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挨打不疼”之类的论调可以休矣

2021-06-21 08:17: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今中国经常遭受霸权的殴打与欺辱,尽管众多中国“专家”、“学者”大声疾呼,美国同中国应该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为此喊得如杜鹃啼血一般,可不知什么原因,非但不见效果,反而变本加厉,情形越来越严重,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对此应该怎么办呢?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自讨的,活该自作自受。这种观点见诸于清华大学知名人士吴国盛的理论学说,吴国盛以长期以来流行的“落后就要挨打”一辞为靶子,发表意见,称落后不一定挨打,弱小也不一定会挨打,任何时代都有弱国、小国的生存之道,并举不丹、瑞士两国以为例。在此基础上,吴国盛得出结论称,“只要选择道路正确,都能长保和平和繁荣,国虽大、民虽众,讨打必挨打,作死必挨打”。

  简单地概括这种观点,可以称之为“挨打作死”论。

  上述这个观点只是个别人的表达,虽然十分突出,并且也很可能代表一大批人,但毕竟没有流行开来。

  与此相对应的是,另外一种主张在当今中国却相当流行,是一种十分有热度的说辞与意见。这种主张认为,霸权对中国的各种打击都没用,不会将中国“打趴下”,华盛顿的这种“偏执”态度,对中国将适得其反,中国将“反而越压越强”,所以最后一定是霸权自己“被晾在一边”,一定自己“吃大亏”。言外之意似乎是,中国虽然挨打受辱,但实际上却占了大便宜。

  上述这种观点长期以来流行于一些主流媒体之中,不断变换说辞,以各种面目出现,譬如6月5日环球时报题为《华盛顿变本加厉,也打不趴中国科技》的社评等,这类说辞在媒体上如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但归根结底就是一条,千万要让自己做到全身麻醉,这样就能对挨打受辱毫无痛感并在心理与精神上习以为常了。

  简单地概括这种观点,可以称之为“挨打不疼”论。

  关于“挨打作死”论。这件事的靶子与由头是“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这句话在中国已成教科书般的经典,广为流传。但以笔者所知,这句话最早是斯大林说的,据说斯大林以丛林里的狼群作比喻,说哪只狼在狼群中落在后面了,就难免被猎人猎杀。斯大林以此概括丛林法则即弱肉强食的道理。引申到当时的苏联,一定要在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竞争中争取有利地位。这句话传到中国之后,因为1840年以来封建落后的中国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侵略,中国人民因此对“落后就要挨打”有痛入骨髓般的感受,自然就引起强烈共鸣,将其上升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类社会无可置疑的真理。

  其实,“落后就要挨打”只是一种经验之谈,确实谈不上是人类社会的法则。这种自然法则也不该无条件地移植到人类社会生活中来,否则人和动物就没有区别了。丛林里动物群落的一切行为都只是对自然的肯定,并没有对与错、羞耻与高尚之分,一切都出于动物的本能,它们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服从结合服务于丛林法则。但人类则完全不是这样,人的存在及其活动是对自然的否定,要区分正义与邪恶、高尚与卑鄙,要对自然法则做出人文的扬弃,这就是人之为人的意义之所在。

  其实,不仅仅像不丹、瑞士这样的小国有避免挨打的生存之道,人类历史上经济文化相对落后民族殴打、征服乃至消灭先进民族的事情也多得不胜枚举,关键看具体去怎样把握与运用。

  所以,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如果仅仅从学理逻辑的角度去论证的话,“落后就要挨打”一说确实有一定的偏颇之处。

  但一些人拿“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当靶子,并非是要进行学理上的思辨,而是把矛头指向当今中国的路线与政策,是对当代中国的政治否定,即中国不要搞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是要像不丹、瑞士那样自我解除武装,老老实实一边呆着凉快去。所以,这种意见,说到底,是主张对西方屈膝下跪的投降主张,其论据与论证都不成立,因为只要有点政治与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国是一个文明大国,在竞争与博弈中发展是大国的宿命,世界上所有大国都难逃这个逻辑,拿不丹、瑞士这种世外桃源型国家同中国类比,完全是强词夺理,结果自然遭到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痛斥。

  相比而言,第二种说辞更具有欺骗性。

  第一,因为这种说法打着爱国主义旗号,俨然乎心系祖国、冲锋在前的姿态与模样。应该说,很多人一直在装扮自己的这幅模样,包括文字上的精心装扮,因为这样才能换得巨大的粉丝流量。

  第二,因为这种说法是想麻醉民众,使其忘记疼痛与羞辱。霸权欺凌中国,对中国进行各种打压,我们能因为他们没打疼就心安理得吗?能因为他们不能把中国打垮、不能把中国打趴下就满不在乎吗?

  第三,因为这种说法是要瓦解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每当霸权打压中国的时候就有这种说法鼓噪,这在今天的中国已经司空见惯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人更害怕因此引发老百姓的情绪,怕中国人民因此闹起来,变得不好收拾。一些人对外要安抚霸权的“焦虑”,对内要安抚老百姓的“焦虑”,后者比前者更不好办、也更难办,所以首先要从精神情感上把他们同霸权坚决斗争的要求稀释掉,于是就有了这种近乎阿Q式的说辞屡屡在中国上行。

  但是,这种类似于吃阵痛药、打麻醉针的做法能管多大的用处呢?

  窃以为,在挨打较轻、较少的情况下,这种办法或许有一定疗效,但随着霸权对华打击的力度日益加重,打击的频率与深度日益加大,这种“挨打不疼”之类的说辞就要失效、失灵了。中国人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对待霸权,我们仍然要像国歌中所唱响的那样,要万众一心,用我们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要坚决地同现代帝国主义进行高水平和高超战略艺术的斗争。曾几何时,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攘臂下车、赤膊上阵,他们又是给美国政府写信,又是组团去美国宣讲,大呈三寸不烂之舌,自以为靠唾沫就能将霸权的对华攻势瓦解,现如今他们又在搞什么“大声疾呼”之类……所有这一切,都是十分可怜与令人鄙视的伎俩。只有中国人民坚决不妥协的斗争,才能打退霸权主义的进攻。因此,“挨打不疼”之类的说辞可以休矣,还是趁早收起这一套为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