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关于《哈迪赛镇之战》中的游击战

2021-06-15 15:42:00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游击战有很多种,本文仅谈其中的一种。抛开早期带有革命性质的游击战不说,现代的游击战往往是一种生意。哈迪赛镇发生的游击战,就是典型案例。

  2005年11月,一等兵米格尔·特拉泽斯在爆炸中身亡,陆战队的士兵,迅速对周边的伊拉克平民进行报复性的袭击,处决性屠杀了24名当地平民。

  2007年,美军的暴行被搬上银幕,被拍成电影《哈迪赛镇之战》,全副武装的士兵屠杀手无寸铁的当地居民,完全称不上战争。起这样一个名字,其实是一种讽刺。

  故事很简单:

  影片开始不久,一群美国四等人,去DVD商店买盘。卖盘的小哥,非常热情。小哥把商店托付给叔叔,自己就和另一位叔叔去见恐怖分子了。

  恐怖分子给叔侄俩一枚用液化气钢瓶改装的炸弹,教给他们使用方法,交给他们500美元——事成之后,还有500美元。

  叔侄俩领钱埋雷。

  美军巡逻车队经过,好大的一颗烟花。四等人,一死两伤。

  叔侄俩去领钱,四等人们找当地平民算账。

  故事很简单,背后的事情不简单。

  叔侄俩,大概率是前萨达姆军队的武装人员。为他们提供土制炸弹和金钱的恐怖分子,是前军事人员的概率更高。ISIS的核心战斗人员,许多来自前共和国卫队。

  叔侄俩埋雷不是为了什么信仰,就是为了1000美元去给恐怖分子卖命。虽然他们自信能躲过美军,但是他们也知道其中的风险。

  哈迪赛镇在以前,是伊拉克人度蜜月的地方,现在成了谋杀之城。

  开音像店的收入,显然不高。这种情况下,想要过得好一些,又没有别的门路,自然考虑做这种事情。

  在这个案例之中,发生游击战,并不需要什么坚定的信仰,只要有的是穷鬼,只要有人出钱。甚至连武器都不必提供,因为炸弹的主体就是一个煤气罐。

  反美势力投入1000美元,美军一死两伤,一辆悍马报废,遇难平民的亲朋全部成为美军的敌人,美国国内反战压力增加。

  无人机、炮艇机、人像识别、地保制度,这些反游击战的手段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意义不大。

  反美势力和美军对着烧钱,看谁最后顶不住。美军在明,反美势力在暗;美军亲临一线承受巨大的军费开支、伤亡和舆论压力,反美势力只需要出钱。谁占优势,谁处于劣势,一目了然。

  摧毁萨达姆政权需要一笔巨款,战后重建,需要的钱更多。2005年,伊拉克人口大约2600万。要让这些人彻底摆脱贫困,不再为1000美元埋雷,没有万亿数量级美元的资金,是不可能的。美军到这里来是来掠夺的,伊拉克的石油资源的利润,是不会反馈当地的,即使美国政府有这种想法,美国大资本家也不会答应。拿不出足够的钱让当地民众安心,甚至不打算拿出胡萝卜,就只能使用大棒维持秩序。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只要能让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不断流血,让美国国力不断消耗,有的是境外势力愿意出钱。伊拉克遍地穷鬼,不用很多钱,就能招募到价格便宜,量又足的炮灰。相比美军的投入巨额损失,这点钱微不足道。

  恐怖分子的首领,相当于中间人、承包商,在伊拉克干出点事情,随后声称对此负责,然后去反美势力那里化缘。溃兵成匪,伊拉克境内有的是接受过军事训练,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没有经济来源,或者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的前伊拉克军事人员。只要能化缘成功,树起招兵旗,自有吃粮人。这些恐怖分子的领袖,嘴上谈的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

  有些蠢货认为只要加强封锁,就可以让恐怖分子赤手空拳。这完全是一厢情愿。比如,当年英国牢牢控制爱尔兰,但是并不妨碍爱尔兰人获得走私的武器。只要肯花钱,这一点不难。有美国做金主,运点武器进入爱尔兰,有什么难的?一部分英国海关和军警官员,也是要生活的。没有什么东西,是走私不了的。如果有的话,就加钱。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看尼古拉斯凯奇的《战争之王》。

  更何况,土制装备完全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煤气罐可以做炸弹,钢管可以做火箭弹,这都是有先例的。支持这些恐怖分子的,往往也是大国。如何用手头的民用品搞军火DIY,是这些国家的情报组织专门研究的工作。走私制式武器入境,一旦破获,一抓一大串。制造土制武器,完全可以毫无痕迹突然遍地开花。

  如果人民不参与其中,不支持美军,那么美军在伊拉克只能依靠高强度的军事投入,搞类似当年关东军的血腥统治,这是美国的国力和民意,未必支持的。何况,关东军当年能在东北这样搞的原因,也是因为苏联没有大规模支持东北抗联。

  摧毁一个政权不容易,建立一个人人拥护的新政权更难。如何在当地民众袖手旁观甚至不支持的情况下,彻底剿灭一群由境外提供资金和武器,动不动发动恐怖袭击的武装人员是极其艰难的任务。任何一个了解西北、西南剿匪艰巨的人,都不会信心爆棚。当年新中国西南、西北的剿匪,动用了百万数量级的军队,与土改相结合,动员人民,耗时三年。到1960年代前后,还有个别残匪。

  土改摧毁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经济基础,让人民和新政权紧紧结合在一起。人民为新政权提供情报和支援,土匪集团无法藏身,后勤补给被彻底切断。一些罪恶并不严重的胁从犯放下屠刀,拿起锄头,主动弃暗投明,回头是岸。罪大恶极的匪首,迅速成为孤家寡人。新政权获得了人民的力量,才能在三年的时间内,大局已定。

  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为了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是为了攫取利润,最多与伊拉克上层搞联合,显然不会大规模均贫富,调动伊拉克人民。更何况,如果美军在伊拉克搞均贫富,美国国内的人群会要求什么?会不会要求类似的权利?

  在一个地区长期陷入治安战,必然会有大量的无辜人员丧命。今天的国际社会与当年列强时代完全不同,大批无辜人员丧命,占领军当局届时必然会面临国内国际巨大的舆论压力。撤退,可能前功尽弃,继续占领,必然面临经济、军事、外加和舆论的多重压力。

  在这样的时代,没有一个完整的战后重建政权的计划的作战方案是不完整的。战后重建,也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投入。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阶级来说,入侵的目的是掠夺,是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如果战后重建的支出远远超过本阶级能越多的资源来说,就是不划算的。

  但是,统治阶级往往短视,他们为自己的利润发动战争,把平民推上前线,向全民征收赋税(美国是向全球转嫁矛盾),最后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把烂摊子扔给当地。当然,对美军来说,伊拉克本来就不是自己的固有领土,扔了也就扔了,只要未来的傀儡政权能保证美国企业和美国黑水公司能在伊拉克获得足够的利润就可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