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史上最尴尬奥运会来了——日本能挺得住吗?

2021-06-30 11:02: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还有23天!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将在东京举行了!必须承认的是,本届奥运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让人尴尬的一届了,二战之后还没有哪届夏季奥运会和另一届冬季奥运会接上的,这种50-80纳米大小的新冠病毒真是“功不可没”、罪大恶极。奥运会历史上也仅仅出现过3次取消,分别在1916年、1940年和1944年,原因无一例外都是战争。

  其实,从2020年3月24日确定将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开始,无论在日本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有不少人对东京奥运会持悲观态度,我就是其中之一,但奥运会并没有被取消,仍将顽强地继续召开。这个决定是由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共同做出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真的停办损失太大了。

东京奥运会究竟会不会再次引爆日本的疫情?现在无人知晓

  最重要的损失无疑是金钱。截止目前,本届东京奥运会的预算已经高达158亿美元,这已经比去年如期举办多出了22%的预算,因为场馆日常维护、延期过程中拆除、再安装场馆内外的预装设备,以及应对疫情的投入,这些都是要花钱的。这158亿还仅仅只是日本公布的数字,日本政府为了办好这届奥运,实际付出的成本可能更高。按照一些媒体通过审计日本政府过去几年的支出得出的结论,本届奥运会的支出可能高达25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届奥运会,甚至要超过当年被称为“无与伦比奥运会”的北京奥运会10倍——咱们知道,北京奥运咱们还是赚了好多亿人民币的,所以看看今天的日本,偷着乐吧。

森谷靖的自杀好像从侧面证实日本在奥运会上资金压力

  6月7日,日本奥组委会计部长森谷靖自杀身亡。虽然尚未查明自杀原因,但管钱的人离奇死亡,还是让人联想到奥运会给日本带来的巨大财政压力,要是东京奥运会真的不开了,估计日本财政大臣可能也得自杀。

  现在日本首相菅义伟,目前的支持率约为37%,他的政治命运已经与奥运会联系得极其紧密,正像一些政治评论家说的,从政治上讲,如果他敢取消奥运会,就意味着被淘汰。随着9月日本全国大选的临近,菅义伟已经将奥运会视为自己政治生涯的救命稻草。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一度宣布东京奥运会零观众现场观看,这也侧面证明了日本政府内部对举办奥运的争议

  在6月19日,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一度宣布,东京奥运会期间,东京都将取消一切公众观赛活动,取消了所有场馆外、设在公共地点的“直播点”,换句话说,东京曾在此前准备关门办奥运,即零观众现场观看。但最后,日本政府还是在几天前做出了最终决定,上座率不得超过50%,人数上限设为1万人。如此一来,将损失大量的门票收入。当然,需要说明的是,其实奥运会的门票收入是小头而已,日本真正损失巨大的,是由国外观众入境观赛而带来的消费。据《日经新闻》报道,禁止海外观众入境,预计将对日本造成约13.7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其实,东京奥运的推迟,已迫使全球200多个国家的约1.11万名奥运会运动员和4400名残奥会运动员的生活停摆1年,必须再接受12个月的培训,推迟结婚计划和大学入学,甚至是生育计划,所以,差不多全世界的竞技者都渴望奥运会最终举行。

  由奥运停办带来的金钱损失的也不仅仅是日本政府,还有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是一个巨大的国际组织,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是奥运会电视转播权的售卖,占其总收入的73%。如果东京奥运会彻底停办,国际奥委会需要拿出40亿美元,退还给各个国家的电视台。此外,还有众多品牌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也向奥委会缴纳了不少费用,数额也是数亿美元,这也是需要退还的。当然,国际奥委会预先拿到的这些钱也不是自己花了,有一部分是拨给了各国的奥委会,用来支付从行政成本到训练补贴,再到青年发展项目的花费。比如,加勒比海的圣卢西亚岛,国际奥委会的资金约占该国奥委会年收入60万美元的四分之一。当然,不仅仅是圣卢西亚岛这种小国,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奥林匹克协会在其年度报告中提出,如果今年夏季奥运会被取消,也可能会导致它的财政危机。

  看出来了吧,奥运会就是一根绳子,各国奥委会都是绳子上拴的蚂蚱,国际奥委会是最大的那只。现在大家都大眼瞪小眼,就看着东京奥运会这只母蚂蚱,您快给我们大家多下几颗大金蛋吧,否则大家都得喝西北风。

  除了金钱上损失之外,如果东京奥运停办,对日本的国家凝聚力、民族自豪感和国际影响力也都将造成巨大的损失。作为亚洲少有的能第二次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小日本对此还是抱很大的期望的。在经历了大地震、核泄漏、核污水排海等负面事件之后,日本在国际上广受批评,寄希望成功举办一次奥运会扭转负面形象。

  但是,日本真的做好了办一届疫情之下的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了吗?这恐怕还真是个问题。

  根据东京奥组委颁布的“奥运会防疫手册”,海外运动员和教练等主要参会人员入境日本前96小时,需要在本国或地区得到阴性的核酸检测证明,入境时需要在机场接受第二次检测,确认阴性,而一旦入境日本,就可以立刻展开训练,不需隔离。可以说,这种松散的防疫措施其实给日本埋下了一颗颗巨大的疫情炸弹。

  4月5日,就有一个人在入境4天后,被检查出感染了新冠病毒,而这4天时间里,他也并未隔离。6月25日,乌干达奥运代表团抵达东京,有一人在机场被检测出感染病毒,值得一提的是这名人员感染的就是印度的德尔塔变异病毒。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疫苗的接种率在发达国家中垫底,完整的接种人数占比仅为8.2%,也就是说在奥运会开幕之际,估计还有90%左右的日本国民得不到疫苗的保护,同时这些人里又会有多少会向参赛运动员传染病毒,谁能说得清楚?

一直以来,日本国内很多人抵制奥运会召开,甚至上街游行抗议

  其实日本国内有很多人是一直拒绝奥运会的,甚至有人上街游行公开抵制。6月24日,日本宫内厅长官称,天皇本人对日本的疫情非常担忧,担心这次奥运会将会让日本疫情加重。

  我们在此前节目中也和大家说过一个观点,那就是,其实中国是必须支持日本举办奥运会的,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半年后,北京将举办冬奥会,中国这个时候更不能成奥运会的反对者,虽然之前中国采取了全世界最严格的抗疫措施才战胜了新冠病毒,而且,虽然离北京冬奥还有半年多,已经有很多国家在美国的怂恿下,借口根本莫须有的“新疆问题”公开抵制北京冬奥。这个时候,我们也需要国际奥委会和日本的支持。

  当然,国际奥委会的支持是没问题的,但日本这个国家,在完成了东京奥运,再过几个月后还会不会同样支持北京冬奥呢?这其实谁都说不准,因为日本的最高领导人既不是天皇,也不是首相,而是美国总统。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