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海地总统遇刺!美国务院称“这真不是我们干的!”

2021-07-09 10:53: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7月8日,星期四。昨天,海地总统晚上睡觉的时候被人给杀了,一国总统半夜被杀,海地立刻进入了全国紧急状态,据说凶手已经被抓了。这件事发生后美国的反应有点过了,突然间就把美国驻海地大使馆给关闭了。有人怀疑说这事和美国有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再三辩解说“这次不是我们干的!”

  “这次不是我们干的”这句话重音放在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含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这句话的语义值得细品。

  海地法官协会主席莫林对CNN表示,根据海地总统继承顺序,接任总统职位的应该是最高法院院长,但他近日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刚刚去世,因此目前到底应该由谁接任尚不清楚。

  7日凌晨,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家中被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一些袭击者说西班牙语和英语。法新社称,莫伊兹遭暗杀后,海地全国进入戒严状态,多个国家对刺杀事件表示谴责。海地政府官员称,“涉嫌暗杀”总统的人已被拘留。

  白宫官网7月7日发布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就海地总统遇刺身亡一事发表声明称,对海地总统莫伊兹和第一夫人玛蒂娜遇袭的可怕消息感到震惊和悲痛,美国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行为。拜登在声明中还向海地第一夫人致以诚挚的祝福,希望她早日康复;美国向海地人民表示慰问,并随时准备提供协助,继续为建设一个安全的海地而努力。拜登总统说得多清楚,海地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安全,社会动荡。

  针对《迈阿密先驱报》关于袭击者是美国缉毒局特工的报道,白宫进行了紧急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则坚决否认袭击者是美国缉毒局特工,坚称相关报道是“完全错误的”,“这次不是我们干的”。他表示,美国政府准备且愿意支持海地当局开展调查。

  这件事引发了周边国家的连锁反应: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7月7日下令“立即关闭”与海地的边界;海地宣布全国进入戒严状态后,美国驻海地大使馆紧急关闭,其官网上写道:“鉴于安全局势,使馆将于当地时间7日关闭,包括领事服务。”

  海地总统莫伊兹出生于1968年,今年53岁,他在从政之前是个“香蕉商人”,有过多年经商经验,还建成过海地首个、加勒比最大的农业加工出口区。2015年,莫伊兹才开始踏入政坛,于2017年2月就任海地总统。据联合国新闻网此前报道,海地的政治和安全局势长期不稳定,由于总统莫伊兹的任期问题,自2021年2月以来该国爆发了抗议活动。

  古巴旁边的这个岛国海地,东接多米尼加共和国,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西与古巴和牙买加隔海相望,面积2.78万平方公里。1492年哥伦布到达海地岛,1502年被西班牙帝国占为殖民地,1697年该岛西部被割让给法国,1791年,爆发了反对法国和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海地革命。

  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海地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由于能源不足,海地的工业非常不发达,失业率也极高,三分之二的工人没有固定的工作。美国是海地最大的援助国,1995至1999年间向海地提供了8.84亿美元的援助。因此,海地与台湾当局一直保持着所谓的“外交关系”。

  海地驻美国大使表示,当地时间周三刺杀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人是“专业雇佣兵”,他们伪装成美国特工,可能已经离开海地。言下之意,千万不能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到海地和美国的关系。

  这个解释完全可以理解,但这件事情我还有些不太理解的地方,海地总统被杀了美国反应是不是有点过?一是说“不是我干的”;二是说慰问;三是说出钱;四是把大使馆关了。这件事有必要关闭大使馆吗?甚至把领事业务都停了。反应过度就免不了别人要对这件事做出比较深的解读。

  海地总统莫伊兹2017年才上台,三年前他访问台湾的时候是蔡英文的“高光时刻”,场面那叫一个隆重,强调台湾和海地永远是彼此坚强的后盾。现在,海地总统遇刺身亡,蔡英文又要与海地人民站在一起了,要做海地人民的坚强后盾。台湾肺炎死了几百个人也没见蔡英文表现成这个样子。大家都知道,拜登总统的狗死了蔡英文都是要去悼念一番,掉几滴眼泪的,海地毕竟是美国的一个小弟,所以蔡英文这个反应也属正常。

  这次刺杀事件有人说是美国干的,但是我看到人大的王一桅教授说背后可能有法国的影子。无论是法国还是美国,反正是大国,所以说海地乱局的根源就是这些势力的相互博弈。

  海地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飓风、地震、自然灾害、人道主义危机、内乱和暗杀,海地的政局太不稳定了,所以出现总统被杀的这种局面不让人感到意外。但值得一提的是海地跟台湾保持着这种关系,所以没有与大陆建交。如果海地与大陆建交,那么在“一带一路”计划中海地得到的实惠一定更多,但它现在跟台湾“建交”,那中国大陆就不可能帮助海地。

  但王一桅指出,中国可以通过海地政局的变化,特别是私人企业可以更多参与进来,能够让两国建立起正常的外交关系。

  2016年11月,海地举行大选,执政党海地特卡勒党候选人若弗内尔·莫伊兹成功当选,并于2017年2月正式出任总统,任期5年。BBC指出,自莫伊兹出任总统以来,他的执政局面很不稳定,他面临腐败指控,还受到了一波又一波的暴力反政府抗议活动的挑战,不仅街头暴力时有发生,团伙暴力也有所增加。

  海地反对派表示,莫伊兹的5年任期应该在2021年2月7日结束,但是莫伊兹指出,他仍有一年任期,因为他直到2017年2月才正式上任。而2015年的选举结果因为选举舞弊指控而被取消,海地不得不举行新的投票,因此造成了一年的拖延。

  这帮反对派几个月前策划了一次暗杀,但是没成功,于是这一次干脆请来了专业的杀手暗杀。我们对这件事的解读大概就是这样,不专业的解读,您就听个乐呵,要是听着听着睡着了,那也是一种好的安眠效果。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