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毛泽东思想的最初发源地:湖南,百年党史中有哪些重要担当

2021-07-13 10:24:35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胡新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文作者:胡新民,授权转载自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的《老年人》杂志2021年第7期,原标题为《百年党史中的湖南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毛泽东思想的最初发源地,也是人民军队的重要摇篮之一。在百年党史中,湖南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发出建党先声

  1918年4月14日,在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倡导下,新民学会在长沙岳麓山下的蔡和森寓所成立,并迅速成为当时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和湖南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新民学会聚集了一批有血性、有追求、有担当的湖南爱国青年,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实践活动,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理论、组织人才和革命实践的基础。1988年,当年的新民学会会员、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领导人之一的蔡畅为纪念新民学会题词:“毛蔡寄庐流芳千载,新民学会建党先声。”

  在“建党先声”和全国革命思潮的影响下,湖南涌现出一大批党的杰出人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8个地方组织中,湖南人发起成立的有6个。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初,全国只有58位党员,其中湘籍有20位。在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中,湖南人有4位,即毛泽东、何叔衡、李达、周佛海。在延安时期正式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即“中央五大书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3位是湖南人。

  蔡和森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用执着精神阅读和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马克思主义著作,迅速成为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1920年8月至1921年1月毛泽东与蔡和森的通信中,蔡和森明确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蔡和森第一个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概念。毛泽东第一个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依据”的基本观点,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奠定了基础。

  1921年秋,中共湖南支部在长沙成立,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省级党支部之一,毛泽东任支部书记。随着湖南党组织的发展壮大,经中共中央批准,1922年5月,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毛泽东任书记。

  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个省级区委。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反帝爱国运动等,湖南成为当时全国革命运动发展最迅速的省区之一。到1927年4月,湖南成为全国党员人数最多、分布最广、战斗力最强的省份。这为后来应对接踵而来的革命危机打下了基础。

  成为建军摇篮

  湖南是我党创建革命军队的重要摇篮之一。红军三大主力中有两大主力在湖南诞生,即毛泽东、朱德等人创建的红一方面军和贺龙、任弼时等人创建的红二方面军(红二方面军主要由活跃在湘鄂川黔一带的红二军团、红六军团等在长征中合编组成)。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湖南还诞生了几个“第一”。

  秋收起义第一次公开打出我党自己的旗帜。1927年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但是,当时为了团结国民党中一部分愿意继续革命的人士,这次起义仍使用国民党左派旗帜,沿用了国民革命军的番号。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上,毛泽东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因此,毛泽东在领导9月9日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时,不再沿用国民革命军的番号,而将起义部队统一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次公开打出自己的旗帜(带有镰刀、斧头、五角星的工农革命军军旗),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成立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秋收起义部队在攻打中心城市受挫后,毛泽东果断改变计划,率部队退到浏阳文家市,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决定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1927年10月上旬,毛泽东率起义军到达井冈山北麓的宁冈县,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转兵井冈山后,毛泽东抓住军阀混战、统治阶级内部发生破裂的有利时机,全力进行湘赣边界党、军队和政权建设。1927年11月,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谭震林任主席。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建立,是毛泽东领导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尝试,开创了井冈山根据地建立革命政权的先河,积累了红色政权建设的重要经验。

  我军第一条军规在桂东诞生。1928年3月,为接应湘南起义后转移的部队,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来到桂东沙田。4月初,毛泽东总结部队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在沙田规定了军队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第一次以军规的形式突出强调了革命军队的政治纪律和群众纪律(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被誉为“第一条军规”。

  通道转兵迈开了向伟大历史转折的第一步。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在突破国民党军队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时,红军付出极大牺牲,由出发时的八万六千余人锐减到三万余人。中央红军强渡湘江后,蒋介石察觉中央红军的前进方向是北上到湘西同红二、六军团会合,立刻调兵遣将进行合围。危急关头,毛泽东亲自促成1934年12月12日党中央通道会议的召开和中央红军通道转兵的实现。在参加通道会议多数同志的赞成和支持下,中央红军根据毛泽东的主张,放弃原计划,立即转兵向西,到敌人力量相对薄弱的贵州去开辟根据地。红军主力西进,在12月15日攻占贵州黎平。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举行会议。会议通过了根据毛泽东的发言写成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从此,中央红军赢得了主动,连战连捷。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在血与火的战争岁月里,三湘儿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全省参加工农红军的有四十多万人,英名在册的烈士就15万人,牺牲群众达一百多万人。与此同时,战火中锤炼出一大批湘籍将帅之才。在新中国1614位开国将帅中,湘籍有202位。其中10位元帅中,湘籍有3位:彭德怀、贺龙、罗荣桓;10位大将中,湘籍有6位: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

  建立巩固的属于人民的新湖南

  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第一任湖南省委书记黄克诚宣告,“我们在湖南的总任务是建立巩固的属于人民的新湖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探索中前进。

  大规模地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治理洞庭湖,建成韶山、欧阳海等大型灌区和上百个大型水库。从1964年到1976年,湖南农业生产连续13年获得丰收。在湖南省委支持下,袁隆平等农业科技工作者于20世纪70年代育成推广的籼型杂交水稻,成为当代中国重大科学技术成果之一。到1976年,全省杂交稻种植126万亩,比常规稻增产近30%。此后,杂交水稻在全国推广,并且走向世界。

  湖南还跻身成为国家国防工业生产能力较强、品种门类较多的省份之一。建立起航空、航天、电子、兵器、核工业等40多个军工和电力、煤炭、钢铁、机械等近30个民用大中型骨干企业,创造了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等多个“第一”。湘黔铁路、枝柳铁路、凤滩水电站、金竹山火电厂和湘澧盐矿等一批重要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总之,湖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虽历经曲折,但仍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实现伟大历史转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湖南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奋勇前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在农村推行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在国有企业普遍推行利改税,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设立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国防科大研发的我国第一台10亿次巨型计算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袁隆平主持的超级稻育种技术领先世界,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机车在株洲电力机车厂竣工等重大科技成果,奠定了湖南科技在全国的先进地位。

  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突飞猛进,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引人注目。从1978年至2012年,全省经济总量从147亿元跃升到2.2万亿元。

  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开创了新的局面。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跨过4万亿元台阶。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磁浮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建设成效显著,高铁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前列,区域交通枢纽基本形成。

  消除贫困,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摆在第一位要解决的问题。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进行调研时,首次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标志着我国扶贫方式的重大转变。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全省累计有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2021年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庄严记入史册。

  党的十八大以后,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速,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2021年3月,国家公布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2020年9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湖南要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已成为湖南人民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行动指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