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站起来” 与“躺平了” ——一个五十年代青年的感慨

2021-06-13 11:5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一个五十年代的青年,最初听到“躺平”时,可以理解,但不接受。我们的青年时代,是“站起来”的时代,“光明就在前头”、“胜利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躺”也躺不下!我劝青年们“站起来”吧!

  我出生在上海,“七.七”事变以后,父亲决心不当亡国奴,带着全家人从上海逃难回湖南老家,一路上亲眼看见难民们妻离子散,国民党军的溃退,日本飞机低空轰炸、扫射等悲惨景象;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又面临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等,我们参加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

  解放后确实有一种“解放”了的感觉。那时我们不是找工作,而是参加革命。当时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歌的歌词是:“年轻的人,火热的心,跟着毛泽东前进,紧紧地跟着毛泽东前进。挺起胸来,年青的兄弟姐妹们,新中国的一切,要我们安排,新中国的一切,要我们当家做主人。”毛主席在莫斯科对青年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那时的青年豪情满怀,就是要“安排”新中国的“一切”,大有“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的气概!

  我们一代青年跟着毛主席,参加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三反五反、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四清”、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革命运动,亲眼看见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点植物油灯、推独轮车的旧中国,变成了放射人造卫星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不仅生产力、技术水平发生了飞跃,更重要的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仅消灭了地主、官僚资本;也消灭了“老板”,荣毅仁等也不再拥有工厂,劳动者成为了社会主人,没有失业的威胁。那时生活虽然比现在清苦,“三年困难时期”,我们在青海饿肚子,每天只有七两青稞面,但是,我们仍然相信毛主席、共产党;以后是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光明在前头”、“胜利在招手”,随着生产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对大自然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不断加深,自觉性不断提高,眼更亮、心更明,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让“躺平”也躺不住。

  前些年在北京与一些年轻的“北漂”接触,亲眼看见他们住着高房价的屋子,拿着微薄的工资,面临着解雇的威胁,连自己的生活都困难,更不要说结婚、生子了,今后的前途在哪里?最近网上流传着“躺平”,我能够理解。但是不接受!

  想一想当年毛泽东的老一代人,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打下的新中国?我们这一代人在没有“老板”的条件下,又是怎样爆炸了原子弹、氢弹,建设了一个举世瞩目的工业化国家。只要我们高举马列毛主义的大旗,用毛泽东的理论武装头脑,挺胸抬头,不“躺平”,奋勇前进,我们完全可以不要“老板”,自己办企业、管理社会,一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社会,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青年的同志们、朋友们,“光明在前头”、“胜利在招手”,让我们“站起来”,紧紧地跟着毛泽东前进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