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反恐归零——“精准”社会主义大发神威

2021-07-22 10:44: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本期节目,也欢迎大家点击、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以及油管账号:“司马平邦说”。

  2021年7月14日,国家反恐办副主任、公安部反恐怖局副局长吴鑫对外宣布,当前中国的反恐怖形势平稳,社会持续安全稳定,国内已经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这事,吴副局长不说不觉得,这么一说还真是,曾经频繁在国内发生的暴恐活动确实已经很久没有了,想想N年前,真有那么一段时间,暴恐新闻接二连三,你比如:

  2008年8月4日上午8时,新疆喀什市边防支队集体出早操,行至一宾馆时,突遭两名恐怖分子驾车袭击,引发车上爆炸物,当场16人死16人伤。

新疆7·5恐袭案

  2009年7月5日晚,乌鲁木齐发生严重暴恐事件,197人死1700人伤,被毁车辆达260部,受损门面房203间,民房14间,总过火面积达56850平方米,全市有220多处纵火点,有两栋楼房被烧毁。

  而在同年的8到9月,就在“七·五事件”发生后的严密防范中,乌鲁木齐街头仍然频繁出现针刺事件,一些分裂分子用针头刺伤行人,并散布病毒、中毒和死亡的消息,制造恐慌。

新疆7·18恐袭案

  2011年7月18日12时,18名暴徒冲入新疆和田市的纳尔巴格派出所,手持斧头、砍刀、匕首、汽油燃烧瓶和爆炸装置等,疯狂打、砸、烧、杀,杀害1名联防队员和两名办事群众,杀伤两名无辜群众,劫持6名人质。

  2011年12月28日23时,在新疆皮山县南部山区,一个暴恐团伙劫持两名人质,在解救人质过程中,暴徒拒捕行凶,杀害1名公安干警,1名干警受伤。

  2012年2月28日18时,分裂分子阿布都克热木·马木提,率恐怖组织成员到叶城县幸福路步行街,持刀斧疯狂砍杀无辜群众,当场致13人死16人伤。在处置过程中,1名联防队员牺牲,4名公安民警受伤。

  2013年6月26日凌晨5时50分许,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暴恐案,多名暴徒先后袭击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民工工地,放火焚烧警车。

  2013年10月28日中午12时,分裂分子乌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亲3人,驾越野车闯上北京长安街,沿途冲撞游人群众,造成2人死40人伤,最后撞向金水桥护栏,点燃车内汽油致车辆起火燃烧。

昆明火车站暴恐案

  2014年3月1日21时20分,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等分裂分子,在昆明火车站打出暴恐旗帜,肆意砍杀老百姓,致31人死141人伤,其中40人重伤。

  2014年4月30日,分裂分子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实施爆炸,造成3人死亡。

  2014年5月22日7时50分,暴恐分子驾驶两辆无牌汽车,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一早市冲撞群众,爆炸起火,31人死90余人伤。

  2014年6月21日,暴徒驾驶车辆,冲撞新疆叶城县公安局大楼,引爆爆炸装置,3名民警受伤。

  2014年7月28日凌晨,新疆莎车县发生严重暴恐案,数十名群众伤亡,31辆车被打砸、被烧。

  2014年9月21日17时许,新疆轮台县城一商铺门口、阳霞镇、铁热克巴扎乡等多处发生爆炸,两人死多人伤。

  上述这些还仅仅是影响大的案件,一些小的案子并没有被统计在内,但仅仅这些事件已经造成了数百群众或民警的死亡。按公安部的统计,在国内曾发生过数千起暴恐事件,你说说当年这些暴恐分子有多猖狂。

  所以,为了彻底遏制住分裂、暴恐份子,中国各反恐机构近年来不断采取高压态势,对恐怖主义零容忍。2001年10月,成立了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机构,统一领导指挥全国反恐。在这一机制下,外交、公安、国安、网信、金融、应急等部门,合力开展反恐怖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恐怖活动调查处置、涉恐风险防范应对、去极端化、反恐怖国际合作等工作。全国各地也都成立了反恐怖工作领导机构。

  2016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对反恐怖工作的体制机制、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认定、安全防范、情报信息、调查处置、保障措施等作了系统规定。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相关案件的定罪标准、办案程序、证据使用和工作机制等进一步予以明确规范。

  所以,才能出现如此战果,即自2014年起,全国共打掉暴恐团伙1900多个,抓获涉案人员14000多名,缴获爆炸装置2000多枚。

  所以,我们观察最近10年以来的反恐觉得,“中国式反恐”最大的特点还可以用那两个字概括——精准。

  具体来说,“中国式反恐”分为内外两部分,其中对外是积极参与多边和双边的反恐合作;而对内,则要复杂的多。

  首先,是依照“打防并举、源头治理,依靠群众、抵御渗透”的原则,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统筹民委、宗教、统战和公安、教育等部门的力量资源,依托推进城乡社区建设、落实义务教育等措施,把防范、打击、教育等工作深入到农村村屯、深入到城市社区,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织密群防的网络,从根本上消除暴力恐怖活动滋生的温床。

  其次,在国防预算中增加专门的打击恐怖主义的预算,优化反恐装备,发挥天眼系统和5G技术的优势。

  第三,强化对爆炸物品等危险品的管理,加强出入境管理、边防管理,严防恐怖分子非法出入境;加强机场、码头和国家基础设施的保卫。

  第四,反恐防暴演练常态化,有效高反恐能力,制定防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

  第五,我觉得也是最长远最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帮扶就业等举措感召被暴恐洗脑的老百姓,用精准扶贫帮他们奔小康。

  说来说去,中国式反恐与中国式扶贫和中国式抗疫有着极为相通之处,或者说它们是一大套“精准”社会治理体系出来的不同的分支。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面对漫长的边境线和众多的敌对势力,依然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在这种情况下“精准”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精准”反恐,保证了中国4年多没有再出现暴恐案件,和以前频繁发生暴恐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与此同时,这4年多,国际上,尤其是中东恐怖主义活动非常猖狂,美国、欧洲、俄罗斯境内也都时常发生恐怖事件。

  我们节目之前就说过一个词,“精准”社会主义,既能屏蔽病毒,也能屏蔽暴恐,美西方现在嫉妒到不行了,所以一定要给中国安上“种族灭绝”的罪名,我看他们其实是真怕中国把恐怖主义在国内给灭绝了;尤其是美国,用20年时间、几十万大军、十数万亿美元,在阿富汗、伊拉克打反恐战争,结果恐怖分子越打越多,四面树敌,身败名裂,内忧外患。

  说一万道一万,穿透现象看本质,我觉得今天的西方资本主义,放在这“精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前,已经是一套粗鄙不堪、粗制滥造的资本主义,再这么瞎折腾下去,灭亡是早晚的。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