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美国对华新冷战今后一个时期可能的步骤与节奏

2021-06-17 09:22: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美国拜登当局开始了密集的对华行动。最新一个重要的公开动向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宣告,美国对华“接触时期已经结束”,“美国正进入与中国激烈竞争的时期”,美国的对华政策将在“一系列新的战略参数” 下运作,“主要模式将是竞争”。

  窃以为,这个讲话非常重要,一则做此讲话的这个人非同等闲,堪称美国亚太外交之大拿,对中国相当熟悉,同中国方面的有关人员也相当熟悉,是一个大有身份的人;二则如此重要人等做如此重要讲话,没有特别声明是个人看法,显然得到了上峰的授权与认可,是在代表霸权当政集团发言发声。因此,我们必须从特别的意义上来看待这个宣示。

  显然,坎贝尔的讲话,标志着美国所发动的对华新冷战又迈出了新步伐,打出了新的节奏。

  看到和看清这一点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但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美国对华新冷战是怎样的步骤与节奏呢?

  对此,任何人都不可指望美国方面能对中国坦诚相告,美国不会将自己的真实打算告诉给中国;任何爱国的中国更不可对此掉以轻心,以为美国只不过是在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想起一出是一出。如果有谁对美国做这样低估和轻视,一定要犯大错误,结果将相当不妙。任何严肃的战略思考都不会如此轻率。

  所以,对霸权新冷战的步伐与节奏进行预估预测,不管多么难,都必须死死咬住不妨,都必须对这个问题死磕到底。

  目前看,针对中国,美国已完成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已在相当程度上为新冷战做了很好的奠基。大体上说,序曲前奏已告结束,开局开篇阶段正深入推进。目前已经或正在完成中的工作有如下几项:

  一是舆论战争

  舆论战不但是任何一场战争的先导,更是一切战略斗争的重要内涵,舆论不到位,战略斗争开展不起来,战争也打不起来。

  美国及西方对舆论战争高度重视。针对中国的舆论战争,他们已经在敌我两个方面充分准备,在“敌”的方面,美国已将今天的中国全面污名化,突出罪名是“中国威胁”,即中国构成对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在“我”的方面,美国已在其全球阵营内广泛发动起来,其盟友与帮凶正纷纷加入围剿围攻中国行列。经常有中国人骂美国发动“新冷战”“不得人心”,但总体上看,霸权的盟国基本上都在跟进跟从,美国舆论战的基本目标已经达成,下一步就是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了。

  二是政治战争

  政治战争是总体战的有机组成部分,中美新冷战是现代总体战的翻版。从总体战的视角看政治战争,其中包括思想舆论、意识形态、道德伦理、文明文化等多重内涵,其核心指向,就是把自己用正义装扮起来,而把对手同罪恶划上等号,将其制度、道路、文化以及社会模式统统打翻在地,从根本上否定对手存在的合理性与合法性,

  过去冷战时期,美国针对前苏联策划设计了庞大而系统的政治战争模式(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千姿百态的“政治笑话”),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针对中国的政治战早已有之,这种形式的战争过去通过“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来表达,自美国实施全球战略重点转移之后,现如今又上升成为中美新冷战的有机组成部分。目前,美国对华政治战已经全面铺开,其中大部分专项已经达成预期效果,已初步实现其既定目标。简单地说,即便现在美国就对华宣战,中国身上被扣之罪名也足以支撑美其行动了,中国在政治上已经被霸权押上审判台,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已经拥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发动一场新世纪的“神圣战争”。

  三是经济战争

  美国对华经济战争在特朗普时期打得热火朝天,特朗普下台后,相当一些幼稚的中国人以为可以硝烟散尽、重回正轨了。他们完全不懂得这只不过是美国对华大战略的一部分,也是美国对华战略进攻的一个步骤,怎么可能停战媾和呢?

  事实正是这样,拜登当局不但继承了特朗普对华经济战略的全部衣钵,而且在一些重要方面和重要节点上,如金融、高科技等,还进一步加以升级升华。在中国方面,经常有人说美国对华发动经济战争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现在看来,美国是不是砸了自己的脚不得而知,目前所能知道的只有两点,一是中国被砸得挺厉害;二是美国正在加大力度继续狠砸。

  四是网络战争

  这是一种不宣而战新的战争模式,也是美国针对全世界、全人类的战争,其中的重点对象是中国和俄罗斯。对华网络战争究竟有多大、多深、多广,美国已经取得多大成果,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人们通过维基解密、斯诺登出逃等几个重大事件都看到了问题的严峻性。更让人感到揪心的是,这场战争的不对称性十分严重。

  霸权针对中国的上述几篇大文章都一直在做并且已经做出了相当大的成果成效,今后必将还要继续加以巩固升华,与此同时,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不会就此满足,也不会就此局限和止步,霸权的基本特性是从来没有适可而止、见好就收的素养与习惯,历来都是变本加厉、无所不用其极,本文开头所述坎贝尔的宣言就是具体的反映。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计,美国将针对中国打造新平台、开辟新战场,向着更高、更大的目标挺进。

  霸权针对中国战略竞争新一轮的目标大概包括如下两个方面:

  一要实现新的更高级的战略围堵,切断中国同世界的主要联系,把中国空前孤立起来;

  二要推动中国发生和发展危机,即便无法让中国国内发生突出的国内政治与经济危机,至少也要让中国忙于应对各种外部危机,使之顾此失彼,以此消耗中国的综合国力与国家资源,从而打击并终止中国发展向上的势头。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进一步对中国讨伐进攻就势所必然,为此制订明确、详尽的系统计划也理之当然。正所谓,看他的过去,知道他的现在;看他的过去和现在,知道他的将来。总体上说,今后一个时期,霸权还将对中国发动全面的战略与政治进攻,仍要对中国奉行“打”与“拉”的两手,用两手来收拾中国。在此基础上,还可能发动如下值得高度注意的攻势举措:

  第一,策动局部战争

  一场较大规模的局部战争足以打乱中国的发展步伐与节奏。长期以来美国一直通过各种手段做这方面的工作,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就是印度在一定程度上被激发了起来。菲律宾曾有一个时期出现类似的迹象,但杜特尔特上台把这个进程搞没了,继续在菲律宾身上做文章,要等把杜特尔特赶下台之后,这已经为时不远了;台湾蔡英文政权是一个新的抓手,如果现在台海生战,对美国而言也是难得的机会。许多人以为,美国很害怕台海发生战争,以为这将给美国带来挑战,成为美国的难题,但实际情况恐怕恰恰相反。在笔者看来,应对台海危机,目前没有做好准备或者准备不够充分的,恰恰是大陆方面,因为大陆方面需要准备的事情很多、很深刻,不仅仅是军事准备,还要有充足的思想、政治准备,还要有长期、持久的经济准备,也要有全面、系统外交与国际政治准备,等等;还因为大陆此前一直指望台湾有瓜熟蒂落的那一天,现在的情形则“瓜”固然不熟,而“蒂”却变得更加有刺儿了,条件相当不利。

  这样看来,未来中国在三个方向上(即西南中印边界地区、南部南海地区、东部台海地区)都有发生局部战争的危险。须知,把打手与走狗推进战壕、推到第一线,这是美国国家大战略的一个重要法则,霸权历来都是幕后黑手,如今连幕后都顾不得了,已经跑到台前直接导演了。

  第二,地缘安全压迫

  美国将选择在要害和关键的地缘安全方向上对中国进行挤压,可能地方包括南海,台湾所占据的南沙太平岛、东沙岛,菲律宾所占据的中业岛等,这些地方都有可能成为美军直接采取行动的要点。除此之外还不可忽视缅甸,这个动荡不定的国家给美国及西方势力插手介入提供了诸多机遇,如果今后某一天美国势力深入缅北,直逼中国边境地区,当不会是什么意外事件。

  南朝鲜是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美国借解除导弹射程限制名义,鼓励南朝鲜发展攻击性的远程导弹武器,其目标不仅仅指向朝鲜,更多的是瞄准中国,南朝鲜的任何武器系统都在美国的直接指挥之下,导弹系统也不例外。设置在朝鲜半岛三八线以南的远程导弹,可以轻而易举地把中国从辽宁到上海的大部分海域及沿海要害目标纳入打击范围。美国正在开发新的中程弹道导弹,南朝鲜无疑也是未来的所选驻地之一。

  第三,制造军事摩擦

  美国正加紧和加大武装挑衅中国的步伐与力度,经常派军舰飞机侵入中国领海领空,但这等做法譬如投石入水,虽然可即时性地打起了一圈涟漪,可是过去了也就过去了,这恐怕不能令美国感到满意和满足。按照霸权的意愿,他们这样的行动非得伺机闹出一点事端才行,否则也用不着这么干了。实质上讲,美军舰机频频入侵中国,就是冲着事情来了,来了之后不出事情怎么行?

  所以,今后中美两国之间很可能发生更加激烈的军事摩擦,也不能排除发生突发事件,更不可低估美国刻意制造军事危机的阴险图谋!

  当然,在所谓“一系列新的战略参数”下,霸权对中国发动新攻势的步伐与节奏肯定不止这么简单,注定将是各种复杂的组合拳,也注定将会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套路,对此,中国的应对只能是见招拆招,兵来将挡水来土淹。但仅仅这样恐怕被动,关键是要打好防守反击,击敌所必救,击敌所要害,变被动为主动(参阅笔者文章《拜登当局的新冷战将怎样失效》),努力推动中美战略博弈的攻守转换,从而实现中美战略相持的早日到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