的资金和繁荣假象。等到越南资本市场价格上涨之后,国际对冲基金悄然撤出,并且利用做空机制,在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获取巨额利润。越南资本市场非常不幸成为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冲击的对象。

  到目前为止,越南资本市场出现问题,还没有波及越南的实体经济。许多投资越南的工厂仍然在正常开工生产,越南加工经济仍然繁荣兴旺。

  对越南这样一个转型国家而言,发展加工业,是实现工业化的必要之举。建立工业园区,不仅可以吸引外资,而且可以培训大量的技术工人,为越南全面工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那些投资越南的外国企业来说,很少利用越南的资本市场筹措资金,这一方面是因为越南的资本市场容量有限,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投资越南的外国企业,除少数跨国公司之外,绝大多数属于亚洲地区的中小企业,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经验从资本市场获取更多的利润。此次越南资本市场遭到冲击,可能会给投资者信心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从整体来看,由于越南加工业持续发展,因此,越南不会发生类似于上个世纪90年代马来西亚等国家那样的金融危机。

  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之所以没有给中国造成直接影响,是因为当时中国的金融市场相对封闭,外国资金进入相对困难,资本项目下资金流动受到严格限制。可是如今,中国已经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如果出现类似越南那样的景象,中国经济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

  不过正如我们所分析的那样,中国经济规模相对较大,中国资本市场具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外部冲击。但是,中国必须居安思危。

  中国必须高度重视货币政策的可靠性。中国一些学者认为,货币政策分为三类:中性的货币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这种说法可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从各国货币政策执行的情况来看,何谓稳健货币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学术界并没有共识。笔者始终认为,货币政策必须是中性的,也就是说,一个国家货币政策必须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中国人民银行之所以决定降低利率,释放货币,是因为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相对较快,财富的增长,需要相应的货币支撑。换句话说,中国货币是以中国的财富为基础的,财富的增长需要货币的增长。但是,二者之间关系非常复杂。如果只看到财富增长和经济发展需要增加货币的发行量,而忽视了货币的流通速度以及货币的流向,那么,货币政策有可能会导致中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中央之所以没有轻易动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原因就在于,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副作用。如果货币发行量增加,那么必然会引发通货膨胀;如果货币流转速度加快或者货币的流向发生变化,那么,必然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发生紊乱。中央在货币政策问题上,始终坚持谨慎原则。

  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学者主张,中国应当始终坚持货币中性原则,即使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要学习西方一些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充分利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增长,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后患无穷。

  中国应当实行稳健货币政策,必要的时候在控制货币发行总量基础之上,适当改变货币的流通速度以及货币的流向,让更多货币从资本市场流出,进入实体经济,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困难。事实上,我国货币政策就是按照这样的原则不断调整的。

  正是由于坚持货币中性原则,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曾经多次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但是,始终没有出现大规模的金融危机。通货膨胀的本质,实际上就是财富的再分配,是对中小企业和工薪阶层的残酷掠夺,因此无论如何,不能通过增加货币的发行量,依靠通货膨胀维持经济增长速度。

  部分学者认为,中国当前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于外部,由于中国出口强劲,赚取大量的外汇,需要在中国市场释放大量的人民币,这就是所谓“外部输入通货膨胀”。坦率地说,如果没有把一个国家经济看作是整体系统,只考虑本国市场需求,而没有考虑出口所带来的货币需求,那么,必然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外部输入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制定,既要考虑到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到对外贸易发展需要,只有统筹兼顾,才能确保我国的货币政策不会因为对外出口增加而面临外部输入通货膨胀压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明确规定,中国实行平衡的贸易政策。换句话说,中国已经彻底摒弃重商主义,不以追求外汇储备增加作为贸易的目的。中国应当高度重视外部输入通货膨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是,不能夸大外部输入通货膨胀的负面作用。当务之急,是要确保中国的资本市场高度透明,深刻认识西方国家资本市场的本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增加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资本市场不会成为金融犯罪的渊薮,才能确保我国资本市场不会成为通货膨胀的发源地。

  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必须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外部性。资本市场的核心是资本决定一切。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目的是为中国企业筹措资金,通过正常的交易发现资本价格。如果过多利用资本市场,试图借助于资本市场产生“倍增效应”,那么,不仅会引发金融危机,而且会动摇社会主义的根基。从这个角度来说,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始终保持警觉,千万不能盲目地东施效颦,从而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外部热钱跑马圈地制造金融危机的策源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