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很多人都该在家琢磨了!北师大原党委书记投案自首

2021-07-11 16:25: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22).jpg

  今天是7月9日,星期五。北师大党委原书记刘川生,一个71岁的老太太,英语特别好,说话嘎嘣脆,那叫一个人情练达,但是主动投案自首了,临了临了要给腐败分子们做一个表率,您瞧人家这觉悟。现在还没投案的贪官们,你们跟人家比比,这差距,同样是贪官,同样是腐败分子,做人的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

  中央第三巡视组一来,刘川生立马就跟组织交代了,用我们胡同话说这叫竹筒倒豆子。具体什么事儿,中央第三巡视组没说,新华社的通稿里没讲,我也不敢瞎编,但我估计,基本上所有的贪官的事儿就是两类:涉及到个人品行方面的,一是口袋没管住,二是腰带管不住;涉及到政治方面的问题就更严重了。

1.webp (23).jpg

  我看了一下刘川生的背景,才发现这人我认识。老知青,跟我是报社同行,我在《中国商报》,她在《中国教育报》,别看她年纪大,却比我入行晚多了,那是因为人家在国外晃了一圈才回来的。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7月8日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刘川生是今年落马的第14只“老虎”,是继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于志刚之后,第二只出自高校系统的“老虎”,也是继青海省检察院原检察长蒙永山之后,第二只自首的“老虎”。

  自今年4月起,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对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效果显著,中央巡视组进驻两个多月就有女“老虎”主动投案,这个成绩首先要归功于中央巡视组。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后,其主要职责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紧密结合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实际,完善制度,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提供保证。

  中央巡视组,属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办公,主要巡视稽查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党纪国法的问题。著名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贪污腐败案件,就是中央巡视组在工作中发现和处理的。

  7月8日刘川生主动投案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它可能产生一种示范效应,现在估计很多人都在家里琢磨着要不要投案自首。

  刘川生,女,汉族,1950年12月出生于四川,今年71岁,籍贯山西,1968年8月参加工作;197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84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读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成为研究员。

1.webp (24).jpg

  公开资料显示,她曾在清华大学当教师、团委副书记,,1985年11月调入国家教委工作,历任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处长、处长。“我在清华大学学习、工作、生活了13年。研究生的学业也是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完成的,并获得了工学硕士学位。”刘川生管提到,在清华留校当教师的这段经历对她来说也很重要。

  1994年9月起,她历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1997年2月,刘川生成为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兼副社长;两年后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兼社长;2003年2月起,她转任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她曾对媒体表示,“我到美国赴任时,教育部希望能在美国推动中文教学。而我作为一名外交官,想要为国家做点事情。”后来她就在北美建了第一所孔子学院。

  在美国工作2年后,2005年6月,她回国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之后,她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1年多,至2016年11月退休。

  在2019年,刘川生曾接受媒体采访,当时她说,我上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当过老师,做过机关干部,办过教育报刊,当过外交官,担任过大学党委书记。当时她还信誓旦旦地提到:“我认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战略思维、全球思维,要放眼世界、开拓创新;要时时刻刻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要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点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变的;也一定要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

  这口气还蛮大的,听起来不像副部级干部。这种话别的伟大的人物都讲过,她这么讲也不错,但正因为她经常讲这种话,所以好多人会说“不可能吧,刘书记不会,刘书记不是贪财的人,刘书记怎么可能呢?刘书记那胸怀宽广、战略思维,她怎么可能兜里还塞钱呢。”

  但你要一定替她辩解,就拿出证据来,如果没有证据的话,那人家刘书记都自首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很多贪官都假装自己不是贪官,弄得很简朴、很低调、很懂人情世故,你觉得这个人他绝对不是贪官,谁都贪了,他都不能贪。但是贪官都是有两面性的,表面看起来忠贞,有共产党人的襟怀坦白,是个好干部,但是背地里腐败。

  这种事和自己当然有关系,但和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前些年有那么一段时间环境不太好,违法的事儿当成违纪的事儿处理,违纪的事儿就正常化了,各种不良风气盛行。于是大家以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这样,市场配置资源就这样,大家都这样,你不这样,你就出了圈了,于是大家就把这事儿当做与时俱进了。但是2012年开始,形势突然变了,要风清气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了,于是乎有人就出事了。

1.webp (25).jpg

  刘川生肯定有自己的原因,但是也有环境的因素,可是现在组织上叫你讲清楚,你不能只强调环境因素,然后说自己没责任。在环境不能改变的情况下,你必须对自己有高要求,如果没做到,那你自己就必须承担后果。但她自己投案自首,向组织交代清楚这种做法是对的。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教育报刊社工作时,刘川生曾让所有人都学英语,还亲自跟着上课。有一个规律,说剧组里的导演要是学跳舞的,就能把舞蹈演员折腾死;导演要是学京剧的,那京剧这个板块就得天天练声;导演要是唱歌的,那就得天天正音。北师大是刘川生工作的最后一站,但这最后一站没站好,就像隔壁王奶奶说的,九十九拜都拜了,就差最后一哆嗦,结果最后一哆嗦你出了事儿,你说你赖谁?

  “2005年6月10日,我到北师大报到”,刘川生对媒体说,“我觉得我在北师大的任务就是为师生服务,如果你把自己当成官员就做不好服务。”她在回顾北师大的这段经历时称,“对于北师大,虽然在工作中我也有一些不足,但我认为自己起码做到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握住了政治方向。”

  刘川生有没有把握好政治方向咱们暂且不说,但是有些大学党委书记确实没有把握好政治方向,比如搞历史虚无主义的,给南京大屠杀和七七事变辩护的。这些人有没有尽职尽责?有没有把握好政治方向?这样的人当博导对那些孩子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1.webp (26).jpg

  有些大学的党委书记他可能把自己口袋、腰带扎得比较紧,但是在政治上官做得不好,那这比那两方面错误都要严重。而刘川生到底是哪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还不知道,如果她政治方面也有问题的话,那这个人的两面性就更强了,如果在政治方面没什么问题,只是腰带和口袋问题,那就符合一般贪官的基本特征。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