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战疫之后,不要忘了中医!

2021-07-14 09:14:24  来源: 林爱玥 微信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不断有朋友建议我聊一聊《中国医生》这部影片,由于尚未看过原片,很难有客观的评价,见谅。目前来看,豆瓣6.9的评分说明《中国医生》的口碑还算不错,不过,恕我直言,如此能引人共鸣、赚人眼泪、唤人集体记忆的题材拍出来的电影只有6.9分只能说差强人意吧。在我这个外行眼里,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说,这样的题材真拍好了豆瓣评分9.6都不为过。当然,这么好的题材肯定会被反复搬上荧屏的,在这里,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好的作品出现吧。

  实话实说,在没有观影的前提下就评论《中国医生》是非常不合适的,不过,从很多人都在讨论《中国医生》矮化、弱化中医中药来看,有网友反映的该片“抹黑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不可取代的作用”应不是空穴来风。果真如此的话,那问题就严重了,抗疫的胜利离不开中医与西医的相辅相成,如果选择性忽视中医,那不仅仅是水平的问题,更存在严重的导向错误。

  为中医、中药说公道话是理所应当的,不只是因为中医中药是中华的文化瑰宝,更在于中医中药对守护生命健康的重要性。中医与西医是并行不悖的,维护中医不代表就要贬低西医,但同样不能为了抬高西医就刻意贬低中医。我对医学的理解非常有限,真要我说,我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来,就我的理解,中医和西医各有优势,优势互补,我们国家同时有中医和西医两套医学系统,这本是我们的优势和我们的幸运,如果有人硬要废中医为西医让路,那绝对是犯罪。

  这些年,网上的中医黑不在少数,各种贬低中医的奇谈怪论也是层出不穷,话里话外无非是说中医“不科学”。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医黑是收了钱为了黑而黑,但肯定有,不过,这种收了钱的中医黑没什么好说的,需要说的是那些明明不懂中医却对中医指手画脚的人。都说无知者无畏,那些中医黑大概连真正的中医是什么都没弄清楚。其实,不了解中医没关系,无知不是罪,但无知还振振有词就是恬不知耻了。

  说难听点,如果没有中医中药,单纯依靠西医的话,这一次的新冠疫情的结束时间一定更久,代价一定更惨烈。为什么?答案很简单:“疫苗、特效药总是滞后的,而中医药总是现时的”。换言之,第一时间能发挥作用的一定是中医。请注意,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张伯礼院士做客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时说的,如果有人觉得张伯礼院士还不够权威的话,就请给我有多远滚多远吧。

  据张伯礼院士介绍,他的团队到了武汉后立刻编了一个新冠肺炎的症候学调查的症候表,编成软件装在APP里面,接着就是买一百台手机,把这个软件装上,让团队的医生带着手机进红区,然后把每个病人症候资料通过手机传到后方平台。通过了短短的十天时间,四个省、二十家医院、一千多例患者的症候就统一起来了!知道了这次是湿毒疫,知道了症候,看到了病人,就知道应该怎么治了!

  据说《中国医生》中有段“汤药加重病情,要靠西医来救”的台词,真假我无从确定,如果是真的,大概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导演和演员对中医极其无知,要么是导演和演员对中医的偏见极深。还是那句话,你不懂可以不说,但你不懂不要乱说、瞎说、胡说。此刻回过头看张伯礼院士曾说过的,“他们是不了解传统医药,战疫之后,不要忘了中医……”何其悲凉、何其悲伤、何其悲哀,真是光听着就让人心疼。

  我们有些人确实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疫情过去了,就把中医抛一边,又开始走西医“科学”中医“不科学”的老路了;疫情过去了,就忘了公立医院的好处,又开始所谓的市场化“大力发展”私营医院了……这是典型的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我人微言轻,说了大概率是没人听的,说多了说不定还讨人嫌,对此,我毫不怀疑。

  讨嫌就讨嫌吧,为老祖宗留下来的中医说些公道话应该还不至于有多大罪过,何况,我这人性格就是这样,有些话不说我憋着难受。对了,据说微博搜索“张伯礼不要忘了中医”的视频都很难搜到了。说心里话,我真为那些奋战在前线的中医工作者不值,他们和奋战在前线的西医工作者一样都是英雄,只是他们却被某些人选择性遗忘了。

  在没有看过《中国医生》的情况下就胡乱评价,希望《中国医生》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不要与我计较,我就是一个穷酸书生,闲暇发发牢骚而已,实在没必要大动干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请相信对《中国医生》有意见的绝不是一个两个,这么好的题材拍出来的电影,豆瓣评分居然只有6.9分,没有问题大概是不太可能的吧?!

  来源:林爱玥微信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