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的对华攻势会自生自灭吗?

2021-06-29 09:30: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拜登当局的对华战略现在已经基本成型,概括地说,那就是全面改造现有全球战略体系以遏阻中国,强化美国自身的经济与战略实力确保美国第一,紧锣密鼓地准备对中国进行军事作战。三个方面相辅相成、互相支撑,构成一个相当完整的体系,描摹出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基本蓝图。

  既然这样,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的对华攻势什么时候才能终结,过一段时间它将会自行消失、实行自生自灭吗?

  应该说,很多中国人都怀有这等殷切的期待,并为此列举了他们的理由根据:

  一是新冷战打不起来

  有些人中国人坚信,尽管此前的特朗普和现如今的拜登摆开架势要同中国打新冷战,但一则这是他们出于焦虑而产生的战略误判,二则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是为了争选票、获支持,三则美国真正的敌人是美国自己,他们终会想明白、回过味。所以,特朗普的对华攻势也好,拜登的对华战略也罢,终究将不了了之,虚张声势一阵也就过去了。

  二是中美不可能脱钩

  还有一些中国人坚信,中美两国不可能脱钩。一则中国不会同美国脱钩,二则美国离不开中国,两国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三则中美经济联系密切,已经无法割离了。最近中美贸易量显著增长成了他们强有力的佐证材料,这些人每每都要举出一大堆中美贸易数额,以此证明别看贸易战打得凶,其实两国关系更加“夫妻化”。

  三是美国的盟友不会响应

  更有一些中国人坚定地认为,尽管美国正在发动整个霸权体系围剿中国,但美国的盟友们不会响应。他们说,英国同中国关系十分密切,现在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法国、德国都十分看重和依赖同中国的贸易;印度不会跟着美国跑,中印正“龙象共舞”呢;日本不会当美国的工具,因为中日之间有十分密切的经贸联系;澳大利亚只不过是政客表演,是他们国内政治的需要;台湾当局虽然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但已经因此吓得胆战心惊了,又闻到 “吓尿”、“哭晕”的味道。如此这般,美国岂不是成了孤家寡人!而中国则高等猛进,唱着“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凯歌推行“真正的大外交”。笔者记得前几年两会期间有一位北大著名专家对这种“大外交”着实吹捧了一顿(见笔者2013年文章《谈论当代中国外交,请不要拿毛泽东时代说事》)。

  当代中国国际关系界居主导地位的学术观点就是上述这些东西。按照这些极其“高、大、上”的学术理论,美国的对华攻势理所当然就将自生自灭了。也正因为这样,所以长期以来这些“专家”、“学者”都大声疾呼,谆谆训诫中国一定要“淡定”、“淡定”、再“淡定”,千万不要随着美国的节拍起舞,而要专心致志地扩大开放,一心一意地做大蛋糕,矢志不移地深化合作,以此等待美国对华攻势自行瓦解、自动消逝的那一天。

  中国真的可以坐等美国攻势自生自灭吗?

  不客气地说,这种可能性是零。

  笔者认为,不遭到强硬的反击与严重的失败,美国的对华攻势不会自行瓦解,不会自我销声匿迹。坚信美国对华攻势将自生自灭的人,完全低估了国际战略形势的严峻性,完全低估对中美关系的严峻性,更完全低估了霸权帝国的危险性。他们历来否认中美战略斗争的必然性,更谈不到对中美战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有什么认识,一些人已经在情感价值、利益关系、思想逻辑等各方面陷入依赖美国的泥坑中难以自拔了(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8年文章《中美关系缘何走到今天这一步》)。这也是当代中国对美幻想思想体系中相当突出的一个,之所以说这种幻想比较突出,缘于它十分顽固、很难丢掉祛除。

  现在,拜登在对华问题上已经赌上了他自己的政治生命,所下的赌注比特朗普更大。这不是儿戏,不可掉以轻心。经常有人搬用当年毛泽东主席的话,也讲“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问题的关键是要有哪一拳真的打开了,不要说大拳重拳,哪怕小拳微拳,能够打出来、打得漂亮也好,也能立竿见影、解决问题。但这就恐怕同“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的理念有点冲突了。

  当然,我们都相信,美国的对华攻势终将破灭,但那只能是在中国人民的反击之下才能达成,而不能指望其自生自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