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实力地位拎不清,白毛老"登"瞎折腾

2021-07-18 11:37: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左传》里有一句话叫“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就是祭祀,就是礼仪,戎就是国防,就是军队。这两件大事,是国家的脸面。二战之后,虽然小范围地区战争依然不断,但总的世界氛围还是和平的,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美西方国家真的怎么做,但起码从明面上,世界各国还是要标榜外交政策对等,没有谁高谁低、孰强孰弱。就是你在外交上给我什么我就给你什么,你对我免签我就对你免签;你对我免税我就对你免税,还有,你对我制裁,我就对你制裁……就是我们总会在一些新闻中听到的“互惠互利”或“对等反制”这些词。

  今年3月18日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或许影响了中国以后很长时间的外交走向

  但是,我们还要说一句但是。但是,规矩是规矩,国家是国家,美西方虽然明知道外交对等,但又喜欢玩霸权主义。今年的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美国邀请,到阿拉斯加出席中美战略对话。按照通行的外交礼节,这种高层对话一般都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双方在记者的见证下互致问候,并简单表达一下己方关切,这部分一般比较短暂,且气氛友好——大家都是体面人,就算闹得再僵,场面上也得过得去;第二部分是闭门会谈,不对外开放——闭门嘛,就是怎么吵都无所谓;当然,一些会谈还有第三部分,就是双方共同或单独的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外界传达一些积极的成果。

  但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还是不按套路出牌。美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做了约10分钟的发言,然后杨洁篪和王毅也进行了对应的发言。此时会见的第一部分本应结束,但美方却叫住了准备离场的记者,进行了一大通的补充发言。没关系,你说完倒是让中国人也说啊,这时候美国人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就是要把记者都轰出去,快走快走。想打时间差,不给中国人说话的机会,这种外交上极为失礼的行为,让杨主任现场发飙,并说出了那句“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我看媒体大多在这句话后面加了个句号,我认为不准确,应该加感叹号。

  我觉得,这可能是影响中国外交未来50年,甚至是100年的一句话,所有西方国家,以后再跟中国打交道都得先想想,自己到底能不能“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了。能,就好好说;不能,就闭嘴。

  其实3月18日这场会谈,中国能去已经做出了让步,因为按照外交对等原则,中国派外交部长即可。虽然美国国务卿是美国国务院的最高首长,但美国国务院和咱们的国务院不一样,美国国务院其实就相当于外交部,所以国务卿其实也就相当于外交部长,中国派外交双巨头出席战略对话,已经是很给美国人面子了。

  不过,显然美国不太懂什么叫给脸就要兜着。

  在这场对话结束不久,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大老黑奥斯汀,就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发出申情,他希望能和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通话,而且大老黑把这种申请居然一遍遍提交了3次,不过都被咱们给拒绝了。

  为什么中国要拒绝呢?还是我们此前说的对等原则。奥斯汀是美国的国防部长,与其身份对等的是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如果奥斯汀想和魏凤和上将通话,那没问题,咱们给安排。但他却要和许其亮副主席通话,用咱们中国人的话说,你算老几啊?这就好比中国一个市长冒出来,要和拜登直接举行会谈一样,这个道理美国人不懂吗?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

  可能是这两次事件的打脸,美国人算是长了点记性。在7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即将访华,而且访华议程已经确定,将在天津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商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直接会晤的可能性。

  你看,美国副国务卿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这回终于对等了,终于是“从实力地位出发”了。

  但根据现在可见的美国国务院近日公布的谢尔曼的行程来看,这位副国务卿确实要访问亚洲,但只会前往日本和韩国,没有中国。7月16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向赵立坚提问了,赵立坚表示“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这或者至少能说明美国方面确实提出过相关要求,但中国没理会。

  中国现在拒绝包括谢尔曼在内的美国政府高官访华的理由很简单,7月14日,媒体披露谢尔曼即将访华,结果7月15日美国一架军机就降落在台湾,触碰到了中国的底线,国防部随即发出了警告,表示任何外国舰机擅闯中国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而随后,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谢尔曼访问亚洲行程中就只有日本和韩国,并没有中国。紧接着,在7月16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宣布,制裁香港中联办7名副主任,而针对美国的这次所谓“制裁”,香港特区予以强烈谴责。

  其实,你制裁就制裁吧,引用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虱子多了不咬。在美国人眼里,他们自己都是上帝的宠儿,天赋美国优先,但在中国人看来,你们就是一群虱子罢了。

  从6月16日“普拜会”之后,拜登——这位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就更想见中国最高领导人了,老家伙现在上飞机都动不动就摔跤,我真担心他哪天一下子过去,也不知道白宫“正大光明”牌匾后面的遗诏是不是写好了,别到时候一打开,上面写的不是传位给贺锦丽(哈里斯),而是传位给特朗普,那笑话可能就大了。

  其实啊,无论是阿拉斯加对话,还是大老黑奥斯汀想给许其亮打电话,当然还有这次传说中的谢尔曼访华,美国其实这都是想为两国最高领导人会见做铺垫,哪怕是视频见面打个招呼也行,但美国人又霸道惯了,放不下那套臭架子,他们的对华外交,完全是一套神经错乱式的打法。

  项立刚先生微博

  早上看项立刚老师的微博,我觉得他的有一段话说的很好:现在美国的食品开始大规模涨价了,房价也大涨,如果不从中国大量进口电子产品、纺织品,也会涨价的,这样发的钱就完全被抵消。我想未来的一年,美国不但不会再继续贸易战,而是会寻求和中国合作,保证商品供应,否则美国的经济可能会撑不住。

  我就问你,到底谁是美国的祖爷爷?是拜登吗?当然不是,他就是个祖爷爷跟前的小力吧,美国的祖爷爷其实是美元。今年上半年,我们的GDP增长是12.6%,这可都不是靠印钞票挣来的真金白银,那边美国滥印了那么多的纸币,每天国家负债都噌噌地涨。不行啊,得有人给它接盘子呀。所以,我看接下为了跟中国领导人会晤,白毛老“登”还得瞎折腾,而越瞎折腾,祖爷爷就越缩水,美国也就越失去“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的资格。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