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欧洲金靴:粮食自给与种业安全

2021-07-18 10:55:08  来源: 阳春白靴公众号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920_Jc.jpg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912.jpg

  1

  去年3月底时,哈萨克斯坦禁止出口小麦面粉、红萝卜、糖和马铃薯,越南暂签新的大米出口合约,塞尔维亚禁止出口葵花籽油等商品,俄罗斯也表示“将每周评估情况再决定是否实施出口”的禁令。

  包括此前中美贸易战,其中关于粮食出口的条目也是争议最激烈的地方之一。

  世界疫情肆虐局势当前,各国疯狂自保、逆全球化的态度不可扭转。

  其实,这才是人类存活于地球的本来面貌。

  哪有那么多“和平”、“互惠共赢”、“夫妻论”、“兄弟论”………和平年代尚且暗枪暗箭不断,重大全球性公共灾难(战争、疫情)时就更不可能资源共享。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900_Jc.jpg

  2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848_Jc.jpg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841.jpg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829_Jc.jpg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820_Jc.jpg

  3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812.jpg

  约十年前的2010年底时,全国耕地总数不足18.26亿亩,已迫近18亿亩红线;人均耕地不足1.5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发达国家的1/4。

  联合国对耕地一直有一个警戒线:人均耕地低于0.8亩的时候会发生生存危机——但当时,全国2000个左右的县里,有660多个县人均耕地面积低于0.8亩。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1996―2006年全国耕地减少了1.24亿亩。这些减少的耕地大部分发生在南方,其中一多半是因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占用的稻田。

  “不够吃”造成的结果只能是“买着吃”,到2019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金额已达到1509.7亿美元。

  2019年我国进口粮食1.15亿吨,国产粮食为6.6亿吨,进口占国产比例17%——放在平时不会出太大的乱子,但如果发生全球性粮食危机(如突然爆发公共卫生灾难),那手里有钞票却买不到口罩的痛苦,国人已经体会过了。

  4

  以大豆为例,长久以来基本形成了一种“南美种,美国定价,中国买”的被动格局。

  1995年我国开始进口大豆,出口国变进口国,5年后进口量就超1000万吨。

  到2016年,我国本土大豆出产量仅维持1200万吨,然而进口量却达8391万吨,对外依存度超八成——这早就超过了红线,且进口来源正是美国。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805.jpg

  美国引领的种子产业竞争,造成了农产品安全最大的隐患:种子殖民化。

  包括盖茨基金会控股的、作为生物殖民机构的孟山都,这家标杆性的生物战争公司此前最大的手笔不是配合盖茨在非洲推行灭绝人口的绝育疫苗,而是利用种子差价和专利制度,活活玩死了阿根廷这个原本的农业头部发达国。

  推荐阅读:不为人知的比尔盖茨

  比如阿根廷这个农业大国怎么沦落的,可以简单唠唠。

  一切从1973年开始,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国家纷纷受到美国的打压,一系列军政府上台,推翻了之前试图走工业化道路的国家方向(阿根廷是庇隆主义),而走上亲美路线。

  在阿根廷操刀私有化进程的是经济部长迪霍兹,他是美国的马前卒,一上来就出售国营企业、解除资本管制、取消价格管制。

  在短暂的繁荣后,资产流入了阿根廷利益集团手中,再转移到美国金融市场。

  这其中垮掉的,就包括大批阿根廷国有种子企业、粮食企业。

  一年之后,这些国有工厂纷纷关闭,工资损失40%。在此之前,阿根廷的贫困率跟美国相差无几,失业率只有4.2%;而这时,贫民激增、个别地区自来水停供(因为水厂变为私营,不赚钱就可以关闭)传染病也开始四处蔓延。

  1983年阿方索当选总统,这时阿根廷外债已由政变前的79亿美元升到450亿美元,它的债主有IMF、世界银行、美国进出口银行、华尔街私人银行……

  巴西,乌拉圭也一样,外债暴涨,名副其实的“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

  到1995年时,孟山都开始花费巨资收购阿根廷国内的农业种植公司。

  当时阿根廷的农民在买大豆种子时发现价格十分实惠,且收成还相当不错,于是阿根廷全国开始为这种大豆疯狂的引进。

  这就是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

  孟山都自然是保持沉默,任由当地农民种植。短短五年时间不到,孟山都的转基因大豆彻底控制了阿根廷的市场。

  然后与之而来的,孟山都开始向阿根廷农民征收转基因大豆专利费!如果不给,就不允许种植转基因大豆。

  这彻底将一个国家的粮食自给能力给摧毁。

  从此,位于南美洲的潘帕斯雄鹰没有了“翅膀”,成百上千万的豆农陷入困境。

  当年的私有化打手、前经济部长迪霍兹以贪污和诈欺罪后来被逮捕,但阿根廷当时新借的贷款中已有190亿美元流入私人手里,被转移到瑞士,成为就了阿根廷最富有的一群人,直到今天。

  2016年1月8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阿根廷其他大城市民众举行了反对孟山都的游行示威,抗议大规模种植用于出口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玉米广泛喷洒的草甘膦除草剂等农业化学品造成的毒性。

  但是无论如何,昔日的世界农粮强国的地位,阿根廷已经很难回去了。

  5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742_Jc.jpg

  6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728_Jc.jpg

  推荐阅读不负人民重托

  7

  除了粮食自给,粮食安全和进口粮种安全的问题也同样值得有关部门警惕。

  就在去年,天津海关在一批美国进口的燕麦种子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豚草。

  豚草生命力极强,会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破坏原有生态系统,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生物武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它会被美国人混在燕麦种子里出口到中国?

  结合新冠疫情,这真的没法不让人阴谋论。

  推荐阅读美国法西斯的病毒战

  阴谋论是不能轻易抛出的,它会暴击那些崇拜美国、倡导天下大同的香蕉人的心——然而从历史看,“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句话,真不是我们刻意挂在嘴边,而是它总是配合着残酷的事实,主动地回响在我们耳畔。

  推荐阅读:「基因外流」背后的战争阴影

  除了混入燕麦种子豚草,自2013年9月以来,尽管玉米市场处在失守边缘,但中国已经筛查并拒绝了上百万吨的美国玉米进入国内。

  原因很简单:这些玉米被查出含有中国没有批准的转基因成分“MIR162”。

  除了粮苗、种子,近些年还包括无天敌昆虫被外籍人员带入大陆境内的案例,如蜱虫、锈赤扁谷盗、活体蟋蟀等近乎于没有天敌、且可以大面积破坏农作物耕地和生态平衡的“生物武器”。

  苏州海关、福州海关、深圳海关近几年屡有查获,目的自然除了传播病菌,还有便是打击中国本土的粮食生产。

  

微信图片_20210717173711.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