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不要把美国所谓“竞争”理解得那么简单

2021-07-20 09:36: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正在同中国进行声势浩大的“战略竞争”,这是全天下尽人皆知的事情,已经板上钉钉、不容逆转和无可更改了。中美关系今后什么样,就是这个样子,而不可能有什么“重回正轨”、“合作共赢”之类。

  在这等情形下,无奈与无路之余,相当一些中国人就他们对把中美关系的美好希望寄托在“竞争”本身上了。

  对于这个美国发动、中国不得不和不能不接受的“战略竞争”,目前有如下几种美好的期望与寄托:

  其一,稳定、有序的竞争

  有这种想法的人认为,中美两国可以坐下来,平心静气地重新协商,重新规划和设计中美关系的格局与模式,充分满足美国的要求和意愿,譬如中国历史上大宋和大辽之间的“澶渊之盟”。在此基础上,促使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向着可控、稳定和有序的方向发展,这样就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关系就可确保无虞了。

  对中美关系寄予这等希望的,有一些美国或西方政客,中国方面则是一些“专家”、“学者”在呼应,但为数不多;

  其二,公平、公正的竞争

  这种说法与其说是希望,还不如说是要求,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眼下正在为此大声疾呼,他们说,美国开展同中国的“战略竞争”当然不是不可以,但应该“公平公正”,应该按照规则来进行,此之谓“公平、公正的竞争”;

  其三,良性、和平的竞争

  在不得不接受美国强加的“战略竞争”的同时,一些中国人还试图开开价、要点条件。他们说,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应该成为“良性”的竞争,认定美国应该有这份冷静与理智,寄希望霸权能自我约束、自行控制,不使中美“战略竞争”走向恶化。他们认为,只要做到这一点,中美和平也就有了切实的保障;

  上述这些期望与期许都言之凿凿,似乎这就是战略视角下的中美两国理应进行的“竞争”一般。按照他们的想象,只要美国的“战略竞争”能够按照这样的理解去推动和实施,中美关系就将又是一片灿烂,就将再一次开辟出大国关系的新局面。

  但是,这真的可能成为未来中美“战略竞争”发展前进的方向吗?

  窃以为,对美国所发起并矢志所推动的中美“战略竞争”做如此理解,产生这样的期待,未免太理想化,未免太单纯幼稚了。其实,霸权所谓的“战略竞争”只不过是一个冠名堂皇的幌子,其实质还是争霸与独霸世界的帝国主义,因此,我们就不能从语义上或者通常的生活体验上对“竞争”做简单的理解,而应在把握霸权帝国主义的本质与属性的基础上,从他们真实的意图与目标来考察。

  首先,“战略竞争”表达和表现在经济层面,就不是普通的市场竞争,而是货真价实的经济战争。现代经济战争的概念下又包括金融货币战争、高技术争夺战争,资源与市场空间争夺以及海洋运输线控制等,每一个具体战争都十分残酷无情,蛮横与霸凌都要在其中表现得淋淋尽致,对此,中国人民已经从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中有所领教,窥一斑而知全豹,拜登更加升级的经济战中,难道还会有什么公平与良性可言吗?

  其次,“战略竞争”还要在政治领域掀起惊涛骇浪,要发展成为激烈的“政治竞争”。所谓的 “政治竞争”其实就是政治斗争,就要围绕着主义、制度和道路而展开,这样的“竞争”难道还能谈及什么“规则”、“秩序”、“公平”与“良性”吗?难道不是你死我活的较量吗?

  最后,“战略竞争”的核心与主打是军事竞争,表现为武装力量之间的较量。这种较量最低限度也要生成为军备竞赛,稍微向上发展就是武装挑衅与摩擦,间接地还要伴随着代理人的战争。对峙如果双方不能通过这些方式达成某种军事平衡的话,接下来就有可能爆发直接的武装冲突了,就要出现局部战争。这样的所谓“竞争”又有什么“良性”可言呢?

  所以,美国精心设计并强行推出的“战略竞争”绝不是什么好东西,人们不可用愿望代替现实,也不能用理想取代理性,必须对它的险恶性与破坏性必须有充分的认识。这个所谓的“战略竞争”,完全不是什么“良性”、“恶性”之类的概念所能概括,对中国而言,在霸权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下,“战略竞争”将比“恶性”更加糟糕。为此,料敌从宽,中国人民必须做最坏的准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