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从什么是货币说开去——对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批判

2021-06-27 09:46: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货币是当今人们天天都要接触的事物,但是,对于什么是货币?却有两种不同的认识:一种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另一种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的解释。我们就从两种对立的货币理论说起。

  一、两种对立的货币理论

  马克思认为金(或银)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资本论》第一卷 第107页),即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而以萨谬尔森为代表的现代西方经济学则认为:“货币是什么?货币是交换的媒介,是支付食品、电影、汽车、学费的手段。”(《经济学》第12版 萨谬尔森第著 第95页)

  马克思为什么说金(或银)是货币?因为金(或银)充当了一般等价物,涉及了商品交换的本质,而萨谬尔森说:“货币是交换的媒介”,则只讲了现象,不是科学的理论。

  商品交换中的一方,它的价值只能表现在对立的商品上。商品经济发展以后,因为交换日益频繁,必然出现一种等价物,这种等价物最终和金(或银)结合成为货币。所以马克思说:“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资本论》第一卷 107页)作为生产物的金银,不是货币;而作为社会关系的一般等价物,必然与贵金属的金银结合,使金(或银)成为货币。这是由商品经济的发展和金银贵金属自然属性决定的。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和《资本论》第一篇《商品和货币》详细地进行了论述,从商品发展的历史过程揭示了货币的本质,并且明确指出:“国家把印有1镑、5镑等等货币名称的纸票从外部投入流通过程,只要这些纸票确实是代替同名的金额来流通,它们的运动就只反映货币流通本身的规律。纸币流通的特殊规律只能从纸币是金的代表这种关系中产生。”(《资本论》第一卷 第147页)马克思确定纸币“是替代同名的金额来流通”。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根本不懂什么是等价物,什么是货币,不懂货币与纸币的区别,更不懂货币是一种生产关系,只知道“货币是交换的媒介”,因此,不仅把纸币如美元、欧元、人民币等看作是货币,而且把比特币等也认为是货币。我国的一些主流学者也不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懂什么是货币?什么是纸币?甚至于认同比特币是货币等。

  二、货币是一种生产关系

  货币是一种生产关系。作为货币的金(或银),不仅是生产物,而且是一种生产关系,是体现生产关系的一种生产物。

  生产物只有作为交换而生产时才成为商品。商品不仅是生产物,而且是一种生产关系,是结合在生产物上的一种生产关系。

  “商品 为交换而生产的劳动产品。”(《现代汉语词典》第1000页)商品、价值、货币、资本都属于经济关系的范畴,和地租、产品等一样,是一种社会关系,是人们在生产过程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

  有人说:“人类科学技术不管怎样发展都不可能发现对象事物具有一种叫作价值的东西。因为一切事物本身都没有价值。价值是主体根据自己思想意识认识到的利害关系评判对象事物具有的正面意义。既然一切事物本身都没有价值的质或属性的存在,一切事物本身也就没有什么价值的量的存在。”这种认识混淆了作为人类意识的价值与社会生产关系的价值之间的根本区别。前者的价值是指人们的意识、判断,后者的价值则是一种社会关系,是一种客观存在,两者虽然都称价值,但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两种事物。

  商品首先必须是劳动产品,但是,探讨商品时指的是生产、经济过程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商品经济社会人们天天都发生的一种关系。不同性质的商品能够交换,就是因为都是社会劳动的产品,都凝结着人类抽象的劳动——价值,这就是商品交换的内在联系。所以价值是人们天天都要发生的一种社会关系。可见,价值、商品、货币、资本等都是一种生产关系。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根本不懂什么生产关系。他们把货币看作是“交换的媒介”,把资本说成是:“资本一词通常被用来表示一般的资本品,它是另一种不同的生产要素。” (《经济学》第88页)把商品、货币、资本都看作是一种“物”,作为“生产要素”,把经济看作是赚钱,充分反映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庸俗性。

  三、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变化

  货币必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消亡。

  马克思主义认为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的生产关系也随之不断发展变化。由于生产力的发展:由使用手工工具的个体劳动,经过简单协作到机械化,再到自动化、使用机器人等,生产关系也由简单商品生产发展到资本主义生产,最后一定要消灭商品经济。共产党人要消灭资本主义,实行与私有制的彻底决裂,实行与私有观念的彻底决裂,共产主义必然要实现的信念,就是建立在这种理论基础之上的。而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则否定这种理论,不懂什么是生产关系、生产力等。萨谬尔森等著的《经济学》在《马克思主义和可供选择的经济制度》一节说:“资本主义的危机 自从工业革命以来,资本主义就一直被危机、不公平和不景气所困扰。每当市场经济蹒跚地从麻烦走向危难时,有些经济学家或哲学家便宣告,资本主义正在灭亡或更糟一些。其他人则预言一种机械的和不可避免的进程时间表——从野蛮到封建主义,从封建主义到资本主义,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近50年来----经济科学已经掌握了如何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知识来控制衰退使它在出现后不致于扩大成为長期持续的萧条状态。如果马克思主义者在等待资本主义在最后的危机中崩溃的话,他们就是徒劳的。”(《经济学》第12版 第1287、330页)2008年爆发的这一次危机,至今已经十多年了,但是,资本主义世界仍然处于長期的萧条状态,证明了萨谬尔森等预言的再次破产。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明确地宣称,经济制度是人们“选择”的产物,明确地否定社会经济制度必将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前进,不承认资本主义制度必然要被消灭,是彻头彻尾的历史唯心主义理论。

  可见,以《经济学》为代表的现代西方经济学,是建立在历史唯心主义哲学基础上的错误理论,是就现象论现象的庸俗经济学,不承认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规律,也不懂什么是生产关系,因此,资产阶级经济学反对货币、资本以及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当前我国主流经济学界全盘照搬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让我们高举马列毛主义的旗帜,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重新用科学的经济理论武装群众的头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