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黄卫东:两个时代对付西方的统战策略差异

2021-07-12 16:19: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卫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台湾“中央社”东京昨日(7月6日)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5日声称,中国大陆若侵犯台湾,“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6日进一步说,实际上将视发生的个别具体状况进行判断,持续关注台湾情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指上述说法“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中方已提出严正抗议。

  早先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英国海军6月23日在黑海遭到俄军打击后,决定“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即将从地中海区域前往中国南海地区,意图配合日本海上自卫队及美国军方以开展联合演习为名义,参与美军鼓捣的“自由航行”行动,与其他国家一起,对中国进行挑衅。

  面对美国与西方盟友的挑衅,在后毛泽东时代,我国对付西方的策略,有了很大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努力拉拢美国,搞好与美国的关系,同时严厉打击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挑衅。面对英国的挑衅,六月二十五日的观察者网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耿爽当日在联合国非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公开表示,中国对于阿根廷想要夺回马岛主权的行为表示坚定支持。中国这次选择站出来为阿根廷发声,实际上是在打击英国,让英国明白,再招惹中国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这方面例子很多,比较著名的有1993年法国向台湾出售飞机潜艇等武器,中国政府宣布:撤销部分拟议中与法方的大型合作项目,如广州地铁、大亚湾核电站二期工程、购买法国小麦等;不再与法国商谈新的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严格控制两国副部长级以上人员的往来;立即关闭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后来法国政府不得不多次与中方磋商,半年后双方签署联合公报,法国政府承诺今后不批准法国企业参与武装台湾,才恢复了正常交往。

  相反,面对美国几乎每年都向台湾军售,规模越来越大,早已超出1979年中美建交发表联合公报中美国的承诺,中方每次仅仅搞个书面抗议,不采取任何行动,间接等于鼓励美国的侵犯。更奇怪的是,当时建交就允许美国出售武器给台湾分裂势力,无视中国主权被美国侵犯。经过40多年来美国不断采取切香肠式方式逐渐推进,不久前美国更是派议员坐军机登陆台湾,恢复了和台湾官方联系,还在军事上擅自登陆台湾,都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是任何主权国家都不能容忍的。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虽然我们一直严厉打击西方国家的挑衅行动,只容忍美国,但西方国家反而越来越和美国一道挑衅中国了。自3月份中美战略对话,国内广泛宣传怒怼美国,但实际上是对美退让(见附录),笔者早就指出,妥协退让等于鼓励对手侵犯,必然带来更大祸患。果不其然,这之后,欧盟在美国推动下,开始插手中国新疆事务,以所谓“人权”的名义制裁中国,到后来中止“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再到G7峰会后联合发表声明,其中公然触碰中国底线,干预台海问题等。如今英国和日本更是公开宣示派兵协助美国干预中国解放台湾行动,似乎又要恢复新中国建国初和中国在战场上见面了。

  对比毛泽东时代,我们对付西方的统战策略是集中打击美国精英。新中国成立仅过了几个月,美国精英就纠集西方等16国军队入侵朝鲜半岛,按照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回忆录中介绍,制定了入侵中国东北的计划。当时美军实施了部分军事计划,如派军机侦查我东北边防,轰炸我东北多个城市。当时美国还提供了130亿美元援助给欧洲盟友,英法等多个西方国家都派兵参战。相反,中国当时完全有能力占领香港,解放澳门,但却没有采取行动,反而和英国建立了代办级外交关系,在香港大作生意,让英国人通过和中国贸易获利甚丰,却和美国没有丝毫贸易往来。在战场上倒是对欧美一视同仁,该打击就打击,例如,干净利落地消灭了英国著名的皇家坦克营。按照美国政府在首都华盛顿树立的侵朝战争纪念碑,在短短两年多时间,被中国志愿军消灭的联合国军就高达225万人,美国不得不放弃了通过朝鲜进攻中国的计划,签署了停战协定。

  到1961年,美国又发动侵越战争,试图在越南建立进攻中国的桥头堡,还频频派高空侦察机巡视中国领土,制定了多个进攻中国的计划,试图找机会侵略中国。但当时欧洲各国都不再派兵到越南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了。当时毛泽东还发起对苏论战,却将论战的主题限定在如何搞社会主义,使苏联不得不和中国一道支持社会主义越南抵抗美国的侵略。当时美国在越南战场上遭到中苏支持下的军事反抗,开支浩大,通货膨胀十分严重,到1971年,美元购买力只有二战前三分之一了,但美国精英却借此维持1933年的美元含金量,严重高估美元,主要借此可以低价从欧洲盟国进口物资支持战争,却造成欧洲各国难以抑制的通货膨胀。

  当时西方各国要求美国兑现美元为黄金的承诺;降低美元含金量和汇率,美国却采取种种借口拖延。到1971年5月初,西方各国忍无可忍,都纷纷禁止银行兑换美元,不再在对外贸易中使用美元,从而终止了美国拿美元低价”购买“西方各国物资了。美国精英再也无法掠夺西方盟国支持侵越战争了,美国在越南战场也就无法维持了。仅过了2个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就派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第二年2月又亲自访华,寻求体面地退出越南。当时美国精英害怕中国出兵,推倒美国在东南亚建立的同盟。中美在上海发布联合公报,美国承诺从中国台湾和周边国家退兵,不再公开军事威胁中国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双方还恢复了贸易往来。

  但美国精英并不甘心失败,他们将尼克松总统赶下台,仍然保持与台湾外交关系,继续对新中国施压。这时中国已经与西方国家普通建立了外交关系,在此之前,他们都一直与中国进行贸易活动,而且主要采用人民币结算,让中国人用人民币就可以购买西方国家物资。而西方国家却与美国保持距离,不接受美元,不再支持美国对付中国了。美国纠集西方对付中国的联盟就此散伙,毛泽东的统战路线取得了最终胜利。

  美国严重依赖对外掠夺,此时就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直到八十年代初,通货膨胀还十分严重,银行隔夜拆借利率常年高达20%左右,说明通货膨胀率要高于20%。以黄金或石油计算,在此前后十年,美国物价都上涨了25倍左右,平均每年上涨38%。美国陷入了恶性通货膨胀,经济濒临崩溃,是美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滞涨时期。但当时没有毛泽东了,上台的邓大人改变了策略,不是借此打击美国,而是连台湾主权都不顾,就和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时出兵打击越南,帮美国阻止越南打击美国的盟友泰国等国家。因为美国侵越期间,军机主要从泰国机场起飞,轰炸越南很多城市,给越南人带来了巨大的伤亡。越南人要威胁泰国,赶走美军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中国当时的军事行动,很好地支持了美国,帮助美国维护了东南亚的同盟关系。如今美国每年都在东南亚搞军事演习,纠集很多国家演习如何对付中国了,例如2016年拉拢菲律宾,派航母舰队威胁中国,要求中国退出南海,等于拿走中国上百万平方公里海洋权益。

  毛泽东时代,我们全力打击领头的美国,使美国损失很大,美国转而掠夺西方盟国来对付中国,使得西方内部就离心离德,从而打击了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西方盟国,包括日本都不再占到美国一边来对付中国,而是旁观中美斗争,甚至和中国进行贸易活动,等于间接支持中国了。

  如今我们全力对付西方盟国,为什么西方盟国反而站到美国一边,其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美国领着西方,胁迫中国开放,实质上是将中国的很多主权都交给美国和西方,让西方获利。例如,推动中国开放货币经济主权,让西方国家都可以印钞到中国购买工厂获利了。危害较大的是让央行放弃货币发行主权,让西方印钞就可以到央行换人民币现钞,从而可以买走中国物资。虽然美国拿走大头,但西方获利也很大,例如,如今中国政府和民间约有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约2万亿美元是欧元日元英镑等,对应的是英日和欧盟印钞从中国兑换人民币买走了对应的物资,高达14万亿元。中国更大的损失是在美国精英忽悠下,长期开放主权带来的低人民币汇率,从而在贸易上损失巨大,每年都超过14万亿元,合2万多亿美元,虽然大部分都被美国拿走,但西方也分享很多。而中国对西方的处罚,与此相比,等于是沧海一粟,他们自然要站在美国精英一边,以便分享更多收益了。

  我们在统战方面的失败,可以说,一目了然。如今的策略,光打走狗,不打敌人,能消灭敌人吗?为什么我们现在连模仿毛泽东的能力都欠缺?

  附录:

  王毅原话,你们也算得上我们的朋友。

  但是,翻译者翻译成英文,变成了:你们也是中国人民真正的朋友(you are real friends of Chinese people)。但现场两位外长也没有更正,而是默认这种翻译。从视频看,王的发言,是预先准备的,翻译者的翻译,也是事先准备的。

  参考:

  中美安克雷奇战略对话1小时版视频

  https://www.acfun.cn/v/ac26995941

  中美高层对话全文来了!附现场视频完整版!_腾讯新闻文字

  https://new.qq.com/omn/20210321/20210321A020V000.html

  黄卫东:毛泽东打破了美元神话- 昆仑策

  http://www.kunlunce.com/e/wap/show.php?classid=63&id=139221

  21国集体向中国发难!胡锡进:“例行公事”的虚张声势 - 时评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news/comments/2021-07-12/273174.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