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王宏甲:高扬集体主义—— 与袁志坚、萧雨林及读者共勉

2021-07-16 09:18:34  来源: 宏甲文章公众号   作者:王宏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高扬集体主义

  与袁志坚、萧雨林及读者共勉

  王宏甲

  志坚发来这个信息,我很高兴。《中国有个滕头村》入选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2019浙版好书年度版TOP30”。这是从全年184种优秀浙版图书中评选出30种,30种之外必有遗珠,我们是幸运的。这也是本书2019年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后的又一幸运。

微信图片_20210716075055.jpg

  《中国有个滕头村》

  作 者:王宏甲、萧雨林

  出版社:宁波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其实,几十年来我一直深感受到的最大鼓励来自读者。昨天,我看到一位读者在留言中告诉我,读我的某本书“……马上就要看完了,期间好几次都看得流眼泪。写到了心坎里。”仅是只言片语也促我常思,所写文字一定不要辜负了读者。

  写《中国有个滕头村》这本书,我感到最欣慰的是在书中高扬了“集体主义”。集体主义同“集体经济”是有区别的,它特别宝贵的不唯“经济”,集体主义包含着精神、理想和信仰。集体主义是浙江滕头村中巍然耸立的中国精神。

  集体主义,也是河北周家庄、山西贾家庄、河南南街村、黑龙江兴十四村、贵州塘约村……坚持共同富裕高扬的旗帜。他们或者六七十年矢志不移地走过来,或者失而复得,都十分了不起!

微信图片_20210716075100.jpg

  我曾在《塘约道路》中写下:“一个好社会不是有多少富豪,而是没有穷人。”上述乡村都是没有穷人的乡村。他们做到了,并不是特别会赚钱,而是坚持了集体主义。集体主义能不能搞好经济?上述乡村不是没有穷人而已,它们全都是中国农村中富裕和正在走向富裕的乡村。他们那里没有脱贫任务,但一直在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扎实的经验。

  今年4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集体主义绽放新光芒》。这个“新”字是很有新意的,是说从前的集体主义在当今发出新光芒吧!文章谈到了当前的抗疫,最后一段话这样写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我们紧紧依靠14亿中国人民,让集体主义绽放新光芒,指引新奋斗,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微信图片_20210716075044.jpg

  依然记得身为宁波出版社总编辑的袁志坚亲自写关于《中国有个滕头村》的评论文章,发表在《经济日报》;萧雨林应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之约写的创作谈发表在建党98周年前夕,标题就是《有意义处落笔 作品才更有意义》。袁志坚是创作出版过多部诗集、拥有新闻与传媒博士学位的诗人,萧雨林是从小说创作中走出来的,并出版过评论集。我们能成为这部作品共同的劳动者,因为我们都认同了这样一个意义:我们认取的文学创作的意义,不在于表现我们个人有多少文学才华,而是我们能不能去做一点对我们生存其中的社会和人们有点儿实际意义的事情。

  依然记得这本书2019年3月出版,5月15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滕头村考察工作,指出要推动滕头做农业农村发展的常青树、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6月29日下午,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一行到滕头村考察工作,欣然在一本《中国有个滕头村》上题字。

微信图片_20210716075106.jpg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赴滕头村考察,手拿《中国有个滕头村》听取汇报

  2019年6月我去烟台调研时,看到那里许多村庄的党支部书记在读《中国有个滕头村》。其中有个衣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叫衣元良,他带领村民重走集体主义道路,在2019年“七一表彰”中被山东省委评为“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他让我在《中国有个滕头村》书上签名,还请我写几个字。我于是写下:“一犁耕到头,自己救自己,共同致富,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没想到衣家村把它刻在木板上放在村史馆里。这件事不重要,但很重要的是:烟台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到2019年底已达到1470个,这都是高扬集体主义绽放的新光芒。

微信图片_20210716075110.jpg

  这意味着滕头村、塘约村、南街村、贾家庄都不是“一枝独秀”了。还有,拥900多万户籍人口的贵州省毕节市在极其艰巨的脱贫攻坚中,市委要求全市所有农村党支部都必须按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村党支部,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工作,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

  今天,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各国都在检测人们是否感染了病毒,而病毒也在检测人类。所谓集体主义,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忘我精神,是舍生忘死、奋不顾身、救灾救危,而不是相反。在全球范围,病毒检测出:有一定集体主义精神的地方,病毒就不容易肆虐;而缺乏集体主义精神和普遍私有化的地方,病毒就长驱直入。我相信,病毒不仅在检测,病毒是正在改变世界,改造人类。

  总编辑袁志坚出版本书,还有个愿望是期望把《中国有个滕头村》介绍给世界,不久前他刚与加拿大的一个出版社签订了英文版的翻译出版协议。最后请您欣赏一下萧雨林写在《中国有个滕头村》书中的卷首诗:

  寸土万担泥,

  双肩挑日月。

  弯下腰身,

  你理解了奋斗。

  经历过贫穷,

  更懂得富有。

  学会奉献,

  那是你在自救。

  向着光明走,

  一犁耕到头。

  共同致富,

  世界会为你让路。

微信图片_20210716075118.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