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中国外交微妙变化,华春莹团队疑似有高人指点?

2021-06-26 15:08: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6月25号,星期五。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中国在外交上有一个微妙而显著的变化,那就是我们现在的外交天团华春莹、赵立坚、汪文斌他们似乎是有高人指点。

  我突然想到一个画面,华春莹领着赵立坚、汪文斌以及外交部新闻司的年轻人在一块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这个画面太生动了。

  中国外交部现在的主动出击多起来了,比方说中国代表在人权理事会指出西方国家侵犯移民人权问题;中国代表多国在人权理事会批评军事干涉行为损害人权;俄罗斯副外长说:“美国在其境内外搞生物军事化活动。”这给中国的外交斗争提供了一种策应;中国在WTO起诉澳大利亚相关“双反”措施;中国外交部指责美国:“从棉花到光伏,美国以人权为幌子祸乱新疆”;赵立坚说:“谁搞监听窃密等间谍活动,还用我重复吗?”;以及对文化灭绝、数万儿童惨死…美原住民寄宿学校劣迹斑斑的事迹的揭露。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例如耿爽在联合国会议上敦促日方审慎处理福岛核污染水;赵立坚说:“面对国际社会质疑和关切,美国究竟怕什么?”“美国人权劣迹可谓是罄竹难书。”;还有在加拿大原住民学校遗址发现751个无名冢,预计或有更多发现;西方国家称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系统性挑战等事件中中国国防部的回应。

  看到这些我就心里在想,和以前比,我们现在的外交斗争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阶段。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基本精神的高度概括,是贯穿于毛泽东战略和作战指导思想的红线,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和指挥战争始终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

  早在红军时期,毛泽东就形成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压制敌方优势的指导思想,并在战争指导中具体化为红军的一系列作战原则,如诱敌深入、打运动战、歼灭战等。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从中日两国、两军的情况特点出发,客观地分析了双方的长处和短处,立足于扬长避短,制定了中国军队,特别是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指导思想,如将游击战提升到战略高度、打持久战等。

  1947年4月,正太战役期间,毛泽东首次完整提出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当时我军正准备歼灭石家庄外围和正太铁路沿线的国民党军,敌军企图从平津地区沿平汉线南援。毛泽东指示我军:“不要理会南援之敌,集中全力完成正太战役,使敌完全陷入被动。战役完成后,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歼击,这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是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面对敌我物资力量极度悬殊,毛泽东更加强调“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一指导原则。1950年9月,毛泽东在研究朝鲜战局的变化时说:“我们的愿望是不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你打,最后打败你。”

  晚年的毛泽东在回忆自己一生的战争指导实践时,十分看重“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他认为自己几十年战争指导实践和胜利的根本方法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1965年3月,毛泽东在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谈话时指出:“我们打仗的方法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日本人也好,美国人也好,统统打不过我们。”后来又说:“打仗并没有什么神秘,‘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什么战略战术,说来说去无非就是这四句话。”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在多个场合阐述过“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的内涵。他说:“走,你就打不着我;打,我就要打上你,打准你,吃掉你。”他又说:“我们的打法是我能吃下你时,就吃你;吃不下你时,也不让你吃了我;时机不成熟时,我主力不同你硬拼,与你脱离接触;等我能吃了你的时候,就把你吃掉,一口一口地吃,最后把你吃掉。”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其核心和实质是以己之长,击敌之短,扬长避短,争取主动。再没有比这更深刻的思想了,也没有比这更灵验、更有效的,我军奉行便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军事谋略了。

  现在我们的外交团队便是采取了这个原则,采取了完全主动的外交作战政策。“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是要争取主动,由我来设置议题,我不能进你的局。但是外交部华春莹团队到底是怎么想的,怎么实施的,咱们也只能猜测。

  实施这一战略首先是要立足自身优势和实际,在敌人进攻我时,让他打不到我,而在我进攻敌人时,就一定要吃掉他。毛泽东说:“什么叫你打你的?他找我打,但他又找不到,扑了个空;什么叫我打我的?我集中几个师、几个旅,把他吃掉。”

  1931年7月,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中,国民党军集中30万兵力,气势汹汹围攻上来,妄图找红军决战,毕其功于一役。毛泽东充分利用红军地利人和以及机动灵活的优势,指导红军隐蔽跳出重兵包围圈,在敌人意料不到的方向连打三个胜仗,夺得主动。

  反观国民党军,装备沉重,人生地不熟,在南方湿热酷暑下,被红军小部队牵着鼻子东奔西跑,求战不得,屡屡扑空,空有强大力量而无所用,陷于被动而最终失败。

  我们红军的力量那么弱小,敌人又那么强大,我们跟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周旋,我们的豪迈,我们的胜利从哪来?就是从指导思想来。我们无法得知中国的外交天团最近在外交战术上的一些微妙变化源自何处,是不是一起学习了毛泽东思想?但是最近外交战线这些同志们真的是非常辛苦

  他们主动出击,主动设置议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让我们知道外交斗争不单是和敌人周旋,更重要的是教育人民,让我们的人民认清帝国主义的真面目,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团结。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一定要表扬我们外交部的同志们,与此同时我们更要学习毛主席的思想。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