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我要是歪果仁该多好啊

2021-07-20 15:26: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关注宁波工程学院女生被外教谋杀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手机百度新闻也有相当多该案件的文章。但是,无论网民怎么吵,就是迟迟看不到官方回应,也看不到门户网站的首页新闻,这是为何?即算是谣言,也要澄清一下吧?

  有个别网友讲:“杀人者是犯了罪,但该女生也有自己的问题,两人若不混在一起,就不会死人。”

  我无法理解这种说法,交往,哪怕有错,也不是受害者要承担责任的理由,更不是案件可以低调处理的理由。这起案件,我个人特别关注两点:一是学校的道歉与认错,据网传,该外教骚扰女生不是第一次,之前也被举报过,仅仅以调换到其它学院工作了结;二是警方态度,案件到底侦察得怎么样了?准备怎么处理?能否给公众一个阶段性的交待?

  近些年来,涉外案件多起来了,公众的愤怒情绪也多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大家看到了内外有别。

  为何会出现内外有别?这就是我今天想谈的重点。

  曾经有个学生讲:“我要是歪果仁该多好啊!”

  我问:“这是为何?”

  学生答:“你看出口转内销的歪果仁轻松上名校,你看歪果仁住的宿舍,你看歪果仁的停车条件,你看歪果仁的奖学金数额,你看歪果仁的毕业多简单…..”

  是啊!这些情况,我都看到了,歪果仁确实很优越,生活上舒服,学习上简单,及不及格,最后绝大部分都顺利毕业了,至于如何能够毕业,没有人知道。

  有人会讲:“不读书,让他们毕业,那是害他,不用嫉妒。”

  从道理上讲,不读书,送他们毕业,不是个好事。但也不全是这样,不用好好读书,也能顺利毕业,起码证书是稳拿到手的呀!现在,找工作,不就是那个本本有用吗?谁一开始还能看出能力?大量的工作根本就不需要太高的能力。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时,专业和工作能对口的绝不到六成。也就是说,接近一半的人不需要专业知识能学多好,有个文凭就是敲门砖,其它的都不太重要。歪果仁轻松拿证,他们怎么不羡慕呢?

  特别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愿意花那么多的钱请他们来读书,难道不是希望把他们培养成对我有用的人吗?让他们混毕业,无论他们是回国还是留下来,都是废材啊!宁波案的那个杀人外教,极低的学历,竟然能在中国大学当老师!?难道让现在的留学生以后也享受此类待遇?难道就因为他们是歪果仁?

  其实,很多歪果仁毕业后就不肯回去,他们可以拿着文凭在中国找事干,在部分城市里,某类人已经非常非常多了,已多到让人心忧的地步。

  十二年前,我曾经写了篇文章,主要是讲“国际族”。什么是“国际族”?就是除了56个民族之外的新来的各类歪果仁总和。这部分人将是中国未来要直面的重大问题。

  “我要是歪果仁该多好!”这话真的让我很心痛!

  在自己的国家,在二十一世纪,竟还这么羡慕歪果仁,这难道是正常现象吗?这难道不应该让所有管理者反思吗?这可不是当年的大上海啊!

  歪果仁,让人陪读。中国人歪果,谁陪?

  歪果仁,不管是不是合法居留中国,想生多少生多少。咱自己,一胎,二胎,三胎,挤牙膏式放崽。有人认为,歪果仁多生,以后会走的。错,大家认真去某些城市看看,很多很多歪果仁,他们永远也不会走了,生十个八个,那都是中国人了,消耗的资源都是中国资源。

  歪果仁,上中小学,教育局想方设法给他们安排,选最方便的学校进。咱们自己呢?摇号!高价学区房!一般人,摇到哪里算哪里,管你愿不愿意。有钱人,买个有学区号的房子。

  国人,在自己的地盘,要的并不是特权,要的只是个“平等”,一点奢求都没有。

  还是说回读书的事,援助歪果仁,没有问题,发达国家也曾经援助过我们。不过,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让你去享受,也不可能给你超越自己公民的待遇,这是常识,也是原则。然而,我们这里不一样,完全不一样,是两个世界的差距。自己的学生,能拿个几千元奖学金或助学金就不错了,而歪果仁则至少拿几万,谁定的标准?真是人才,那倒也值,问题是没有人才。

  除了罪大恶极的命案,你去监狱里看看,有歪果仁吗?宁波工程学院的这个杀人犯现在戴脚镣手铐了吗?

  本不并不是个封闭的人,也不是排外的人,我希望中国开放一切形式的交流和互助。但是,有个原则必须要紧守——中国公民的权利绝对不能低于歪果仁。违背这一点,那就是法律出了问题,那就是政策出了问题。

  给歪果仁特权,不是礼仪之邦的必备,是落后民族的自卑。

  讲句实话,这段时间以来,我因女学生被害案没有新消息公开感到郁闷,对孩子家长的痛苦和无奈也是跟着无奈的,孩子即使有错,也总该有自己国家的法律能保护她呀!总该有正义的群体为她主张权利啊!

  法律的事,应该由法律说话,但法律不能表现为沉默,因为这已经是公共事件,不是绝密事件,可以及时公开,应该回应群众质疑。国内命案,网络一关注,就会有回应。涉外案件,为何不能及时回应?大家看,湖南某女子因情感破裂被老公杀害,不只是警察,当地妇联立马也公开回应了。浙江妇联呢?

  一个大国的公民,在自己母亲的怀抱里,却梦想着自己有“歪果仁”的身份,这是多么大的讽刺和悲哀啊!这样的公民,出了国,他如何敢平视异族?他的骨头如何敢硬起来?他的灵魂如何能自信?

  美国人为什么总是那么拽?因为他们从出生起就开始懂得做一个正常公民所享有的平等权,他们始终知道在自己的国家里能比歪果仁更优越。

  附言:

  1,如何看待美国C-130军用运输机又降台湾桃园机场?答:几天前,刚刚写了“常态化”的疑问,马上就应验,这就是常态化了,有点像是快递小哥给小区菜鸟驿站送包裹,来去自由。

  2,有人问中国会不会跟着欧美股市崩盘?答:欧美股市不叫崩盘,叫调整,就算是调整一半也不能叫崩盘,咱们曾经从6100多点下跌到1600多点,不也过来了吗?坚持一句话:中国永远不可能有像欧美那样持续五到十年的牛市,永远没有。

  3,有人讲我的文章赞美太少批评过多,不很正能量。答:我会继续坚持,绝不歌功颂德。但是,近几年,“唱红,打黑,共同富裕”这三点让我很有感觉,坚持做下去,社会会有所改变。十多年前,我就曾赞赏这几点。

  写于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作者/孙锡良,大学副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