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怎样才能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2021-07-17 17:21:32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公众号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一个微信群里,有人说,如果没有读过太多的马克思的著作,就不能算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于是有人就挑刺说,那王明才是马克思主义者啰,他读的书可实在是不少。

  看起来,有些人对于什么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问题,似乎是不太清楚的。在这类人看来,只有读过很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人,才能称得上是马克思主义者。如果读的这类书并不多,那就不能说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当年,马克思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只知道,我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在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现在似乎无从查找。但在马克思看来,这种所谓马克思主义者并不是他所认可的。可能的情况是,那些读过马克思著作的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是存在一定偏差的,甚至背离了马克思的基本思想。当时,有不少人都读了不少马克思的书,就自诩为马克思主义者。而在实际上,他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并不真的了解,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存在不少误解,甚至曲解。这样的观点还自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怎么可能不让马克思啼笑皆非。

  说起王明,现在不想给他扣上更多的帽子。说简单点吧,如果不加褒贬的话,王明可以说是一个研究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者。在苏联时,王明读过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书,还都是俄文版的。有人说,王明对《资本论》一至十章都能背诵下来。是不是有这种事,只能当作是传说。但大约可以看出来,在背书方面,王明可能还是有点功夫的。当然,研究者本人未必就是真正信仰这个理论的人。说王明不信仰马克思主义,如果他还活着,肯定不服气。然而,王明是用教条主义的态度来看待马克思主义,这种教条主义对中国革命曾经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如果这样的人还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者,那对马克思主义是不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毛主席自己说这,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对他的影响很大。后来,到延安后,毛主席也读过恩格斯的《反杜林论》,也读过一些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小册子。这样看来,毛主席读过的马列原著远不如王明读过得多。但是我们要知道,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在比谁读的书多,而是要看谁在实践中更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且在革命的实践中能够逐步走向成功,取得胜利。

  所以说,一个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主要不是看他读过多少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主要是看他能否正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指导革命的实践。作为一个共产党人,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必要的。如果一本都没读过,还硬说自己的马克思主义者,那是不太切合实际的。但是,作为一个革命者,而且并不是专门研究理论的人,要让他读大量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不现实的。革命者都做不到的事,普通有着专业技能和职业工作的普通共产党员,也不太可能做得到。当然,最基本的、最必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是一定要读的。如果一个共产党员,连《共产党宣言》都没有读过,对其中的基本理论和观点都是完全陌生的,那么这样的共产党员,多少是有那么一点欠缺的。

  毛主席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提出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的正确做法。而王明一伙却说,山沟里出不来马克思主义。这不是毛主席的错,而是王明一伙教条主义的孤陋寡闻。他们除了读了一点书,在革命实践方面几乎就是白痴。这样的人搞革命是不可能成功的,而只能给革命还来巨大的损失。

  在旧中国,劳动者没有机会读书识字学文化,所以那些穷苦工农劳动者出身的共产党人,要让他们读更多的马列的书,在当时也是不太现实的。这是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今天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中国人民的文化素质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要读起马列原著来,虽然可能还会存在某种困难,但并不是完全读不懂。因此,我们希望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有时间、有机会,还是要多读一点马列著作的。

  读书的多少只是一个方面,而且算不上是最重要的方面。关键的因素在于,我们能不能运用所读的基本观点,连同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立场,以及唯物辩证法与唯物史观来指导当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革命与建设实践。

  当年,毛主席针对教条主义者们,批评他们说,书读得越多越愚蠢。而后来,毛主席在希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时又说,努力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这两种观点是针对不同的实际情况而有所发出的,所以两者之间并无矛盾。

  毛主席还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一个共产党人,如果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要在实践中加强学习。正如毛主席所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要有的放矢。马克思主义是矢,中国革命实践是的。不能总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不肯把箭射出去。这样的箭再好也是没有用的。

  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不仅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也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实践性极强的理论,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讲究具体实践的,从来都不是空谈的游戏。因此,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结合方面没有太多的障碍。而二者这种有机的结合,对于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来说,确实就是如虎添翼,能够振翅翱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