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美国砸下2500亿寻求全面对抗,中国该怎么办?

2021-06-11 09:33: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6月9号,星期三。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全面的立法,其中规定了2500亿美元的研发相关支出和其他支出,旨在与中国在科技领域竞争。

  这将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个大事件,因为美国的两党之间好不容易达成一次共识,竟是为了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

  据报道,参议院以68票对32票通过了这个《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接下来众议院同意的可能性是百分之百,之后再由拜登签署,这个法案就会成为正式的美国法律。

  这次与以往美国政客的大放厥词不同,这个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法律会要求美国整个社会对中国采取对抗的态度。

  对这件事持乐观态度的人分析说,看起来,美国似乎雄心勃勃,想要在高技术领域放手一搏,但实际上真不太看好他们。科技发展就像堆沙子,基础堆得越大,上边才能堆得越高。如果在堆高以后把下边基础切一块出去,乍一看没什么影响,但再想往高处堆的话就难了。

  美国制造业空心化之后,高技术的配套越来越难找,脱离中国制造的话,想维持住目前的技术水平可能都难,更不要提进一步发展了。2500亿看似很多,但想重建整个配套体系就显得太少。美国这笔钱砸下去,大概率是被马斯克们用APP套走,大头投入金融领域盈利,少部分搞一点新鲜噱头出来交差应付事,多炸几个火箭,多少钱都能烧出去。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美国两党形成共识,拿2500个亿来阻止中国的科技发展,这与美国族群撕裂、贫富不均、垄断资本的现状不符。因此,这个说法成立,但仅仅这么看是不够的。

  隔壁王奶奶说:“有的人做盐不咸,做醋很酸。”说的就是美国这种我做不好,也不许你做好的心态。隔壁王奶奶这种看法与那种乐观的说法十分契合,所以,事情的两个方面我们都应该看到,这两种观点结合在一起才是我们对这件事应该有的态度。

  当然,中国和美国现在依存度还是很高,贸易谈判依旧在进行,且会是个很漫长的过程,即使是“脱钩”、“冷战”,两国的联系依然很紧密。但中国的外贸很牛,五月份的数据再次沉重打击了想在经济上孤立中国的那些美国精英。

  美国和印度这两年同中国的关系都出现很大震荡,但中美和中印贸易的增长又都在最快之列。按照胡锡进的说法,经贸就这样在用脚给地缘政治投票,并且狠狠踹了后者的极端鼓吹者一脚

  这次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反华法案的动机当然是非常恶毒的,就是所谓的“做盐不咸做醋很酸”。整件事情其实可以浓缩成很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明摆着是冲着冷战去了”

  这项名为《美国创新与竞争法》的法案包含了提升美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竞争能力的一揽子立法,授权拨款约19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技术和研究,并将单独批准支出54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对半导体和电信设备的生产和研究,其中20亿美元专门用于汽车芯片的研究,这些芯片目前已经出现严重短缺并大幅减产的现象。

  此外,该法案还寻求通过外交、与盟友合作和增加美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参与度,来应对中国“日益增加的全球影响力”。

  这项一揽子立法的共同发起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声称,这一全面立法旨在应对所谓的“中国在多个方面的影响力,将加强美国的创新能力,并为子孙后代保持我们的竞争优势”。

  舒默警告称,美国如果不资助科学研究以跟上中国的步伐,将会带来可怕的后果。他说:“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作为一个占主导地位的超级大国的日子可能就要结束了。我们不想让这种日子在我们执政时结束,我们不想看到美国在本世纪演变成一个中等国家。”

  奥巴马在任的时候就多次表示“美国不能接受世界第二”;特朗普在任期间也连喊了四年“美国第一”;现在到了拜登时代,提出这个提案的中心诉求就是“美国不能做第二”。

  他们将中国作为了假想敌,认为中国有超越美国的趋势,但中国真的有这么厉害吗?司马南认为,这其中有三个目的,第一是美国真的害怕;第二是渲染“中国威胁”论;第三是故意找茬来打击中国,阻止中国的发展。

  法案的共同起草人、参议员托德·扬称,法案不仅与打败中国有关,也是为了利用中国带来的挑战,通过创新投资,让美国变得更好。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则表示,这些资金可能会让美国新建7到10家半导体工厂。通用汽车公司表示,该法案“是解决半导体短缺问题的重要一步,这一问题持续影响美国汽车制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内的许多参议院共和党高层人士数周以来一直警告称,除非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获得更多票数,否则他们将阻止该立法的通过。在周二法案表决通过之前,麦康奈尔还称,舒默过早结束了对该法案的辩论,这项立法“并不完整”

  尽管有这种担忧,但麦康奈尔还是吹捧了这项立法的重要性,并表示它“涉及到将有助于确定我们几十年来战略基础的关键问题,包括几个明智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但还有更多的问题摆在桌面上,因此它将以一种不完美的方式,来应对极其重要的挑战。”

  有时候,用大声的反对来表示支持也是一种政治技巧,所以我们不能被表象迷惑。

  对于该法案中针对中国的内容,中国方面是什么态度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8日指出,有关法案罔顾事实,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和恶意影响,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甚至挑动中美脱钩和对抗,不得人心,这也与两国和世界人民期盼中美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不能低估此次立法的影响力,因为任何观点一旦形成法律,性质就截然不同了。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